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人头马等洋酒涉“塑化剂超标”事件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食品饮料行业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据法媒报道,近期一些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因酒中邻苯**酸酯(塑化剂)含量严重超过了中国新出炉的塑化剂残留值方面的标准,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码头,包括至少人头马、卡慕、法拉宾三个知名品牌洋酒。一时之间,引起了轩然**,让不少人已经谈“塑”色变了。

中国市场:尚未下架

自从人头马等洋酒遭遇塑化剂事件以来,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成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在家乐福、物美、京客隆、乐天玛特等超市。记者看到,人头马在超市销售的两款酒分别为XOE和特级两种,均为法国生产,但是没有详细标称到国家以下的地区。现场销售人员表示对于人头马涉及塑化剂超标一事,并不知情。

青岛市场洋酒市场上,目前涉“塑”品牌的洋酒并未下架,商家仍在观望相关进展。据业内人士透露,洋酒在岛城市场份额有限,塑化剂事件会导致洋酒销量进一步下滑。

**观点:塑化剂标准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塑化剂是一种环境荷尔蒙,作用于腺体,影响人体内分泌,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肝癌。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它给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消费者容易误认为国外品牌的安全标准总是高于中国,而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外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也不是都那么严。

分析:人头马等洋酒或含塑化剂原因

人头马等品牌被曝含塑化剂,分析来看,酒的年份久以及在酿造过程中使用的输酒管、酒泵管等可能有塑料成分的管子曾广地泛被企业使用,都导致部分老干邑的塑化剂含量较高;目前因工具改进,产品已能符合规定。因干邑酒精度高,容易引发加工过程中管道里的塑料成分析出。如果改为不含塑化剂的管道,价格将会贵许多。

背景:中国塑化剂标准规定

据悉,尽管目前酒类的塑化剂项目已被从严监管,但在白酒闹出塑化剂风波前,中外酒业并未重视中国对食品及其容器的塑化剂其实有限值要求。*先,根据《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规定邻苯**酸二丁酯(DBP)*大残留量不能超过每公斤0.3毫克。

此外,自中国台湾地区出现塑化剂事件后,中国***2011年又签发了551号文件(《***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酸酯类物质*大残留量的函》),规定塑化剂DEHP、DINP、DBP在每公斤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的*大残留量分别为1.5毫克、9.0毫克和0.3毫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