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红酒价差千里鉴别真假用“碱法”或纸巾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曾几何时,一提红酒,人们就会将其与身份、品位、高雅、浪漫等词语联系起来。如今,红酒早已不是社会成功人士、小资、白领的专属,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通大众把酒言欢的必备品。但在红酒大红大紫的背后,真假、优劣、价格相差悬殊等问题屡遭诟病。“选一瓶合适的红酒真不容易。商场、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红酒摆满了货架,种类多样,品牌各异,品质也参差不齐,看得人眼花缭乱。”如何鉴别良莠不齐的红酒,确实是许多市民头疼的事情。

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哈市业内人士,教市民如何选购真假红酒。与此同时,**表示,面对乱‘红’渐欲迷人眼的状况,消费者应多了解红酒文化和常识,以便提高鉴别能力。

超低价?

“三精”勾兑!

针对市民经常会看到10元甚至5元一瓶的超低价红酒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10元一瓶,如果是天然葡萄酿造的,根本合不上成本。一瓶用葡萄酿造的红酒成本价*低也要20元左右,这还不算人工、场地、包装等各种费用。对此,哈市华龙酒业的**品鉴师张哲表示,用“三精一水”勾兑假冒红酒,在行业内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所谓“三精一水”指的就是用水、酒精、香精、糖精作为主要原料制造红酒。更有甚者,为了让假酒的口感和外观更接近真正的红酒,会在酒中加入工业单宁酸、人工色素、增稠剂、防腐剂等。假红酒一般是用苋菜红、胭脂红、焦糖色、香精、酒精、甜蜜素加水勾兑而成的,勾兑酒里没有一点葡萄汁。葡萄香精、胭脂红、焦糖色、甜蜜素都是常见的食用添加剂,过量食用对人体有害,而苋菜红这种色素的危害更加严重,长期服用可致癌。

鉴别真假用“碱法”或纸巾

**表示,鉴别真假红酒*先应仔细查看酒标信息是否完整。**厂商生产的红酒,酒标上都会注明酒的名称、厂商、净含量、酒精度、生产日期等信息。其次,应认真观察酒体。真酒澄清透亮,除非陈酿老酒,否则不会出现沉淀或渣滓,假酒则多暗淡无光,有的还会有沉淀物。再次,闻酒的气味。真酒果香、花香或陈酿香味浓厚,假酒多出现呛鼻的指甲油味或香精味。*后,可利用纸巾鉴别——取一张三层材质较好的纸巾,将红酒滴在上面,由于酒中的红色是天然色素,颗粒非常小,在纸巾上扩散开的湿迹是均匀的,没有明显的水迹扩散。假酒由于采用化工合成色素勾兑而成,色素颗粒大,会沉淀在纸巾的中间,而水迹不断往外扩散,红**域跟水迹之间分界明显。

此外,鉴别真假红酒还有一种方法叫“碱法”,所需的材料很容易买到——食用碱。鉴别时,将半块碱磨成粉末,撒入倒出的红酒中。搅拌均匀后,能明显看出,真的红酒会变成蓝黑色,而使用色素等添加剂勾兑出的假酒颜色**没有变化。这是因为葡萄汁中含有花色苷,遇碱会发生化学反应,颜色会由紫变成蓝黑色、紫黑色。因此,如果红酒中加入食用碱变色,就说明红酒中含有葡萄汁。变**况则根据红酒中所含葡萄汁量的多少而有所不同。

鉴别“酒龄”看颜色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部分酒商为迎合消费者“酒是陈的香”的心理,通常会将刚酿成的新酒大肆鼓吹成在酒窖橡木桶中成熟多年的陈酿老酒,以牟取更大的经济利润。那么消费者如何鉴别新酒与老酒呢?**表示,*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从酒的颜色对二者加以辨别。一般来说,新酿的红酒颜色多为鲜艳的紫红色,而陈酿后的红酒多呈现瓦红色或砖红色,陈酿10多年的红酒颜色则变成了棕红色。

鉴别优劣先看后闻

在红酒市场变得异常*热的今天,部分商家为了经济利益,常常以次充好,用低劣廉价的红酒来冒充名优佳酿。如何擦亮眼睛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挑拣出“真金”呢?**表示,*先,**不要迷信“这酒性价比相当高,价格**便宜,简直就是跳楼价”的宣传语。酒商口中那些价格几十元的“名优佳酿”,极有可能是低端劣质的红酒。其次,可从颜色与透明度来看,**酒呈现紫红色、红色色调,色泽透亮,对着阳光观察可发现其透明度和澄清度都很高,而低劣酒酒体浑浊,颜色过暗或过浅。*后,可以通过气味来鉴别,新酿的**红酒果香味、花香味或青草味浓厚,陈酿**酒则香料气味浓厚,而低劣酒往往没有果香味或香料味,取而代之的是刺鼻的酒精味和香精味。

鉴别进口酒记条码

要鉴别手中的酒是否为真的国外原装进口酒,*先,可以要求酒水商家出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并仔细确认报关单上的物品与手中的红酒是否一致。其次,仔细查看酒标。一般来说,背标上国际条形码如果以数字“3”开头,多为法国原装红酒,如果以数字“0”开头,多为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红酒,如果以数字“6”开头,多为国内灌装。再次,还可以验看酒瓶上标注的容量单位,瓶上标注的容量单位为“cl”,则可能是原装进口酒,如果标注为“ml”,则肯定是山寨版国货了。*后,开启红酒后,注意观察酒塞上面印制的文字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是否一致,进口红酒的酒塞都为专用,酒塞与酒标二者上面的文字肯定是对应一致的。

此外,张哲表示,鉴别真伪可先看外观,看酒标的印刷是否粗糙,真酒标签上的字体或印刷是不会模糊或重影的。一些比较昂贵的红酒,在酒瓶封口的锡箔金属上,会以钢印烙下酒庄的图腾或标志,刻痕的深浅一致。其次,进口红酒的酒标,一般来说除了国际通用的容量、酒精度标识外,其他信息都会以该国的文字表现在酒标上,不会出现别国文字。

此外,一般红酒正常的容量为750毫升,很少会出现带有零头的容量标识。如果是大容量的,则以750毫升的倍数来标注。“市民可以记住几个常用的红酒原产国的国际条形码编号,比如法国为300-379、澳大利亚为930-939等,这样通过条形码便可以区分出一部分假冒的红酒。现在法国一些酒庄已经开始在酒瓶上增设二维码。这是一个很好的防伪方法,但现在还比较少,以后一定会逐步推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