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撬动进口酒市场的新支点和新杠杆(1)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历经了拼资金——拼资源—— 拼产品的几个阶段后,进口葡萄酒市场即将迎来以服务定输赢的时代,凭借更专业化的服务来**市场的品牌运营商,将是未来撬动进口酒市场的*有力杠杆。

量价齐升”曾是描述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发展态势的一个惯用词。Vinexpo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 年中国市场(包括香港)共计消费了19 亿瓶葡萄酒,超过英国,是葡萄酒消费量增长*快的国家之一,成为**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同时成为第八大葡萄酒进口国。这一数据可以算作是葡萄酒市场红*发展的一个*有力论据。

但进入2012 年以来,中国的酒商大多感受到了市场疲软的信号,不论是在库存还是出货方面,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综合考虑这几年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历程,目前的现状或是这几年存在问题的集中**所致,因此,在经历过调整之后,*大的市场潜力还将会转化为*大动力,要实现再次**,就需要寻找到一个新的支点及杠杆。

【解析篇】

进口酒市场中的“杠杆原理”

阿基米德*着名的一句名言就是“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地球。”这说明了一个支点的重要性。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葡萄酒作为一种舶来品,更多的是因为其所传达出来的健康理念、高贵品位为中国消费者所接纳,彼时,这些便算作是葡萄酒打开中国市场的*有利支点了。而消费者对于健康美丽时尚的追求,关税的下调,以及价格不透明形成的**,成为了推动商人们迫切**出一片葡萄酒疆土的*大动力,消费者对葡萄酒知识的不了解,则是阻碍成功实现这一“撬动”的*明显阻力。

经历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和越来越多操作主体的介入,中国的进口酒市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产品由原来的数量小,品种少,变成了多如牛毛;从原来的法国酒居多,变成了多国产品的百花齐放,“生意越来越难做”成为了不少进口酒商的共同感受。产品众多,竞争激烈,令人们想起进口酒来总会说到一个词——“鱼龙混杂”,在这样的情境之下,存在于进口酒市场中的杠杆原理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姑且以2010 年为界。首先看支点的变化。

在产品质量都无法十足保证的情况下,单纯的健康诉求早已没有了以往的“威力”,人们都在寻求一种公信力的保障;其次,推动进口酒前行的动力也不再是因利高而生的热情。随着进入酒圈实际操作的人不断增多,大家发觉进口酒行业事实上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美好,于是在本轮洗牌过程中,已经有不少人退出这个圈子。一批期待能够通过诚信的坚持和调整增长方式来实现发展的实力酒商成为了推动行业前进的中坚力量。而且,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比例构成为:10%的葡萄酒行家+25%的葡萄酒爱好者+65%的葡萄酒偶尔饮用者,65%的那部分人群将会是下一发展阶段**力十足的群体。如何用专业的服务和优质的产品来开掘这部分市场,是酒商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总之,在新的形势之下,找准了产品“公信力”这一支点,再依靠具备高专业度的诚信实力酒商,令进口酒真正进入大众化餐桌,就能实现撬动更大市场的成功。

未来所有操作模式都将聚焦于“公信力”

今年福州秋季糖酒会上,在由糖烟酒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五届论道中国葡萄酒高峰论坛上,法国CASTEL、美国嘉露、智利VSPT 等**十大葡萄酒供应商共同发出的品牌宣言在业内引起了*大反响,该十家供应商首次集体发声便是针对当前进口酒现状,提出坚守行业自律,在发展过程中不虚报、不投机、不炒作,并坚持品牌推广路径。广大葡萄酒消费者对此高度赞赏,足以见得权威发布公信力的重要性。

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法文化交流节暨法国葡萄酒文化高峰论坛上,进口葡萄酒的公信力问题再次成为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到场嘉宾普遍认可一个观点——进口酒未来的所有操作模式都将聚焦于“公信力”这一关键点上。

上海风土之樽酒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炜认为,越来越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后,造成了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市场极大繁荣,促进了市场通过竞争来实现优胜劣汰;二是带给消费者更多的迷茫。进口门槛不高使得各色产品蜂拥而至,加之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立法并不完善,使得进入中国的进口酒大多缺乏公信力。当前,由于信息不对称的缘故,中国的消费者并不真正了解国外葡萄酒的真实情况,使得价格与品质之间的关系并不成正比,而高性价比的产品是赢得市场的基础,只有具备了这一点,才能有接下来的市场培育和活动开展。随着消费人群对葡萄酒知识了解的深入,有品牌影响力和有质量保障的产品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保税区或将成为进口酒市场发展的新支点

在进口酒市场一片红*的大潮中,进口酒难逃假冒伪劣产品的干扰,如何购买到货真价实的进口酒几乎成为了所有葡萄酒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共同心声。近年来,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快速增长,保税区及其形成的进口酒市场已经成为了目前葡萄酒进口和分拨的重要载体。“保税区模式”也渐渐成为了众多酒商感兴趣的话题。

年以来,除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张家港、广州、厦门、宁波、深圳等地都兴起了定位于开展进口葡萄酒贸易的市场,各保税区葡萄酒进口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

其一,保税区解决了进口葡萄酒的安全问题。保税区基本分布在国内的各大港口,国外采购的葡萄酒直接到达各口岸,当前,为了吸引投资,各保税区纷纷给予了众多优惠政策,葡萄酒到达口岸后直接入库,进入一线清关,避免了在码头由于清关而造成的暴晒问题。而关税缓缴的政策,也大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比如,货品到达海关后,并不急于缴纳全部货品的关税,货品还处于“国内关外”的状态,可以在下游客户有需要时,每一批出仓报关的产品再分别纳关税,在葡萄酒综合税率高达48.2%的当今现状下,保税区模式大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对于贸易型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重要的是保税区解决了进口葡萄酒的安全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