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酒庄等级 法国酒庄分级方法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法国酒庄分级。法国葡萄酒在世界上的地位可以说无出其右者,波尔多和勃艮的则是法国葡萄酒的骄傲。在国内,一提到法国葡萄酒,大家恐怕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波尔多。中世纪的古堡、美丽的葡萄园和种植在葡萄园周围的玫瑰,构成了波尔多传统而宁静的田园风光。梅道克地区位于波尔多内,吉伦特河的左岸邻近入海口的地方,共有 14,161公顷葡萄园,是*能够代表波尔多葡萄酒风格的子产区。

对法国葡萄酒有一些了解的人都会知道,法国葡萄酒分为4个级别,日常餐酒(Vin de Table),地区餐酒(Vin de Pay),优良地区酒(Vin Delimites de Qualite Superieure/VDQS),法定产区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AOC)。这是法国法律规定的葡萄酒等级,在梅道克地区,除了法律规定的AOC等级之外,对于一些具有悠久历史、较高的声望和坚持生产一贯高质量葡萄酒的酒庄,另外给与一些具有官方色彩的等级。

这些等级的产生有的比AOC制度还要早,开始只是为了商业目的,作为标定价格的尺度,后来则更多的是一种对于酒庄质量的肯定。*主要的也是*为人熟知的梅道克地区的2个大分级系统,一个是等级酒庄分级(Grand Cru Classe或Classified Growths),包括了梅道克***的60个酒庄,和中级酒庄分级(Crus Bourgeois)包括了400多个生产质量高但是中等价位葡萄酒的酒庄。

法国酒庄等级(Grand Cru Classe)

梅道克地区对于酒庄的分级可以追溯到1663年,当时的目的是以拥有*高质量、*高声望、*高价格的酒庄为基准,标定波尔多地区葡萄酒的价格。1855年,法国正值拿破仑三世当政。三世国王想借巴黎世界博览会的机会向全世界**波尔多的葡萄酒,于是,他请波尔多葡萄酒商会筹备一个展览会来介绍波尔多葡萄酒,并对酒庄进行分级。这可无异于去捅一个马蜂窝,因为那些酒庄个个都很自以为是,然而博览会的胜出者只能有一个。于是波尔多商会把责任委托给一个葡萄酒批发商的组织 Syndicat of Courtiers。1855年4月18日,Syndicat of Courtiers根据当时波尔多各个酒庄的声望,和各酒庄葡萄酒的价格,确定了58个酒庄,命名为**酒庄(Grand Cru Classe)。他们将所有酒庄分为5级,其中有4个1等酒庄(First Growths、Premier Grand Cru Classe或Premiers Crus),分别为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Chateau Latour、Chateau Haut-Brion、Chateau Margaux。12个2等酒庄(Second Growths或Deuxiemes Crus),14个3等酒庄(Third Growths或Troisiemes Crus),11个4等酒庄(Fourth Growths或Quatriemes Crus)和17个5等酒庄(Fifth Growths或Cinquiemes Crus)。这个分级里面只包括梅道克地区的酒庄,**例外是格拉夫地区(Grave)的酒庄Chateau Haut-Brion,名列**1等酒庄的行列。在确定等级酒庄名单之初,同一等级内的酒庄也是有先后之分,但是这个做法遭到了广泛的批评。

法国酒庄等级 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

在1855年分级制度时,虽然包括了吉伦特地区大部分酒庄,但是还有些小酒庄名声不够大,生产的葡萄酒价格不够高,所以没有被列为等级酒庄。1855年后,梅道克地区又有了很多新生酒庄,因此1855年的分级制度对于梅道克地区已经显得不完整了。到了1932年,对444家质量较好而没有列入等级酒庄的庄园进行分级,列为中级酒庄(Cru Bourgeois)。

标签: 法国名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