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葡萄酒行业:盘整中孕育变化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11月中旬,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葡萄酒市场**专业委员会在济南召开年度总结大会,会上葡萄酒市场**专业委员会***杨征建就这一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现状、专委会开展的工作等进行了总结。针对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现状,杨***还具体分析了原因。

2012年第二季度,国产葡萄酒产值增长19.89%,但亏损面扩大,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94.1%,进口葡萄酒同比增长11%,增速放缓,去年超过 30%以上。行业表现渠道阻滞,商家利润缩水。2011年有3500多家进口商,2012年截至11月仍在进口的降低至2500多家。这一千多家要么在消化库存,没有进新货,要么已经出局。

具体分析原因有几方面:

1、**、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上欧债危机,国内宏观经济减速,内需不振,出口受阻,影响了企业消费和个人的葡萄酒消费。

2、“三公”限制。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葡萄酒特别是**进口葡萄酒销量受阻明显,下滑严重。

3、“双反”冲击波。冲击欧盟酒的进口意向,海关提高了葡萄酒进口核价标准,成本上升。

4、进口葡萄酒的诚信风波。**于浙江,向全国蔓延,部分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来源、价格水平、品牌血统产生怀疑。

5、国产葡萄酒的质量风波。以张裕“农残”事件为代表,动摇了部分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的信心。

6、过度投机的后果。豪赌名庄的恶果已经出现,部分酒业贸易商倒闭,在浙江尤为突出。

7、行业洗牌加剧,部分实力弱、产品竞争力低、团队差的公司将被淘汰出局。

行业处于盘整期,新的营销模式在孕育中,未来进口葡萄酒商可能向四个方向转型:贸易商向平台运营商转型,平台商能提供国外采购、选品、**物流仓储、报关 报检、信用担保等一揽子服务;贸易商向品牌拥有与运营商转型;贸易商向服务链提供商转型,能为客户提供葡萄酒知识、技能培训、旅游等一系列服务;贸易商向 类金融服务商转型,能提供葡萄酒期酒投资、收藏、拍卖、**收购等诸多服务,占据产业金字塔顶端。当然,只有一小部分贸易商能转型成第四类企业。

(整理自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葡萄酒市场**专业委员会***杨征建的总结发言稿,转载请注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