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进口葡萄酒市场反思:海外并购也“愁”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对于欧洲酿酒大国法来说,无异于灾年,几十年难遇的恶劣天气导致葡萄酒产量锐减,再加上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使得葡萄种植园面积大幅缩减。虽然中国作为新世界葡萄酒阵营中的新锐力量,其市场发展前景被看好,但中国葡萄酒行业也在2012年经历着行业洗牌加剧,部分实力弱、产品竞争力低、团队差的公司将被淘汰出局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进口葡萄酒市场发展值得我们反思。

反思之五:海外并购酒庄未必能弹冠相庆

2012年依然是中国资本并购海外酒庄精彩纷呈的一年,宁夏红兼并波尔多大幕爱酒庄、**(中国)公司控股南非鲁伯特家族猎豹酒庄、澳门*富吴志诚豪取勃艮第吉夫海·香百丹酒庄等。尤其是吴志诚的收购案在法国当地引发了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一方面是对中国资本的恐惧和厌恶,另一方面是对中国人如此喜好葡萄酒并能否接受其背后所代表的文化渊源所表现出的质疑和震惊。法国人已经开始通过“劫富税”来抬高收购兼并酒庄的门槛,换言之,尽可能的保**国酒庄的完整和文化沿袭已经让法国人开始对中国资本保持警惕,而这都是发生在法国葡萄酒减产的当下。

从2008年青岛龙海集团斥资200万欧元收购波尔多拉图拉干酒庄开始,到2011年赵薇、黄有康夫妇收购波尔多梦洛酒庄、姚明斥资在纳帕谷打造葡萄酒产业,这期间林林总总20多起并购案例,能称之为**的少之又少,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传播**意义上的“事件报导”,而非实质层面的运营整合。今年恶劣的天气,导致法国葡萄酒产量和葡萄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但这并不足以让被中国资本兼并购买的酒庄**按中国人的意愿来生产迎合国内市场的产品,这就是文化理念的冲突。对于酒庄并购,媒体的报道中更多披露的是前期资本,后续投入其实更为不菲,如更换橡木桶、人员工资、新苗等等。如今看,中国资本海外并购怎将是一个“愁”字了得?时值年终岁尾,今年国内进口葡萄酒进口总量不出意外将攀新高:45万千升,**葡萄酒减产但不影响中国市场的持续繁荣。坊间不断有传闻茅台、洋河等*头将涉足进口葡萄酒领域,这无疑为明年进口葡萄酒的再上规模打下伏笔,但也给集聚膨胀的进口葡萄酒一点反思:发现需求,并满足需求——进口葡萄酒虚*过旺当如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