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流行风向标指向螺旋盖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长期以来,许多普通消费者对于葡萄酒都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用螺旋盖的葡萄酒更加廉价。一些讲究传统的人,感觉拔开葡萄酒瓶塞的那个过程犹如一个仪式,是一种优雅生活的象征,而葡萄酒消费的新兴国家--例如中国的消费者大都认为,螺旋盖和酒的质量之间有关系,殊不知世界葡萄酒潮流的风向标已经越来越多地指向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

  英国*大连锁超市葡萄酒半数以上采用螺旋盖

  日前,英国*大的连锁超市--特易购宣称目前销售的葡萄酒中,一半以上属于螺旋盖封瓶葡萄酒。特易购超市表示,公司上架的葡萄酒中55%--65%的产品逐渐改变传统软木塞封瓶包装,选择螺旋盖封瓶。软木塞污染一直是葡萄酒行业的重大问题。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美国2%--7%的葡萄酒遭受软木塞污染,年损失超过两亿八千万美元。以螺旋盖代替软木塞,可将软木塞污染发生概率减少2%以下。此外,还可以降低成本,直立存放酒瓶。

  当然,开瓶方便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优点。要喝酒的时候手上没有开瓶器无疑会让人懊恼,但是,如果是螺旋瓶盖就**没有这个问题,只需要简单地拧开瓶盖即可。

  2012年一些机构也开始进一步**和普及螺旋盖的知识,为提高公众对铝制瓶盖的认识,欧洲一些主要铝制瓶盖生产商在欧洲铝箔协会(European Aluminium Foil Association)的**下,开始举办一场名为“铝制瓶盖--360°旋转”的**活动。为此,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支持多国语言的**性网站:www.aluminium-closures.org。活动组织方透露,*近10年来铝制瓶盖在葡萄酒行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2011年的贸易额达到40亿英镑。

  科学家的研究结果也显示,无论从口感、品质、可持续性、可回收性、便捷性、成本、生产效率还是可设计程度等方面来讲,使用铝制螺旋盖都有诸**处。

  越来越多旧世界葡萄酒生产商加入螺旋盖阵营

  当然,对于一些传统的消费者来说,特别是新兴国家的消费者来说,拔开木塞犹如一种仪式,而且被认为是葡萄酒质量的一种**,但是实际上,螺旋盖的应用却已经是越来越广泛了,不仅是新世界普遍应用,连旧世界的一些知名酒庄也开始采用这种方式。

  2012年五大名庄之一的玛歌庄就*次推出了采用不同瓶塞封瓶的副牌酒玛歌红亭(Pavillon Rouge)。酒庄总经理兼酿酒师保罗·庞坦勒维(Paul Pontallier)称,软木塞封瓶的产品表现一直都不尽如人意,合成塞更是令人失望,相对而言,螺旋盖的表现更好些。他透露,在一次活动中,一款密封性很好的螺旋盖包装2003年份红酒,相比同样的软木塞和可透气性螺旋盖包装产品更受欢迎。这与酒庄进行的调查结果一致。庞坦勒维说:“如果多方调查一致显示螺旋盖占优势,我想我们没理由**螺旋盖。”当然,有名庄酒加入到螺旋盖的阵营,也让人们更多地认真去对待以螺旋盖装瓶的酒。

  另外,同为旧世界国家的意大利农业部在2012年对1993年颁布的法规进行了修改:允许部分DOCG级别的葡萄酒使用螺旋塞。由于修正后的法规不适用酒标上标注子产区的葡萄酒,葡萄酒**Gleave对此规定非常不满,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认为这次的修正不够**,称之为是一次“粗鲁的妥协”。“从明年初开始,我们期望开始用螺旋塞用于Soave Classico 的封瓶。但是这只能用于Soave Classico 和 Soave Superiore DOCG ,Soave Classico Superiore DOCG则必须用软木塞。如此粗鲁的妥协不能对意大利作为重质量,求创新的产酒国的形象提升起到什么帮助作用。而我们目前进口的夏布利特级,夏布利一级,普里尼蒙哈榭等**欧洲葡萄酒都是用螺旋塞封瓶的。”

  声明还表示,Liberty正在与生厂商接洽哪些酒款可以用改用螺旋塞封瓶,但他强调农业部的声明对意大利的官僚体系的冲击很微弱。修订后的法规还取消了以前对螺旋塞封瓶方式的限制。目前为止,奇昂第,嘉维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的酿酒商已经向他们的consorzios 申请应用新法规。

  澳大利亚酿酒师以及作家James Halliday说,“有人认为,螺旋瓶盖人为地停止了瓶中葡萄酒的陈酿。其实不然;在酒中和瓶颈处的氧气已经足够使酒的陈酿继续进行。更何况,陈酿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无氧活动”。

  新西兰葡萄酒**Bob Campbell则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还在继续使用橡木塞的酿酒师,如果你知道螺旋瓶盖能比橡木塞提供更好及持久的品质,为什么你还在继续隐瞒你的消费者?”

  只有便宜的酒才用螺旋盖,你还会这么认为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