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进口葡萄酒应借鉴中国白酒的抱团精神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自**白酒之一的酒鬼酒被媒体曝出塑化剂超标之后,几乎整个白酒行业陷入风波之中,可以说比3月份进口葡萄酒遭遇的诚信危机更为猛烈。《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主编杨征建表示,尽管此次事件对白酒行业诸多不利,但是整个白酒行业特别是部分名酒企业的抱团精神值得葡萄酒行业学习。某进口酒商也表示:塑化剂风波之中的名酒企业没有相互拆台,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代没有低价出货(反而是次第涨价),这对白酒行业而言是个福音。反观进口葡萄酒行业,自遭遇诚信危机之后,相互贬损,大打价格战,经营旧世界酒的看不起卖新世界酒的,做名庄酒的看不起商业品牌的例子比比皆是,处处透露着整个行业的不成熟,不理性。

同为酒行业,为何反差如此之大?杨征建分析了这种市场现状后,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其一,进口葡萄酒行业的小企业、投机者太多,行业秩序相当不规范。在中国市场,进口商有2000多家,经销商更是数以万计,大部分企业入行时间并不长,相互之间只竞争,不竞合;再加上行业协会、行业组织发育不完善,缺乏公认的游戏规则,一遇到经济低迷或**环境恶化或其他风吹草动,就各自寻出路,缺乏抱团应对的大局精神。

其二,进口葡萄酒行业的参与者大多以贸易思路为主,品牌思路稀缺。大多贸易商的思路就是低进高出,规模为先,没有对品牌保值、增值负责的动力。而白酒企业大多是厂家,是品牌拥有者,是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进行考量、应对行业危机。

第三,进口葡萄酒行业**企业体量不大,且地位不稳定,没有**承担起**责任。*大的企业才10多个亿,与白酒行业**企业上百亿的规模不可相提并论。一般说来,责任似乎是以实力做背书的。加之进口葡萄酒主流企业背景各异,有民营的、有国有控股的、有外资的,文化反差大,行业遇到难关时难以统一步调。

但是不管如何,这次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风波实实在在地给进口葡萄酒行业上了一堂课,进口葡萄酒要从中借鉴经验,转换思路,放下门户、国别的偏见,共同培育消费者,共同扩大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整体份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