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葡萄收欠收或缩小新旧世界鸿沟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份对于欧洲甚至**的葡萄酒厂来说,或许都是个“愁云惨淡万里凝”的一年,波尔多一家酒庄的庄主曾感叹:“冬季的干旱、初春的低温及冰雹尤其是今夏的**暴雨天气不知伤害了多少波尔多酒农的心。”据悉,今年**恶劣的天气导致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几个欧洲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酿酒葡萄产量大减,再加上葡萄种植园的大面积缩减,导致2012年**葡萄产量惨遭近40年来的*大“滑铁卢”。众所周知,葡萄酒的生产是“三分靠工艺,七分靠原料”,葡萄原料大量减产带来了**葡萄酒产量可能将锐减13亿瓶的业内预测。

葡萄欠收或缩小新旧世界鸿沟

**葡萄原料欠收的现状和葡萄酒将锐减的预测,导致了现下一些葡萄酒经销商开始调整产品构成尤其是产品来源地的构成。山东一家主营进口葡萄酒的经销商在接受中新网葡萄酒频道采访时说:“五年前,我们公司主要经营法国和德国的原装进口葡萄酒,但*近几年来,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新世界葡萄酒在中国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所以,公司在2007年开始做新世界葡萄酒市场。而今年欧洲葡萄大幅减产,一些葡萄种植园放弃了今年的生产,所以我估计未来短期内欧洲葡萄酒的进口价格可能会增长,如果涨价幅度比较高,那么公司可能将考虑减少法国葡萄酒的进口量,转向与其他产区酒厂合作,尤其是新世界葡萄酒产区的合作,争取减少欧洲葡萄减产带来的价格负面影响。”

新旧世界葡萄酒的区别:

新世界葡萄酒国家指的是澳大利亚、美国、南非、智利、阿根廷及新西兰等新兴葡萄酒国家,而旧世界葡萄酒生产国指的是以法国为代表、囊括了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及葡萄牙等传统葡萄酒生产国。二者在原料种植方式、酿造方法、法律法规及葡萄酒口感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

关于原料种植方式的差别:新世界对葡萄亩产量采取宽松式限制,耕作方法也多为机械化的大种植、大采收;而旧世界对葡萄原料的亩产量限制严格,耕作方式多为人工式的精耕细作。

关于酿酒工艺的差别:新世界国家在酿造葡萄酒方面,多采用工业化酿造方法进行大规模酿酒;而旧世界尤其是法国,则采用人工式的酿造方法,从葡萄品种的选择、采收、压榨、发酵、陈酿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规定,且较为注重葡萄酒的年份。

关于国内法规的差别:新世界国家对本国生产的葡萄酒制定的法规较为宽松;而旧世界特别是法国则对所产葡萄酒制定了很为严格的等级标准。

关于葡萄酒口感的差别:新世界国家较注重葡萄酒的果香;而旧世界国家注重葡萄酒的酸涩口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