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红酒销量下滑洋品牌冲击国内市场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尽管红酒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国内多家葡萄酒企业却相继发布**预警。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国产葡萄酒行业正在不断遭遇进口红酒的冲击,经销商在进口红酒高毛利的诱惑下,不少已转投进口酒市场。

国内酒类市场格局的变化一度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白酒销售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红酒市场开始迎来了发展的**时期。在市场进入快速“洗牌”之际,国内葡萄酒企业如何求变应对,正成为亟待克服的挑战。

三*头业绩齐下跌

*近五年是国内葡萄酒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期,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及市场竞争的加剧也给国产葡萄酒品牌带来了明显影响。近期张裕集团、王朝酒业等多家国内葡萄酒品牌发布预警,使得这一市场再度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多家国内葡萄酒上市企业年报中了解到,中粮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食品发布2012年业绩,去年净利润下滑40.8%,至3.82亿元。葡萄酒纳入中粮全产业链后,长城市场战略愈发模糊与缺失;另一红酒*头企业王朝酒业此前曾发布**预警,预期集团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将转盈为亏,登陆港交所8年以来*次年度亏损;此外,张裕A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降6.77%,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降11.1%,上市13年来*次营收和利润齐降。

就在不少国内葡萄酒企业业绩下滑的同时,国内进口葡萄酒数量却在快速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仅以我国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为例,2008年至2011年年均增幅达67.71%。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也不断向中低端市场渗透,而此前这一细分市场恰恰是国产葡萄酒的主场。

国产红酒销售量下滑

多家红酒企业业绩的下滑,在本市的红酒市场中同样有所显现。昨天,记者在位于黄河道附近的某大型超市卖场中看到,价位在几十元区间的红酒大多为国产品牌,百元到千元左右的中**葡萄酒销售区却几乎被进口品牌所占据,“进口红酒包装比较精美,口感也不错,送人比较上档次。”红酒销售区域的工作人员表示,更重要的是,进口红酒的价格不断下滑,更能够满足普通市民的需求,卖场联系经销商进货,也以进购进口红酒为主。

正在卖场中选购葡萄酒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超市中大多是张裕、长城这类国产红酒,但是*近两年,各种进口品牌越来越多了,“进口红酒价格也不贵,还能尝个新鲜,所以不管是送人还是自己喝,我都更愿意选择进口红酒。”该卖场酒水区域的负责人同时表示,和去年**季度相比,今年卖场红酒产品的整体销售量提高了30%左右,但这其中,主要是进口红酒销售量的增长,国产红酒的销售量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甚至还有小幅下滑。

不仅在超市卖场中,国产红酒的销售量不及进口红酒,在一些红酒酒庄中,进口红酒更是**的销售主力。记者在某商场地下酒庄中看到,店内80%以上的产品都是进口品牌。“这款法国进口红酒****活动,价格低至每瓶110元,回头客特别多。”该酒庄负责人表示,进口红酒越卖越便宜,消费者也是更愿意选择进口红酒,“我们店进口红酒基本上每周都要补货,但是国产红酒有时候一个月才补一次货。可以说国产红酒的销售量是呈现稍稍萎缩的态势。”

品类有限限制竞争力

尽管国产葡萄酒品牌面临洋品牌的压力,但同样也面临着机遇。随着中国葡萄酒行业进入洗牌期,市场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国产、进口葡萄酒之间竞争更为充分,重新划分市场版图;二是进口葡萄酒内部会产生新的运营模式,市场将形成部分综合品牌运营商。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未来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将是国产葡萄酒面临的*大挑战。”进口葡萄酒的攻势愈加猛烈,其已不满足于**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并已从品类、价格等方面发力,大有与国产品牌争夺中端市场之势。与进口葡萄酒相比,国产葡萄酒不仅品牌影响力略低,品类有限更是其竞争力弱的关键因素,“未来国产葡萄酒商应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方面努力,凸显地域与酿酒葡萄品种的匹配效果,以丰富的产品品种与进口葡萄酒一争高低。”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面对国外葡萄酒军团的猛烈进攻,本土葡萄酒要想在与洋葡萄酒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规范国内葡萄酒市场运作,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品质,创立品牌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快“整合”步伐,积极寻求与**同行经验交流的机会,借鉴他们的营销、管理、等级制度划分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