关于金樽清酒斗十千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金樽清酒斗十千的诗句是《行路难》中李白原作三*,该诗是***,作于天宝三年(公元744年[1] ),李白遭受谗毁而被排挤出长安时所写。诗中抒写了**道路上遭遇艰难时,金樽清酒斗十千产生的不可抑制的愤**绪;但仍盼有**会施展自己的抱负,表现了他对人生前途的乐观豪迈气概,充满了积极浪漫主义的情调。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⑵。停杯投箸不能食⑶,拔剑四顾心茫然。金樽清酒斗十千,将登太行雪满山⑷。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⑴行路难:选自《李白集校注》,乐府旧题。金樽(zūn):古代盛酒的器具,金樽清酒斗十千以金为饰。清酒:清醇的美酒。斗十千:一斗值十千*(即万*),形容酒美价高。

⑵玉盘:精美的食具。珍羞:珍贵的菜肴。羞:同“馐”,美味的食物。直:通“值”,价值。⑶投箸:丢下筷子。箸(zhù):筷子。不能食:咽不下。茫然:无所适从。⑷太行:太行山。

有时候,金樽清酒斗十千又形容能喝酒的人,同事体现了清酒的贵重。金樽清酒斗十千,还被比作是宴会上的名诗句。

标签: 清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