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反倾销调查利好国内葡萄酒行业

2014-07-2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在国内市场急剧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0.36亿升,2011年达到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欧盟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2011年的14.32%。

进口葡萄酒B2C销售平台也买酒*席执行官刘君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行业内部就一直流传将要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消息。有人认为可能性很大,毕竟近两年国产葡萄酒受到的冲击很大。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国产葡萄酒竞争力弱,与关税并没有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目前进行的34宗贸易调查案件中有18宗针对中国,其中包括:欧盟委员会确认将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次确定中兴、华为违反欧盟的反倾销、反补贴规定等大案。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记者透露:“商务部针对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处于‘或将启动’阶段。尽管如此,反倾销调查在资本市场已经产生功效,相关国产葡萄酒品牌股价大涨。”

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4.3亿升,比上年(下同)增加8.9%;价值25.7亿美元,增长18.1%;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6美元,上涨8.5%。按照估算,2012年进口葡萄酒销售额占到了中国葡萄酒市场总销售额(零售+餐饮)的19.4%。再加上进口关税的下降和进口葡萄酒种类的不断增加,进口葡萄酒快速进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了威胁。

如此悬殊的反差,在梁铭宣处得到进一步证实。他告诉记者,2012年国产葡萄酒整体陷入困境,行业内多数企业都难以摆脱业绩下滑的命运。虽有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经济环境影响,但是进口葡萄酒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进口葡萄酒已经占据国内40%的市场份额,其中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总量中的比例是60%。

有业内人士称,发起反倾销调查将有利于减少红酒进口量,利好国内葡萄酒行业。

对此观点,刘君向记者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个人认为,目前*有市场销量的还是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如果**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对国内酒商走出困境并没有扶持和鼓励作用。因为本土的葡萄酒产品依旧敌不过来自澳大利亚、智利等国的进口酒,而且我们不可能将所有进口葡萄酒都挡在门外。”

“经营葡萄酒的企业不能持**心态,要提前做好准备。我们销售的葡萄酒中,进口自欧盟国家的酒占70%。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逐步引导消费结构转变。面临报关的葡萄酒企业要尽快完成报关,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税率。”刘君告诉记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