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营销成进口葡萄酒主要营销模式(1)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有一个玩笑的说法,在法国巴黎飞往中国的飞机上,有三分之一的法国人是因为葡萄酒的贸易而来的。而另有数据显示,这一说法不是空穴来风:法国进口葡萄酒总量占进口总量的50%,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已经帮助法国超过意大利和西班牙,成为****大葡萄酒出口国。

事实上,这两年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增长超过70%,总销量达325亿元,呈现**式的增长,而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量也跻身**前6名。然而,如果计算人均葡萄酒的消费量,中国则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这些消费中很少是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渠道也主要以团购为主,关系营销成为进口葡萄酒的主要营销模式。这预示着,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与传统的葡萄酒国家的市场存在显著的差异,而营销方式也有着显著的“中国特色”。

与白酒市场此消彼长

中国酒协披露的数据,2011年中国白酒产量高达1050万千升,相当于100亿公斤,这就意味着中国人均消费白酒为14瓶。尽管从2007年到2011年的5年间,白酒的产销量仅增长了20%,但是价格却增长了一倍。

和白酒相比,葡萄酒市场的总量增长迅速,但是价格却保持相对的稳定。“白酒的酿造要消耗大量的粮食,而葡萄酒的种植和酿造却不会占据大量的耕地,只需要山地,未来葡萄酒和白酒之间更多的是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厦门优传供应链董事长宁晓晖分析。

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终端价格相对于产地国要高出很多,即使是国产葡萄酒,同档次的葡萄酒也比国外的贵。举个例子,产地为新疆的葡萄酒散酒一吨的价格高达8000元,而国外同档次的散酒一吨的价格则仅有四五千元;而在欧洲,**的酒庄酒,不到20欧元/瓶就可以买到,在国内的终端则需要至少400元才可以买到,而国内的怡园、长城金顶等小酒庄出产的葡萄酒一瓶就要上千元。

葡萄酒**李华教授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葡萄酒是全世界*贵的。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土地成本***高,加上农产品的增值税,中国葡萄酒的种植成本非常高。

宁晓晖认为,中国的葡萄酒消费与欧美国家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法国、意大利这些传统的葡萄酒市场,葡萄酒都是直接进入到老百姓的餐桌,以家庭自己饮用为主。例如法国人均葡萄酒的消费超过40瓶,而国内的葡萄酒消费目前还是以礼品和应酬消费为主,因此,对中**进口葡萄酒的需求特别大。

关系营销 团购为上

“中国目前的经销形式并没有一个成功的定式,大家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葡萄酒**法国葡萄酒联盟中国*席代表杨敏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上,经销商在5人以内的小公司占据了36%的份额。这是因为葡萄酒的入行门槛很低,有几十万元的资金,有一点关系网,认识一个酒庄的庄主,就开始做起葡萄酒的**贸易公司了。

据法博纳商贸公司*席执行官庄丽娜透露,仅仅北京市场上,一年就会倒闭数千家葡萄酒经销商,同时又出现数千家代理商,因此进口葡萄酒渠道用“大浪淘沙,前赴后继”形容,一点不为过。

**品质研究院的数据调查,56%的葡萄酒经销企业的寿命或者成立的时间在1~3年。“这说明了这个行业入行门槛低,但是目前葡萄酒市场的经销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美。大部分选择的经销模式也是以市场初级模式的关系营销为主。”杨敏说。

而关系营销的核心就是依靠圈子和人脉关系来拓展,这也就是为什么做进口葡萄酒的经销商很多都是官员、退休官员和商人。进口葡萄酒价格不透明,卖多少*很难判断,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就有了**的可能,此外,进口葡萄酒的标准缺失,例如,几万元的拉菲基本没有几个人喝过,更增加了价格虚高的可能。

在很多二三线市场,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反而比一线城市做得更火,这是因为地方小,关系营销更容易发挥作用,像江苏宜兴这样的县级市,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进口葡萄酒的消费一点都不逊于南京、无锡等城市。

江苏宜兴万基酒业的总裁周益峰本来主要从事白酒、啤酒的经销业务,但由于这几年进口葡萄酒在宜兴地区增长迅速,周益峰干脆放弃了经销白酒,转作进口葡萄酒的经销。

周益峰把渠道开拓的重点放在了团购上,而建立团购渠道的初期还是要依靠自身的资源和圈子来推动。周益峰有很多老板朋友,他们平时经常搞小型的聚会或者应酬,都有消费进口葡萄酒的需求,而自己由于可以拿到法国原装进口的葡萄酒,因此,圈子里的企业家朋友、政府团购也都会找他。

尽管市场上的葡萄酒代理商多如牛毛,但是普遍规模小,极度分散,而且大多数代理商难有大的发展,往往是做几笔业务就撤,或者是利用完自己的人脉关系,做一把就放手。因此,进口葡萄酒的渠道招商几乎是不会停歇的,不断招来新的代理商,并淘汰业绩差的代理商。

新渠道层出不穷

国内较大的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大都采用多品种代理的方式,例如ASC代理了12个国家700多个品牌,侧重五星级酒店渠道的开拓,主要面向外籍消费者;而建发酒业则主要走大流通渠道,主攻商超;铭品世家在全国范围建立了600多家进口葡萄酒专卖店,以特许加盟模式为主;而深圳的怡亚通则主要在葡萄酒产地采购,为酒商提供葡萄酒,不赚差价,赚取服务费。

在中国市场上,经销商分销模式比较普遍,这方面的代表有ASC、美夏,后来者有法莱士艺术酒等。当然法国卡斯特也是其中很典型的代表。“这种合作,不一定有店面的形式,例如有一些做其他贸易的,有固定渠道,只是多加一个产品而已。”杨敏说。

而大型超市虽然也是进口葡萄酒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却基本不走量。例如以前有几个大的葡萄酒经销公司,以供应麦德龙、家乐福为主。但后来又撤出了这些超市。原因是囤货太久,资金周期太长,低端酒为主,利润太薄,再加上还有几个大型超市直接采购葡萄酒,也是其直接的竞争对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