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电商迎来春天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与葡萄酒打了十几年交道,工科专业出身的赵凡却用自己对葡萄酒以及这个行业的**悟性与实际行动力,赢得业内对他的承认与尊重。

“葡萄酒承载的丰富内涵吸引着我,要说为何从事这个行业,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喜欢。”当初一瓶1994年的意大利葡萄酒开启了他走进葡萄酒世界的大门,用赵凡自己的话来讲,就是这瓶酒从此让我开了窍,它很香,细致顺滑,好似一朵鲜花在口中绽放。也就是从这之后,赵凡离开了原本稳定而报酬丰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了葡萄酒的事业中。作为国内**个也是惟一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学位证书的持有人, 赵凡说获得证书的过程没有想象那么难,但也不容易,前后经历了一年的时间进行考试,除了基本的葡萄酒理论知识,还要对其背后延伸的各类综合知识有深刻的了解,包括市场以及整个行业状况等。

如今担任网酒网副总裁,赵凡调侃说,工作关系使得自己常常负责去国外挑选葡萄酒,本身又是爱喝酒的人,这的确是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

提升网酒网核心竞争力

刚刚上线的网酒网,致力于打造******葡萄酒电子商务平台,目前状态平稳。而在此之前的试运营阶段,为网站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从外面请来的专业公司,所售产品也是来自国内供应商。经过一两个月的时间,大家发现这样的运作模式并不乐观。在赵凡看来,要想让网站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直至成功,必须提升其内在的核心竞争力。势必要求葡萄酒网站无论是组建技术团队还是线下产品选择,以及市场**与营销方面,都应具备自主管理和*立操作的能力。

谈及网酒网将产品定位在**葡萄酒的原因,赵凡说,当下很多葡萄酒的电子商务网站基本都以中低端市场为主,将葡萄酒更多地看做是快速消费品,而**领域还是个空白。事物总有两面性,以销售中低端为主的电商有其优势和难处,同时以**为主的电商也自然有其特色和苦恼,不管中低端还是**,都各有利弊。据赵凡介绍,网酒网的**葡萄酒比例占到了90%,其余则是少许的中低端产品。实际上,即使经常消费**葡萄酒的人群,也会有购买中低端葡萄酒的情况,比如举行大规模的聚会与婚宴,这个时候,客户就要选择价位低一些的葡萄酒了。“但是价位低,却不能降品质,我们的原则是对100多元*的酒也要****的性价比。”赵凡表示。“在对葡萄酒的储藏方面,能够**全部来自恒温酒库。”这几年,为许多杂志做盲品评委期间,也让赵凡看到了很多国内酒商并不能**葡萄酒良好的储存条件,从而对其口感产生了影响。

作为英国葡萄酒与烈酒研究院会员和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讲师,赵凡在葡萄酒教育培训方面也有*到见解,他认为如今林林总总的机构都在进行葡萄酒方面的教育与培训,费用不菲,但也经常不能盈利。如今网酒网除了线上交易葡萄酒,还将开设网上葡萄酒培训课堂,这就会解决很多上班族因工作时间限制而不能按时上课的问题,另外在学费上也将比实体教学减少一半。

理性比感性更重要

已把葡萄酒完全当做人生事业的赵凡说到未来,他感觉人能够规划自己的职业,却规划不了事业。面对乱象丛生的国内葡萄酒市场,赵凡说也许把自己投身到这个领域中去,真正参与做好一个葡萄酒企业,而且还要比其他不正当的同类企业好,才算是为这个行业做了好事。身处葡萄酒圈子,赵凡每天都会喝葡萄酒,他喜欢法国香槟、勃艮第产区和意大利的葡萄酒,新世界要选则是南非的酒。“如果单单是兴趣,那么葡萄酒的感性体验与体悟胜于理性;若是作为事业,那么强大的理性逻辑思维就显得尤为关键了。”赵凡分享着他的品酒经验。正如赵凡喜爱倾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先锋摇滚乐那样,“就像儿童时期会喜欢吃甜食,喝葡萄酒的过程也是这样,初接触会偏向强烈口感,随着喝酒的频率与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你会爱上深沉与复杂的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