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葡萄酒与白酒市场此消彼长(1)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有一个玩笑的说法,在法国巴黎飞往中国的飞机上,有三分之一的法国人是因为葡萄酒的贸易而来的。而另有数据显示,这一说法不是空穴来风:法国进口葡萄酒总量占进口总量的50%,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已经帮助法国超过意大利和西班牙,成为****大葡萄酒出口国。

事实上,这两年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增长超过70%,总销量达325亿元,呈现**式的增长,而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量也跻身**前6名。然而,如果计算人均葡萄酒的消费量,中国则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这些消费中很少是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渠道也主要以团购为主,关系营销成为进口葡萄酒的主要营销模式。这预示着,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与传统的葡萄酒国家的市场存在显着的差异,而营销方式也有着显着的“中国特色”。

  与白酒市场此消彼长

  中国酒协披露的数据,2011年中国白酒产量高达1050万千升,相当于100亿公斤,这就意味着中国人均消费白酒为14瓶。尽管从2007年到2011年的5年间,白酒的产销量仅增长了20%,但是价格却增长了一倍。

  和白酒相比,葡萄酒市场的总量增长迅速,但是价格却保持相对的稳定。“白酒的酿造要消耗大量的粮食,而葡萄酒的种植和酿造却不会占据大量的耕地,只需要山地,未来葡萄酒和白酒之间更多的是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厦门优传供应链董事长宁晓晖分析。

  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终端价格相对于产地国要高出很多,即使是国产葡萄酒,同档次的葡萄酒也比国外的贵。举个例子,产地为新疆的葡萄酒散酒一吨的价格高达8000元,而国外同档次的散酒一吨的价格则仅有四五千元;而在欧洲,**的酒庄酒,不到20欧元/瓶就可以买到,在国内的终端则需要至少400元才可以买到,而国内的怡园、长城金顶等小酒庄出产的葡萄酒一瓶就要上千元。

  葡萄酒**李华教授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葡萄酒是全世界*贵的。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土地成本***高,加上农产品的增值税,中国葡萄酒的种植成本非常高。

  宁晓晖认为,中国的葡萄酒消费与欧美国家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法国、意大利这些传统的葡萄酒市场,葡萄酒都是直接进入到老百姓的餐桌,以家庭自己饮用为主。例如法国人均葡萄酒的消费超过40瓶,而国内的葡萄酒消费目前还是以礼品和应酬消费为主,因此,对中**进口葡萄酒的需求特别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