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形势预测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持续几年的增长事实说明了中国葡萄酒的市场存在着*大的市场空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包含了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二部分市场,即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不是*立的存在,开放的中国市场已经和世界葡萄酒市场相连一体。

健康的消费需求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白酒,是根深蒂固的文化意识。长期以来的“干文化”形成的酒后醉驾误事、损肝伤身的事实与社会教育引导,让社会对高酒精度的白酒形成了魔鬼化的看法,健康饮酒的主流思想加之葡萄酒本身的优良**品质在无形中推动了葡萄酒的发展。

**消费需求与国产葡萄酒供给之间的需求差异

*先是进口“洋文化”的延续。葡萄酒不是中国的主流酒文化。不可否认,经历过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国外发达国家,其品牌文化的基础与客观的品质特点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但是长期以来也形成了“进口的就是好”的观点。而对于起步较晚及作为新世界的中国葡萄酒来说更是如此。

其次是国产葡萄酒品质问题造成的进口酒市场需求增加。众所周知,葡萄酒的质量是种出来的,而不是做出来的,“七分种植,三分工艺”即是此意。恰如**的李华老师所说,葡萄才是中国葡萄酒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在发展上,国产葡萄酒已经实现了勾兑酒向**标准的转变;实现了工业产品向农业产品的转变;实现了原料由不适宜地区向适宜地区即西部转移;与欧洲葡萄酒国家横向对比中,我们已经掌握了*先进的生产工艺、更**的设施设备并拥有更大的规模、更美观的酒窖;消费市场上讲,国内快速增长,它们逐年下降,并且比它们活跃的多;等等,但是,我们在葡萄种植上的理念与技术上的短板,已经让我们落后在起跑线上。

再则,是经济学的**效应,即**消费市场的带动影响。**政务与商务交流、海归人员、进出口贸易等方式,让一部分社会**人群提前接触体验到了进口葡萄酒的文化并带回国内,从而成为进口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者与市场推动者,有效带动并拉动了市场需求。

另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消费者收入水平与消费水平的提高、城市化范围的提高等,极大地提升了对葡萄酒消费的需求。

1、从社会意义角度

中国的白酒与黄酒等酒种是粮食消耗型,这和没有完全解决温饱的社会现状是不相符的,同西方的葡萄、土豆等植物类酒有本质的社会意义上的区别,也是**上所不认同的因素之一。所以,葡萄酒能够作为粮食型酒的替代也是促进理性饮酒的因素之一。

2、从产业替代角度

鉴于葡萄酒所具有的已获得客观公认的**文化特点,一股风潮带动的葡萄酒热并引发葡萄酒的马太效应,与同样具有酒精特点的各类白酒、黄酒、啤酒、果酒、**酒等极易形成替代效应。

我们理论地粗略估算下,以2009年为例,2009年,白酒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饮料酒制造业20.4%的同比增长,所占比重达到55.5%。黄酒达到了100亿元;**酒超过100亿元;果酒超过50亿元;等等,如果其它每个酒类每年有5%的市场销量转到葡萄酒上,那结果是多少?可想而知。

3、*重要的**葡萄酒市场环境

**葡萄酒面临的严峻形势促进了**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关注。

就在全球葡萄酒为葡萄酒发愁的时候,VINEXPO(**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委托**葡萄酒及烈酒研究组织(IWSR)进行的研究报告中称,2009-2013年亚洲葡萄酒消费有望增长25%,达13亿升。到2011年,亚太市场葡萄酒消费总额将超过60亿美元。

从2004-2013年十年间,亚洲葡萄酒消费量将增加8600万箱,同期北美市场葡萄酒消费量只增长8500万箱。

同样,Vinexpo的研究报告说,由于经济的增长和消费者需求旺盛,到201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七大葡萄酒消费国。2013年整个国家将要消费12.6亿瓶葡萄酒,比2009年增长32%。去年,中国成为世界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排在前三位的是意大利、法国和美国。2008年,进口葡萄酒占据是中国11.8%的市场,但是到2013年这个数据将达到15.8%。这个趋于事实的数据也是西方葡萄酒产国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所在。

4、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强劲持续推广更是对葡萄酒消费文化的深度教育

**葡萄酒主要产销地的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滑和供大于求直接导致了这些国家加快了向中国转移葡萄酒产能的步伐。

当很多中国消费者只知道国产的张裕、长城、王朝等国产葡萄酒品牌的时候,很多人已经领略了不少的国外葡萄酒的异域风情,并且对葡萄酒的知识及品酒水平都有所提高。也正是这些持续的推广活动,让我们知道了诸如美国的AVA——葡萄酒产地管理制度,也知道了AVA的第16号地区就是世界**的纳帕谷(NAPAVALLEY)等丰富葡萄酒产地文化知识。

综上所述,中国葡萄酒的市场正在进行着从量变到质变,再到从质变带动新的量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进口酒对提升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行业规模的做大,有利于市场的成熟和产品的多样化丰富化,有利于中国葡萄酒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