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打响“升级战”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内地经济快速增长,本土葡萄酒消费迅速崛起,尤其是中国葡萄酒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以及适宜发展酿酒葡萄种植的地区**将目光汇聚在了中国的葡萄酒产业。据世界葡萄酒行业**机构分析认为:到2013年前中国对葡萄酒的需求中**酒将占到50%,中档酒占到40%,而低档酒只占10%。未来几年,葡萄酒品牌**化才是长远出路。葡萄酒及烈酒商贸展VINEXPO*新报告称,中国葡萄酒消费量过去5年间增长一倍多,预计到2014年的总销售额达60亿美元,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六大葡萄酒消费国。

本土葡萄酒缘何要“升级”

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依然是王朝、张裕、长城三分**,这三家品牌占据60%的市场份额。虽然进入中国的洋品牌众多,但真正能让中国消费者记住的可谓凤毛麟角,相反,王朝、张裕、长城三家国产品牌通过超市等多渠道的扩张,已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业内**人士称:“中国在2010年成为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和第**葡萄酒生产量国,未来将呈现出产区资源**化、葡萄酒文化本土化、消费**化三大趋势。”这意味着,国内葡萄酒唯有升级,才能*到未来的*。

“王朝”品牌识别升级:“开启酒的王朝,成就我的王朝”这是王朝酒业集团新的广告语,展示王朝三十年风雨历程的同时,也见证了其辉煌的贡献,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外洋酒不断蚕食国内市场,新的葡萄酒企业异军突起,以往“高调品质、低调入市”的战略难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王朝酒业仍然需要一个更为张扬和个性化的品牌标语,以增强品牌识别度,加强消费者印象。通过“成就”将王朝精益求精,追求**和成就的企业文化,建立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纽带。这是王朝品牌升级的体现,王朝过去的主题是在酒品,今后王朝品牌将以’成就’为主题,会将王朝葡萄酒的’成就’同消费者的心理诉求契合在一起。

“张裕”品鉴技术升级:中国葡萄酒业*头张裕不仅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国内*个历史题材的葡萄酒理财产品,对葡萄酒的需求从品鉴升级到投资,而且还进行了技术创新升级。依托技术创新,张裕集团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顺应市场变化,适时推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如今,张裕的当家产品中,升级研制的“张裕干白”、“张裕干红”、“X·O级白兰地”、“V.S.O.P级白兰地”、“低度X·O可雅白兰地”、“张裕解百纳干红”、“卡斯特酒庄酒”以及张裕系列保健酒,都称得上是张裕产品创新的经典之作。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局长罗伯特·丁洛特先生评价说:张裕产品完全可以与世界名牌媲美,是完全可以走向世界的。

“长城”摘金夺银的顶级升:对顶级品质的苛求造就了长城葡萄酒持续在国内外各项顶级赛事上的摘金夺银。长城品牌成为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亚残运唯一指定葡萄酒的供应商,2010年5月,长城桑干酒庄特别珍藏干红在布鲁塞尔评酒会上从7000多款参与评选的葡萄酒中脱颖而出,问鼎此次**顶级评酒会金奖。一同参赛的长城华夏小产区为中国摘得另一项金奖,长城五星干红和长城华夏珍藏级干红摘得两枚银牌。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领军者,长城已经在这项**顶级的评酒会上获得过三项金奖和五项银奖等。无论对提升中国葡萄酒的整体素质,还是提升**品牌影响力,长城在追求顶级品质过程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

那么,在葡萄酒市场整体战略升级的影响下,对于更多期待和迫切需要升级的葡萄酒品牌而言,如何做到比较平稳的升级,需要把握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呢?

迎合消费,品质升级

结合酿酒葡萄种植的优势与企业发展的现状,从原料源头上保证品质,科学规划葡萄酒产业发展,是稳步升级葡萄酒产业的“必由之路”。即消费者迫切希望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葡萄酒品质获得提升。随着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迅速发展,质量常常被忽视。由于中国葡萄酒消费者缺乏鉴别能力,导致国内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缺乏动机去改进葡萄酒的品质。由于中国葡萄酒生产商正在越来越多地关注葡萄酒品质的提升,特别是在氧管理以及木塞污染方面的影响。酿酒过程中的氧管理对于达到*佳的葡萄酒香气、味道、结构和色泽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瓶塞会对葡萄酒的化学成分和口感产生直接影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群对于高品质无问题的国产葡萄酒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对此,葡萄酒企业要积极与科研院校联合攻关,通过应用科学栽培技术,研究有效的防治措施,减少和降低灾害的影响。加强葡萄品种选育工作,积极引进机械埋土和起土技术,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葡萄园田间管理效率。选择在本地表现良好、抗霜冻、产品高的葡萄品种,对酿制上等葡萄酒的品种,种植面积要适当,葡萄产量要控制。发现和保留具有特色葡萄品种,作为开发独具产品风格的骨干品种,给予大力培育和发展。

个性独特,价值升级

现在有一个现象是,几乎所有的企业在做产品销售的时候,都想把产品卖给中产阶级或者白领。而事实上,目标消费市场上金领和白领的消费能力是非常“窄”的。每一个产品都得有它的想法,才能获得这个非常有限的消费群体。想做**产品的时候,它的总人数当然比低端的产品人数要少,而个性化的需求比较特殊,只有独特的个性化,葡萄酒整体价值才得以体现。比如,越是**的研究越需要精细化,要对市场有一个更加精细的分析。消费者在购买这个产品时,他一定有一个价值的取向,在买葡萄酒的时候他的价值取向究竟是什么,有哪几个方面,我们需要满足的是哪一个或者全部,这个需要做继续的研究。

既可以做一些世界顶级的葡萄酒拍卖会,不仅是拍卖国内高品质的葡萄酒,还可把国际上的一些葡萄酒拿来拍卖,让消费者知道这些拍卖的国内本土葡萄酒是跟国际接轨的葡萄酒品牌。另外,也可以考虑模仿国外的做法,搞一个葡萄酒的皇后评比大赛,来推广本土葡萄酒的品牌,使中国葡萄酒成为真正的价值葡萄酒的推动者。并且,国内葡萄酒个性价值升级还应体现在价格这个细节上,也需要仔细考虑。对于属于这个圈的消费群体,要强调葡萄酒的尊贵,要跟得上他们对其价格的心理定位,价格也可缩小与国际酒品的差距,自然也会使这种由标准派生的葡萄酒品牌价值的升级得以体现,合理的**价格,也是国内本土葡萄酒企修炼的重要一环。

规避同质,宣传升级

葡萄酒产品趋同化是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产品风格。根据自己原料特色,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条件。国内众多葡萄酒因产区地势、光照、种植的葡萄含糖较等因素不同,酿制的葡萄酒也会呈现出酒体圆润丰满,醇厚协调,色泽深,清明透亮挂杯等典型性风格的不同。而开发本企业风格的产品,要做好葡萄酒酿造的基础工作,按不同葡萄品种收榨发酵贮酒,贮酒应罐贮和窖贮相结合,注意发现和搜集特有风味的葡萄酒,另行登记贮存,分类分级越细,勾兑酒就越有基础。在这方面,企业有必要加大资金投入。

面对诸多葡萄酒产品知名度不高的现状,葡萄酒企业需要加强产品宣传力度,葡萄酒企业要利用各种方式,积极宣传企业生产的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

尤其要积极进行有机产品认证,生产无污染、无残留的绿色产品,利用本地原料优势和产品特色。积极宣传企业已经进行的产品结构市场化调整,使适销对路和市场及人群细分成为葡萄酒品的宣传重点。并且,引导消费者饮酒习惯,扩大消费者早、中、晚饮酒领域,与国际葡萄酒企业进行竞争。

营销专业,渠道升级

从葡萄酒的本身来说,是烘托一种气氛的,在适当的场合可以增加浪漫和品位、情趣这样的作用。而更多的达到这样的消费效果,营销则成为急待升级的一些葡萄酒企的重要内容。营销够不够专业,有没有适合的人来做,是用直销还是整合营销、渠道的创新拓展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重新梳理。

国产葡萄酒大量通过批发以及酒店、商超终端等传统渠道进行营销,而进口葡萄酒更钟情于以专卖店为特征的市场推广模式,比如酒窖、葡萄酒屋、进口葡萄酒连锁专卖店等,大受青睐,一些本土葡萄酒不妨尝试这种操作模式。在面向目标市场进行招商的时候有选择的选取专卖店连锁、专业酒窖连锁加盟等形式,来吸引资金、聚集行业资源。这其实就是一种升级后的复合渠道模式。同时,结合以葡萄酒专卖店、酒窖等市场推广模式,在传播进口葡萄酒文化、培养和提高消费者的专业消费水准、扩大忠实消费群体、引导消费潮流等方面会起到重要作用。在这个基础上还可嫁接VIP会员俱乐部、沙龙、品酒会等多元化消费和市场推广模式,这使其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了酒水传统销售渠道和销售模式的制约。

战略促进,文化升级

葡萄酒本身是一种文化,没有一个产品比葡萄酒更需要文化的支持。消费葡萄酒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观念的接受过程。一旦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非常深刻,就会融入到生活当中,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于现实中国来说,葡萄酒文化氛围严重缺乏,犹如国外缺乏中国几千年的白酒文化一样,需要针对不同的消费对象去进行文化先行。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上不同层级的品牌没有分隔开来,都在打文化牌,讲究产地,讲究酒庄文化的背书。事实上,真正需要打文化牌的是那些**葡萄酒品牌,比如顶级葡萄酒拉菲、拉图,它们的消费对象是对价格不太敏感、掌握了葡萄酒的品鉴方法、有着特别偏好的葡萄酒爱好者。而更多的葡萄酒品牌应该跳出传统葡萄酒文化的窠臼,回归其快速消费品的本质。从本质上说,葡萄酒是一种商品,而且是快速消费品,所谓的葡萄酒文化只是这种商品的附着物。因此,很大层面上,葡萄酒要从真正的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入手,善于讲述隐藏在需求背后的故事,那样才能诱导消费。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法国是王牌,澳美是新世界代表,而中国是努力向新世界靠拢的先锋。目前,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潜力即将全面爆发,伴随着白热化竞争态势,本土的葡萄酒正在打响一场轰轰烈烈的“升级之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