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部葡萄酒产区保护地方法规正式出台(1)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底宁夏**自*区第十届人民****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宁夏**自*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标志着我国**部有关葡萄酒产区保护的地方法规正式**。

《条例》的公布对今后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规模化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中国葡萄酒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产区时代,对于原料和工艺的考量越来越严格,一瓶好酒的出身也尤为重要。对葡萄酒原产地的保护,已经成为了未来葡萄酒品牌做大做强必须考虑的问题。

宁夏**自*区贺兰山东麓地区拥有得天*厚的地理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宁夏当地**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坚持以葡萄产业为导向,在做强、做优葡萄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葡萄产业极强的泛关联效应,推动区域产业战略结构的优化调整,带动并协调相关产业的一体化发展;通过葡萄产业经济带的发展提升区域基础服务设施水平和环境品质,为葡萄相关产业衍生发展和葡萄支持产业延伸发展创建聚集平台,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之前,宁夏葡萄花卉产业发展局局长曹凯龙曾表示,因为没有一部法规的规范,宁夏在发展葡萄酒产业的过程中出现了缺乏统一、规范的市场准入规则,对葡萄酒建设项目的管理保护措施还不到位;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和产品质量标准、监测认定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对葡萄酒原产地的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宁夏**自*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在宁夏当地**的重视下诞生了。

《条例》中对当地环境的保护条款十分抢眼。《条例》第十条明确规定:产区酿酒葡萄种植区及其周边五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化工、建材、制药、采矿、规模养殖以及产生重金属排放等对土壤、水质、大气造成污染和对葡萄产业发展造成影响的项目。

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表示:“从个人的角度来讲,非常欣赏这个《条例》的**。其中,涉及对环境保护的条款,我认为很有必要。因为葡萄酒的特性,它的质量和葡萄产区地理环境关系密切。葡萄酒‘七分原料,三分酿造’的特性决定了土壤、水质、气候等风土条件对葡萄酒特色的影响程度,所以在保障葡萄酒质量上不能纸上谈兵,必须采取科学、有效、法制的措施建立保护葡萄酒产区的环境。”

同时,王德惠还表示,中国葡萄酒想在国际葡萄酒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葡萄酒质量是**关。保证葡萄酒的质量首先就需要保证有质量的葡萄,连锁反应之后就落到了环境上,只有好的环境国产葡萄酒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所以严把质量关的**步,就是管理好土地。

在提高质量的同时,《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建设葡萄酒生产企业的,选址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有一定规模的自建或者联建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使用产区酿酒葡萄做原料;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具备可追溯性;具有一定的酿酒生产规模,并保持正常生产;具有葡萄酒生产工艺所需要的、与生产能力相配套的生产设备和废水处理设施;具备符合生产、质量控制要求的检验设备和专职质量检验人员。

《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产区内建设葡萄酒庄的,自种的酿酒葡萄应当完全满足本酒庄的生产需要;酿造、陈酿、灌装和瓶贮过程,全部在本酒庄内进行;具备陈酿、瓶贮等葡萄酒贮藏设备。

针对《条例》中葡萄种植基地和葡萄酒企业的规模,宁夏葡萄花卉产业发展局文化创意办公室主任李国说:“为了使产区健康、持续、朝高端路线发展,开始建设产区的时候,就要提高进入产区的门槛。如果进来之后再监管的话,难度就很大,要提前做好保障工作。”

李国还表示,现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特色酒庄已经开始运作,申请进入特色酒庄的个人和企业很多,但是经过严格的筛选后留下的,寥寥无几。宁夏**自*区**高度重视,亲自审批,就是为了防止质量不高、档次不高、投资能力不强和对葡萄酒认识不足的企业和个人进入产区,影响产区的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