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在中国曲高和寡“金发贵妇”为何难流行?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前些日子,笔者在上海柏悦酒店参加了一个小型香槟活动,罗兰百悦(LaurentPerrier)香槟与其中国代理商ASC公司一同庆祝双方携手合作,并品尝了罗兰百悦无年份香槟及其**的粉红香槟,托盘里还有生蚝等搭配小食。

人群中也有香槟拥趸,津津乐道于这款香槟**的葡萄酒调配——“霞多丽占多少、黑皮诺占多少”。笔者感到好奇的是,中国真正的香槟发烧友、自掏腰包买香槟的人有多少?

酒店侍酒师JerryLiao坦言,以他在酒店餐饮宴会部的工作经验来看,上海本地客人在婚宴中预订香槟的比例非常低,大概只有西方人结婚才会用香槟。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的“用香槟”是说每桌酒席都为客人准备了香槟饮用,而并非祝酒的仪式。

综合诸多因素来看,香槟在中国终究是小众青睐之物。笔者也曾从杭州某五星酒店侍酒师Michael处获悉,香槟在中餐厅几乎是卖不动的,意大利的“**托斯卡纳”的销售都好过香槟。中国人还未养成喝香槟的习惯。一份新浪微博上发起的中国人消费香槟的调查显示,尽管有96.7%的人表示曾经喝过香槟酒,但是,其中仅有59.1%的人表示,一年中饮用法国香槟的频率在两次以上,8.9%的人饮用过两次,14.4%的人饮用过一次,17.6%的人一年中未曾饮用过。

一方面是经济因素。大多数中国酒客觉得香槟昂贵。假设开10桌酒席,每桌10位客人,总共得准备20瓶香槟,按400元一瓶来计算,那就是8000元。长辈们会心疼,那得折算成多少“上海石库门”黄酒呢?相比之下,西方人也是一样会“肉痛”。譬如,在澳币疯涨后,2011年酩悦香槟在澳洲市场零售价降低至44澳元/瓶,年轻人就开始喝得起了。当然,酒商的利润空间就被压缩了。

另一方面,中国人讲究喜庆,更愿意以红葡萄酒招待客人,万一遇到令人头痛的闹酒者,伴郎伴娘们还可“偷梁换柱”,比如换上已勾兑了可乐的酒。还有,被重口味葡萄酒浸淫了许多年的中国消费者来说,香槟的酸度、矿物质口感、轻盈优雅的风格,对于他们而言未必是一种享受。

而对于买单的人来说,喝香槟也不是一件省心事,或许会有心理压力。

不过,整个庞大的中国市场在香槟生产商们看来依然非常有吸引力,香槟消费增速十分可观。根据法国香槟行业协会(CIVC)的数据,2010年,香槟对中国出口量增长90%,达110万瓶;2011年,香槟对中国出口量又增至130万瓶。

如今,香槟在中国市场**,少不了倚仗五**酒店的平台。众多酒店分别以巴黎之花、凯歌黄牌、酩悦香槟、玛姆香槟等畅饮搭配早午餐。对一些中国消费者来说,在**酒店吃早午餐,搭配香槟才是*“上档次”的。毕竟,香槟和早午餐对中国人来说都是舶来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