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动力法:信仰与科学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对话风土复兴协会创始人尼古拉·卓利

“这更像一种信仰”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许多中国葡萄酒爱好者对于“生物动力法”还不是很了解,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尼古拉·卓利:1924年,奥地利哲学家鲁道夫·斯泰奈发表了名为《可再生农业精神基础》的一系列演讲,为“生物动力法”的种植奠定了基础。“生物动力法”主题广阔而复杂。在外行人看来,它可能只是有机农耕的极限版,但它其实要比一般意义上的不用杀菌剂、除草剂等化学原料要复杂而精妙得多。它将整个环境作为一个有机的生命系统来进行考量,而整个生命系统中的每一个生物体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与其说“生物动力”是一种农业的生态系统,倒不如说它是一种具有宗教般的信仰。在你用“生物动力法”种植以前,你必须用生物动力来思考,你必须相信利用一些听起来很怪异的“生物动力方法”能够提高土壤的质量和酿造葡萄酒的品质,例如来自宇宙万物的影响。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生物动力真的能使葡萄酒质量变好,对葡萄酒酿造有实质性的意义吗?

尼古拉·卓利:生物动力在10年前还基本是出于想象的阶段,那时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还不能有效地利用它来为葡萄酒服务,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有机农业有力地解决了我们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机是对生命的尊重,即使生物动力还缺乏足够的力量,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和意识在促进生物动力的发展。

“长期成本并不高”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据我所知,用生物动力法生产的葡萄酒的成本很高,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尼古拉·卓利:成本高昂、在发展中具有冒险性,这可能是目前制约生物动力法有效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我们要从葡萄酒的质量、产量以及生物动力的规模、大的有机生命循环的视角来正确的看待成本问题。其实普通的种植和生产过程中也很容易对环境、土壤、水资源等造成污染和破坏,其长期*理成本也很高,而生物动力使得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的酿造**是一种尊重自然和尊重生命的过程,从长远角度来计算的话,成本也并不是很高。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还很初级,还不能一下子**接受这种新的理念或是这种新的产品,您怎么看?

尼古拉·卓利: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时间短,很多人可能对生物动力不是很理解,以为是奇谈怪论。但是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发展的很快,前景非常广阔。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更多的信息和更先进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使之有一个慢慢的接受过程。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绿色有机食品,而生物动力还在这之上,因此我相信生物动力法在中国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