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葡萄酒业“坏年份”廉价时代终结?(1)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已经过去,这一年玛雅人预言的末日没有到来,但是对众多葡萄酒生产商来说,糟糕的天气犹如“末日”,知名酒庄弃酿该年份酒的消息时有耳闻。与此同时,**葡萄酒产量也大幅下跌,廉价葡萄酒的时代悄然结束,消费者要喝到自己心仪的美酒不得不多掏腰包。

这一年对于葡萄酒业来说显然并不是顺利的一年,但也不乏亮点。

让我们回过头来,细梳2012年的脉络,以期为2013年的**葡萄酒业勾勒出一幅尽可能清晰的前景图。

“板上钉钉”的坏年份

时至年末,*****的甜白葡萄酒生产商伊甘庄(Chateau d’Yquem)宣布不会酿造2012年份甜酒,这是该酒庄20年来*次放弃年份酒。数日后,拉菲集团旗下的拉菲丽丝酒庄(Chateau Rieussec)也宣布放弃2012年份正牌酒的酿造。而在此之前,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等许多欧洲国家的葡萄种植者发现,他们不得不放弃2012年的部分收成。无论如何,2012年这个坏年份,已经是“板上钉钉”。

OIV的统计数据表明,**葡萄种植面积的下降以及不利的气候状况对2012年的葡萄产量带来了显著影响。2012年,**葡萄酒总产量约为2482万千升,约下降6%,减少160万千升,达到1975年以来的*低值。

从欧盟来看,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产量较2011年大幅下降。欧盟27个成员国葡萄酒总产量约为1412万千升,较上年下降9%,相当于减少了143万千升。其中,法国产量约下跌20%,西班牙约下降7.8%。

不过,市场也并非一片黯淡。作为美国*主要产区的加州葡萄总产量约达370万吨,较上年增长12.12%。此外,南非由于气候良好,2012年的葡萄酒产量反而增加3.6%。

就南美来看,各国情况不尽一致。智利葡萄酒产量达106万千升,较丰产的2011年份增长3.8%,再创历史记录。阿根廷为117.8万千升,下降23.9%。

澳大利亚葡萄酒总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新西兰产量较创记录的2011年份出现下降,但仍然保持高点,约为194万千升。

廉价时代**

令葡萄酒爱好者难以接受的是,一个不好的年份,却要付出比往年更高的价*。由于2012年**葡萄酒产量的大幅下降,**葡萄酒过剩量水平将非常低,葡萄酒消费量可能会出现高达59万千升的缺口。市场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涨价。

2012这一低产年份将**欧洲廉价葡萄酒时代,导致葡萄酒价格恐慌式上涨。在长期以来被视作葡萄酒市场晴雨表的英国市场,截至2012年7月21日,连锁超市的各大产区葡萄酒平均价格均显著上涨。其中智利酒涨幅*大,达到9.7%;其次是德国,达到8.2%,法国为6.6%,美国为6.5%,阿根廷为6.0%,就连一直被认为是性价比很高的西班牙葡萄酒也涨价3.9%。英国葡萄酒专家2012年12月份做出预测,商超内均价在5.01英镑/瓶的葡萄酒价格将上涨50%左右,这意味着2013年春天每瓶葡萄酒将涨价1英镑。

英国葡萄酒进口商PLB称,2013年将是**葡萄酒行业*具挑战的一年,葡萄酒普遍价格上涨,供应短缺。欧洲的定价和供货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增加了对智利和南非等受影响较小的葡萄酒生产国的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