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曝人头马塑化剂严重超标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卡慕、法拉宾也查出超标数倍,多批洋酒滞留深圳海关,分析称进口酒业或全行业受影响

新快报讯国内一场白酒含塑化剂风波刚平息,如今洋酒又登上了塑化剂超标的风口浪尖。法国《夏朗德日报》日前报道称,中国海关在检查一批进口干邑葡萄酒时发现塑化剂含量超标,大批人头马、卡慕(Ca-mus)和法拉宾(Frapin)等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被装箱滞留,并可能被退回法国。报道称,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塑化剂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高于中国标准数倍。

塑化剂严重超标人头马等被拒**之外

这一批法国干邑白兰地酒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的码头,原因是酒中邻苯**酸酯(塑化剂)含量严重超过了中国在塑化剂残留值方面的标准。涉及三个**品牌——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

报道称,中国质检部门发出的有关蒸馏类酒3类邻苯**酸盐允许*大残留值标准分别为:DEHP(邻苯**酸二(2-乙基己)酯-增塑剂)1.5mg/kg,DINP(邻苯**酸二异壬酯-增塑剂)9.0mg/kg,DBP(邻苯**酸二丁酯-增塑剂、添加剂)0.3mg/kg,而根据中国方面的检测,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塑化剂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高于中国给出的标准数倍,因此被滞留或退回。

塑化剂哪儿来的?

厂商称或因管道腐蚀

为进一步查证此事,昨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致电法国人头马君度公司总部,答录机回复不是工作日,无人接听。深圳海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就此事目前无法给出回应。不过,据《夏朗德日报》报道,人头马CEO帕特里克·皮亚纳已经就此事表示:“我们出口商品的程序符合规范。”报道称,由于害怕造成灾难性的商业影响,所有酒商都在这一问题上大事化小或者直接否认。

干邑当地在分析塑化剂严重超标问题时认为,塑化剂的产生可能是由于白兰地属于高度烈酒,有较强的腐蚀性,在酿酒过程中,酒庄或酒厂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被酒液腐蚀,而后融入酒液造成污染。

■市场影响

进口酒业将受市场重新审视

据统计,法国干邑地区的白兰地酒每年销往中国市场的数量超过4000万瓶。作为*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人头马君度公司本财年的一份报告也明确对中国市场寄予了厚望。

洋酒行业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人头马中国某地区经销商大会透露,受到中国打击三公消费、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如今又被爆出酒品可能存在质量隐患,无疑是雪上加霜。去年,国家质检总局、***负责人就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部分进口酒被检出微量的塑化剂残留,但未作进一步说明。业内人士则表示,近年来,随着进口洋酒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货物来源也更加复杂,国内必须加大对进口酒塑化剂的检测力度。

但是进口报关抽检难以覆盖所有理化、微生物指标,质量把关可能存在漏洞。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进口酒质量问题很少在中国市场被提及,此次**干邑白兰地被曝光塑化剂严重超标,受冲击的可能不仅仅是被曝光品牌,整个进口酒行业或许都将遭到重新审视。

■连线深圳

深圳海关暂无回应

记者昨天上午致电国家质检总局***公室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她正在休息,对于洋酒查出塑化剂一事,目前还不知情。记者追问,会不会对此事进行回应,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休息日,等明天上班之后再说。

记者致电质检部门12365质量投诉电话,被电话客服人员告知,他们只关注北京地区生产的产品的质量问题,对于深圳海关查出洋酒含有塑化剂的情况不知情。她建议记者追问深圳海关部门。记者拨打深圳海关客服电话075512360,客服人员告知记者,他们对此事不清楚。如果要打听清楚,只能等明天工作人员给海关打电话核实。

记者连线深圳海关,就人头马等洋酒被滞留一事进行咨询,海关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目前无法给出回应。

■**说法

国外标准未必就比中国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昨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塑化剂是一种环境荷尔蒙,作用于腺体,影响人体内分泌,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肝癌。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它给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范志红称,消费者容易误认为国外品牌的安全标准总是高于中国,而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外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也不是都那么严。“其实,有些国内标准高于进口地标准。”

■知多D

干邑白兰地

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是法国***的干邑白兰地品牌,产自法国干邑地区。干邑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也是法国***的葡萄产区。干邑白兰地是指在法国干邑或周边地区生产的白兰地。人头马早在1904年就进入中国,卡慕和法拉宾在中国也建立有自己的酒廊和合作经销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