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中国葡萄酒将会成为新生力量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在**范围内,真正意义上的飞行酿酒**级人物有两个,一个是中国葡萄酒业界较为熟悉的米歇尔·罗兰,另一个就是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葡萄酒**(WM)亚伯特·安东尼(Alberto Antonini)。

“我来自乡村,我这一生都在做酒,我热爱我的工作,酿酒就是我的生活。”正如亚伯特·安东尼所言,他感谢葡萄酒,让他那么幸运地能去了解和认识全世界的风土人情、地形地貌,能让他的人生如此的丰富多彩。有人问现已53岁的他何时退休,他说**嘛要退休,这是我*喜欢的事情,这就是我的生活,将一直坚持下去。视事业如生活的葡萄酒**会永远沉浸在他的葡萄酒世界中。

2012年深秋,亚伯特·安东尼**次踏上了中国这片神奇的东方国土,开始了对中国葡萄酒产区的关注。记者有幸在成都对其进行了专访。

“要注重**葡萄酒背后的文化”

记者:您去过世界上那么多个国家,这是您**次访问中国,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的葡萄酒市场的?

亚伯特·安东尼: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令人惊讶和赞赏,葡萄酒市场也是处于急速增长发展中。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国度,在中国这几天,我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人对葡萄酒的热爱,不论是专职葡萄酒的商人,还是普通消费者,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市场未来*大的潜力,我也相信这个亚洲市场会做出更多令世界惊讶的成绩。

记者:可以说现在来自全世界不同产区的葡萄酒都已进入中国市场,您认为应该如何在中国**进口葡萄酒?

亚伯特·安东尼: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葡萄酒理解为液体饮料,它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产区,受不同的气候和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还带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基因,葡萄酒是文化的载体,是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综合的体现。因此我们在向消费者推荐酒的时候,应该让他们去了解酒背后的故事,葡萄酒是一种了解和认识世界的方式。

希望在**的时候,要更多人去认识和了解葡萄酒,去了解这些酒背后的故事和人文。比如我们今天在喝一款意大利酒的时候,如果你亲自去过产区观光考察,或者是上网搜集了解过相关信息,在饮用的时候会有更深的感受。了解得越多,这个感受就越深。所以一定要注重**背后的文化,葡萄酒在西方国家本来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历史和文化的体现。

我比较推崇大家多走出去,到葡萄酒产区去旅游观光,有了这种身临其境的经历后对葡萄酒的理解会更深。我在工作之余也喜欢到各个国家去旅行,了解当地的人文、地形、气候、食物和历史,有了这种更丰富的了解才能帮助庄主酿造出好酒。

“中国葡萄酒将会成为新生力量”

记者:您的建议是要注重文化**,但能亲自去不同国家产区感受的人毕竟是少数。您如何看中国国产葡萄酒?

亚伯特·安东尼:所以我的建议是中国应该努力去酿造属于中国的葡萄酒,一定要在国产酒上多下工夫,酿造出让中国人骄傲的葡萄酒。

中国有那么多产区,可以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感受不同产区的风土、人文,可以亲自到葡萄园去体验采摘。当中国人喝到新疆产的酒时,可以更深入地去新疆产区了解,或者是宁夏的、烟台的,消费者要更进一步去实地感知不同产区葡萄酒的风格形成因素,这些在国内就能轻松实现。

我们应该相信中国的葡萄酒,你们应该为有这么多好的产区而自豪。虽然现在中国的葡萄酒在世界市场还没有太大影响力,但是经过努力和坚持,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中国葡萄酒出现在世界消费者的餐桌上。

美国的罗伯特·蒙达维在1963年成立他的葡萄酒庄,他的梦想是要在美国的餐厅里能看到美国酒成为主流,现在他的梦想实现了,美国在世界葡萄酒领域已经成为主力产酒国。所以,中国人也要有坚持和梦想,我们完全有理由去相信,中国葡萄酒也会成为未来世界葡萄酒市场的一股新生力量。

崇尚自然酿酒

记者:飞行酿酒师往往同时供职于世界范围的几十家酒庄,有人就提出疑问,几十家酒庄的葡萄酒风格都由一个人把控着,这会不会使很多酒的口感趋于雷同?

亚伯特·安东尼:不,完全不是这样的。无论我在哪儿工作,我都不会用同样的方法酿造相同的酒。也许有些酿酒师会套用经验,每次都用相同的品种比例,但我对每一个酒庄的方法都不同。若每个国家的设备、品种、比例都一样,这就没有个性了。我坚持的首要原则是今年是什么风土就要做出什么样的酒,不要刻意通过技术去改变它,如果说技巧、科学和设备的东西已经凌驾于风土之上,那这就不叫酒而是可口可乐。

我很荣幸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走遍**所有重要的产酒国并受邀担任顾问酿酒师,累积无数宝贵的经验,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品尝当地的食物,只有对当地的人文及酿酒历史了解更多,酿酒才会更有灵感更还原于真实。假如我对中国市场开始接触,我必须要对中国的菜色非常了解。我认为,当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越多的时候,酿酒的时候就会尽量保持当地风土的原貌,不用人工和科学的东西去帮助把这个酒做好,可是当我知道得越多的时候就什么都不加,只要把葡萄里*自然的元素展现出来,崇尚用自然去酿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