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葡萄酒增长“微弱放缓”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烈酒研究机构(IWSR)的*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共喝掉21.66亿瓶葡萄酒,这个数字是2007年的2.7倍。据该组织预测,到2016年,中国人将消费掉30.24亿瓶葡萄酒。

另据*新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2个月,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7931.5万升,比去年同期增加23.7%;价值4.4亿美元,增长10.7%。北京久韵铭嘉葡萄酒咨询公司顾问赵凡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中国葡萄酒出口量在过去5年里增长了30%,达到了4亿升,今后5年的增长速度预计为15%。据赵凡预测,亚洲仍然是葡萄酒消费增长速度*快的地区,尤其是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潜力*大。

*占中国各级葡萄酒市场

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销售时间*长,知名度也*大。进口葡萄酒约占中国市场葡萄酒消费量的20%,其中法国约占中国进口葡萄酒的50%。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总裁托马斯·朱力安表示,中国已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大进口国,进口量从2002年的42.5万升增长到2012年的5380万升,该产区葡萄酒占有65%的法国葡萄酒市场。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武汉成为中国消费波尔多葡萄酒*具活力的城市,年均进口量保持20%以上增长。

相比法国,西班牙红酒因进入中国时间相对较晚,目前在中国的销量并不太高,约占中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98%,不过,这也挡不住中国市场对西班牙葡萄酒的诱惑。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产区生产的葡萄酒占据西班牙出口量的一半,在2012年,中国是该产区销量增长*快的国家,同比增长高达400%。主要进攻中高端市场的西班牙倾向将葡萄酒品牌包装成高档葡萄酒,这让他们的葡萄酒以较高的价格出售。“中国消费者愿意在葡萄酒的品质和品牌上花钱,如果能够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起西班牙精品形象,这将是一个*大的商机。”西班牙著名葡萄酒品牌桃乐丝的华南市场总监罗达章表示。

作为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中档葡萄酒市场已占据了主力地位。2012年,澳大利亚对中国葡萄酒出口额达1.83亿澳元,10澳元/升以上价位的酒在中国市场销售涨幅*大,增长达40%,销量为4800千升。中国已成为单升价格超过7.5澳元的澳大利亚瓶装酒的*大市场。

中国葡萄酒市场达到饱和?

专家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50%的葡萄酒源自法国,应谨慎对待该状况,特别是中国葡萄酒市场即将达到饱和。

赵凡认为,中国葡萄酒消费的两极化趋势非常明显。市场上,总是*贵和*便宜的酒销路很高,你永远不要指望葡萄酒的中间消费市场在中国出现。赵凡分析,这正是中国人收入两极化严重在葡萄酒市场的直接反映。中国的富裕阶层有一个消费误区,甚至可以说是消费价值取向误区,总认为贵的就是好的。“当人们在宴请开席的时候打开一瓶红酒,“致酒词”总要提到这瓶酒的价格。这势必制约葡萄酒文化和饮用习惯在中国的传播。”赵凡说。

除此之外,中国消费者还有一种对葡萄酒的消费习惯,就是把品牌看得比品质还重。法国酒商发现,中国消费者大举购买很多价位较低、“非*佳”年份的葡萄酒。由于这个缘故,1999年、2001年、2002年、2004年和2007年等年份葡萄酒的表现竟然胜过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等年份的葡萄酒,从而颠覆了一句古老的葡萄酒投资格言:只买*佳年份酿制的*佳品质的葡萄酒。“葡萄酒的表现与它们的质量之间形成了一种反向关系。”赵凡指出。

增长微弱放缓

据法国企业**发展局(UBIFRANCE)上海地区经理HeleneHovasse介绍,中国内地和香港成为法国葡萄酒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英国和美国),出口量5年内增长10倍,去年达到8.4亿欧元。然而,Hovasse警告,由于库存过量,2012年增长出现“微弱放缓”。她认为,目前市场“运作过度”,进口商购买太多葡萄酒,预计这种风险可能会持续几年。尽管专卖店、餐厅和大酒店的开设已经有所缓和,但供应过量的确引起了诸多存储和窖藏条件等问题。记者发现,由于法国“拉斐”在中国声名赫赫,其品质不高的副牌酒“小拉斐”也跻身高档酒的行列,一瓶可以卖出4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价格,比很多一级酒庄的正牌酒还贵。据赵凡分析,这样的现象今后也将随着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而逐渐减少。

英国葡萄酒商DavidCobbold建议,酿酒师必须提防任何针对酒标误译和曲解的做法。他说,波尔多名庄——拉图酒庄曾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众多挫折,因为拉图酒庄英文从某种角度发音意为“破产”。Hovasse同时还针对定价推荐了一些常识。“我们看到一些二流法国葡萄酒以每瓶2欧元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后变成了800欧元。中国消费者现在可通过网络迅速查价。定价过高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