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勃艮第葡萄酒第四大市场是否重蹈拉菲泡沫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继波尔多热后,勃艮第*近几年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持续升温。2011年中国市场的勃艮第葡萄酒销售额翻了一番,约占勃艮第总出口收入的10%。

“勃艮第热”悄然兴起

博恩济慈院拍卖会被视作勃艮第葡萄酒的晴雨表,每年11月的第三个周日举办,2012年的11月18日本届拍卖会由**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s)主办,共拍出了407桶红葡萄酒和111桶白葡萄酒,总成交额达5,909,276欧元,其中亚洲买家贡献了成交额的12%。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亚洲买家数目显著增加,至少比去年增长了30%。

佳士得拍卖**MichaelGanne称,2012年预订参加拍卖的亚洲买家人数至少比去年增加了30%,如此多的亚洲人登记参加这一年度桶装葡萄酒拍卖会尚属*次。“虽然无法辨别来自中国的人数各占多少,但亚洲买家对于此次拍卖会的兴趣无疑反映出对勃艮第佳酿需求的显著上升。”

“2012年份葡萄酒的品质**,产量下降以及**市场对于伟大勃艮第葡萄酒日益增长的需求,共同推动了这一惊人记录的产生。”佳士得**顾问AnthonyHanso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而就在此前不久,阿奇行(AckerMerrall&Condit)的香港拍卖会上,勃艮第名酿罗曼尼―康帝佳酿一举刷新拍卖纪录,在成交价*高的10件拍品中占得9席,成交价*高的36件中占得30席。其中*贵的酒品为两箱1988年份罗曼尼―康帝,单箱成交额达1,033,200港元,3瓶2005年份罗曼尼―康帝成交额达541,200港元。阿奇行*席执行官JohnKapon说:“罗曼尼―康帝已经确立了其作为全世界*重要酿酒商的地位,过去10年其6个年份葡萄酒刷新了6项世界新纪录。”

由酒到酒庄

Gotti说:“继推动波尔多佳酿价格以一种非理性的方式**后,这些中国商人又对勃艮第的葡萄酒产生了兴趣。”勃艮第葡萄酒**LaurentGotti说,“他们想要的都是*贵的佳酿,并且准备开出难以置信的价格。就从不久前开始,他们就在议论世界上*昂贵的葡萄酒罗曼尼―康帝,其年产量仅有6000瓶,每瓶价格数千美元。现在中国人感兴趣的勃艮第酒庄大约有10家,而实际上他们并不在意瓶中装的酒到底如何。”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群结队地来到这个葡萄种植历史达2000余年但仍相对封闭的地区,然而,他们感兴趣的并不仅仅是这里的美酒。8月底,勃艮第人惊讶地发现当地*值钱的、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葡萄园――吉夫瑞―香贝丹(ChateaudeGevrey-Chambertin)庄园,被中国澳门富商吴志诚以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385万元)的价格买下。此事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当地酿酒商称之为一种“掠夺行为”,并抗议中国人破坏法国历史遗产,干预悠久的土地交易体系,为海外投资勃艮第酒庄打开了闸门。

不过,吴志诚并不是*位在勃艮第葡萄酒业发起收购的中国人。今年年初,中国企业家时屹从勃艮第当地种植商PascalChevigny手中收购了2公顷的Vosne-Romanée葡萄园。

勃艮第酒商与种植商联盟(Negociant-GrowersFederationofBurgundy)主席Louis-FabriceLatour认为中国人“掠夺”的说法言过其实,“勃艮第酒在中国一年的销售量也仅仅是美国一个月的销售量而已。”

波尔多VS勃艮第

在世界葡萄酒界,波尔多和勃艮第同为法国**的葡萄酒产区,都享有很高的声誉。然而,在中国市场上,勃艮第在知名度上显然与波尔多有很大差距。与波尔多葡萄酒相比,中国人对于勃艮第酒感到更难以理解,其中*大的一个障碍是酒标。波尔多酒标以城堡名字命名,而勃艮第酒以地块命名,若对当地村庄没有详细了解,则很难辨识。

但这丝毫不妨碍中国人对勃艮第酒的热爱,一切迹象表明,亚洲许多投资者追求勃艮第佳酿的狂热程度不亚于波尔多佳酿。随着资金从波尔多撤出来,很多人就开始买勃艮第,现在该轮到勃艮第熠熠生辉了。

就勃艮第葡萄酒来看,其产量的稀缺也是需求旺盛的因素之一。近年来,价格上涨的波尔多佳酿大多来自规模较大的酒庄,每家酒庄每年能生产5,000箱到40,000箱酒;而大多数勃艮第酒庄每年只能生产500箱到2,000箱酒,有些酒庄甚至更少。波尔多拉菲庄生产了25,000箱**的1982年份拉菲葡萄酒,而勃艮第的顶级酒庄罗曼尼―康帝每年的平均产量只有450箱,同一产区的另一款名酒李其堡(Richebourg)每年的产量也只有1,000箱。

在拉菲狂潮中,中国消费者和炒家被认为是拉菲价格的推手。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2011年伦敦期酒交易所的新增会员50%以上来自中国,中国对波尔多酒的进口量在7年时间内增长了8倍。而从2009年开始,拉菲拍卖现场90%以上都是中国面孔。

正当中国人厌倦了拉菲的时候,以罗曼尼―康帝为代表的勃艮第产区在一步步崛起。

英国**酒商BBR预计,未来3年亚洲葡萄酒销售的*大增幅来自勃艮第葡萄酒。勃艮第Marquisd'Angerville酒庄庄主Guillaumed'Angerville认为,亚洲市场将决定勃艮第未来10~15年的发展。勃艮第酒的出口从传统市场逐渐转向亚洲市场,这一趋势非常明显,随着亚洲进口量的攀升,该酒庄产品出口份额将超过75%。

长期以来,两大产区一直在暗中较劲,勃艮第酒商对波尔多酒不屑一顾,他们认为波尔多将大量廉价的葡萄酒销往中国,是“投机的和不诚实的”。相比波尔多,勃艮第葡萄酒“强调质量与产地,决不可能出口3欧元的廉价酒”。勃艮第葡萄酒协会主席、路易亚都世家(MaisonLouisJadot)总裁Pierre-HenryGagey曾在两年前公开直言:“顶级波尔多酒的价格已经出现虚高,你很快会发现,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不想重蹈波尔多覆辙

Pierre-HenryGagey称,勃艮第将在亚洲采取谨慎的策略。“目前,勃艮第对中国的出口量总值也仅仅是美国的1/10,潜力仍然很大,不过我们并不希望这个市场会经历波尔多在过去几年那样的暴涨。我们将慎重地推进亚洲市场,不想重蹈波尔多的覆辙。”

Gagey解释说,今年11月,勃艮第在上海开设了专门的培训班,针对潜在的买家举办讲座。此外,还将指派代表组建勃艮第葡萄酒经销商网络,并监控市场滥用勃艮第名号的不法行为。

勃艮第酿酒商也多认同这种审慎态度。“我们不想推波助澜,我们只希望在各个市场保持平稳的销量。”FredericMugnier酒庄的JacquesFredericMugnier说。

亚洲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升,一些酒庄迫切地希望在介入这个市场之前先了解它,已有8家勃艮第顶级酒庄庄主抵达香港磋商市场发展之计,并与买家会晤。Pierre-HenryGagey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占该酒庄总销售额的约3%。“中国收藏者对勃艮第佳酿正在慢慢升温,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我们非常高兴的是,这一过程虽然缓慢,但却保持着进展,我们不同于波尔多。”

法国安盛保险集团(AXA)旗下名庄Domainedel'Arlot的JacquesDevauges称,虽然中国进口商已经与酒庄进行了接洽,“但我们并没有卖给他们,因为我们想了解得更清楚一些,这些酒*终将去向何处。”他解释说,“香港没有问题,但我们需要更好地研究一下中国的内地市场”。

2012年是勃艮第受灾减产比较严重的一年,勃艮第酒商联合会主席LouisFabriceLatour则表示,2012年整个勃艮第产区减产30%,其中伯恩坡(CotedeBeaune)*为严重,减产近50%。减产意味着价格会提升,红葡萄酒至少涨30%。由于勃艮第佳酿的稀缺性,中国人能够对其价格产生显著影响,随着中国市场对勃艮第高端葡萄酒的需求越来越高,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其价格仍将持续攀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