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酒新世界挖潜空间大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4月30日,*****了《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文件精神,中国**贸易学会**品牌管理中心与《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联合推出“国家商机”专版,目的在于以“扩大进口、扩大消费”的国家战略为背景,联合****国家,搭建一个国内经销商与各国特色商品进行全方位对接的合作平台,向国内引入更多、更持续的商业合作机会。在系列报道中,本报记者将分别采访各国*席代表或参赞,深入报道不同国家的特色产品及其优势。本期我们关注的是中南贸易机会。南非的葡萄酒是世界6大葡萄产区之一,进入2012年,中国*次成为南非葡萄酒的**出口国。虽然南非葡萄酒对我国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量的1%,但在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莫亚义看来,南非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也因此变得潜力*大。

近些年来,中国和南非两国的贸易额正飞速增长。中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南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7%。

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大的贸易伙伴。事实上,南非除了闻名遐迩的南非钻石和储量居世界第一的黄金之外,也是非洲大陆*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在众多农产品之中,南非葡萄酒以其醇厚的口感和价格的优势,作为新世界红酒中的重要势力,在欧美发达国家十分畅销。然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南非葡萄酒对我国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量的1%。但在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莫亚义看来,在过去的三年中,南非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50%,因此南非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葡萄酒新势力

相比之下,新世界的红酒价格低得多,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南非葡萄酒,低端的100~200元,中端的上千元,高端的也就是2000~3000元左右。”

在《World Atlas of Wine》一书中,世界上所有的葡萄酒生产国家被分为旧世界(Old World) 与新世界( New World)。旧世界主要是指欧洲传统酿酒国家,具有几千年的酿酒历史,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还包括西班牙、德国等等。而新世界国家的酿酒历史较短,只有几百年的酿酒历史,主要以美国、澳大利亚、南非、阿根廷、新西兰、智利等国为主。

南非属于新世界,酿酒历史约350年,并不算悠久。“*早是法国人来到南非,开始酿酒,后来,澳大利亚人也来到南非,澳大利亚、南非、法国,这三个国家的葡萄酒酿造工艺之间颇有渊源。”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莫亚义说。据莫亚义介绍,南非的葡萄酒行业中,既有KWV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也有不计其数的中小型酒庄,还有很多只酿制散装酒的酒商。而力推南非葡萄酒进入世界各国市场的,则是非营利性机构南非葡萄酒协会(WOSA)。

新世界和旧世界的区别,从价格上就一目了然。“从价位上看,意大利和法国酒价格偏高。南非酒,很多品牌的质量比旧世界国家的酒还要好,价格上却比前者低,性价比比较高。”莫亚义说。

数年来,一款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拉菲风靡中国,以致价格飞涨,一时成为资本炒作的对象。因此,法国、意大利等旧世界红酒在中国的形象就是高端、昂贵的,其整体价格也偏高,一瓶酒动辄几千上万元。相比之下,新世界的红酒价格低得多,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南非葡萄酒,低端的100~200元,中端的上千元,高端的也就是2000~3000元左右。” 尚谛精品南非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莉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受欢迎的是低端和高端的。”

“新世界的国家之间竞争激烈。澳大利亚距离亚洲市场很近,进入中国较早,所以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澳大利亚酒比南非酒更好,但实际上,南非酒在欧洲市场非常受欢迎。在市场份额上,南非酒在英国排第二。亚洲市场虽然是新兴市场,南非葡萄酒在日本的销量也很好,远远多于中国。”莫亚义说。

“南非的葡萄酒中,水果含量更高,水分更少,更纯,而且酿酒工艺也是从法国引进,品质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南非斑马山葡萄酒庄CEO何华德·范·德瓦特告诉记者。斑马山酒庄就位于西开普省,2100公顷的葡萄园中,土壤是南非特有的干土,种植的葡萄树78%都是野生树种,以人工栽培,并非使用生物工业技术栽培或者嫁接的葡萄树种。事实上,葡萄种植的土壤越干,水分越少,葡萄才会越甘甜。

资料显示,南非目前是世界第八大葡萄酒生产国,每年产酒8亿升,一半用于出口。而中国于2012年*次进入南非葡萄酒的前**出口国,但只占南非葡萄酒出口的1%。实际上,南非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份额在3%以下,但是在过去的三年中,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50%。

非超市渠道是主流

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和欧美市场有很大区别。“在全世界,80%的红酒都是超市渠道,非超市渠道只占20%。而中国的情况完全相反,80%是非超市渠道,餐饮业和娱乐场所是主要渠道。”

德瓦特进入中国,*初是被动的。2010年,来自厦门的华庄酒业去南非考察,来到了斑马山酒庄,对方向他陈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他才决意进入中国。如今,华庄酒业总共引进了斑马山酒庄4个品牌的酒。两年来,他们总共达成了15000箱的进口量,2012年的成交量是2011年的三倍。

2012年,德瓦特的目标是在中国推广他们的一个自主品牌——WAKAWAKA,一款以南非世界杯主题曲命名的葡萄酒。然而,这一次他选择的本地合作伙伴不是华庄酒业,而是来自德国的酒商莱茵肯曼酒厂有限公司。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他们相信我们,因为我们在全世界都有推广、营销葡萄酒的经验。” 莱茵肯曼酒厂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吴刚告诉记者,莱茵肯曼进入中国比斑马山更长,但也仅六年而已。

在吴刚眼中,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和欧美市场有很大区别。“在全世界,80%的红酒都是超市渠道,非超市渠道只占20%。而中国的情况完全相反,80%是非超市渠道,餐饮业和娱乐场所是主要渠道。”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整体对葡萄酒的接受度还不高,他们正在努力打通餐饮业渠道。

作为纯粹的中国人,王莉的本地资源略胜一筹。王莉从2001年起接触南非企业,一直做两国投资促进的中介工作,与很多南非企业都有联系。王莉经过市场考察,在2009年选择了葡萄酒行业。如今,王莉代理了5个著名的南非品牌,在全中国发展了7个大区经销商,并开了自己的葡萄酒店铺。“企事业单位的团购还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其实参加各种展会也很难拓展太多新经销商,自己开店不赚钱,只是为了树立形象。”对于餐饮渠道,她并不热衷。“他们都是先货后款,而且账期比较长,并不利于我们周转。”

王莉坦言,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还不成熟,故而找合适的经销商有相当难度。“起初,我们找经销商是有标准的,要求进货量、要求资金实力、渠道资源。后来我们发现,经销商和我们合作,一般都是他们那里有客户需要南非葡萄酒,他们才会找货源。而在没客户的情况下,没有人会想单独推广某个品牌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