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业:酒庄产业链富蓬莱农民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管理标准化就是从施肥浇水、农药喷洒、采摘时间、产量控制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和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管理,按葡萄品种控制亩产量在500公斤-1500公斤之间,**葡萄保持优良品质。

在蓬莱,正悄然兴起一种崭新的标准化酒庄产业。目前已开业的包括中粮君顶等10个酒庄,另有6个酒庄在建,15个酒庄即将开工。这些酒庄多为外商投资或中外合资开发,主建筑及附属建筑多为欧式,并各自包括几百亩至1万亩大小不等的**葡萄基地采摘园、酿酒厂、**宾馆、娱乐场、俱乐部等文化旅游设施,多家拥有马场等**配套项目。作为一种链式新兴产业,葡萄酒庄为蓬莱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酒庄兴起于欧洲,本世纪我国才在烟台张裕诞生了**家酒庄,但未形成集群。酒庄开发热在蓬莱悄然出现,也是近几年的事。据某酒庄职员说,外商之所以蜂拥蓬莱建酒庄,主要是因为蓬莱地理、自然条件良好,被誉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同时,我国已经有了高能力消费阶层,酒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

据了解,酒庄*先带动了葡萄标准化种植。酒庄对葡萄品质要求很高,一酒庄职员介绍说,一棵葡萄一年所结果实只能酿一瓶酒 。在葡萄标准化种植过程中,蓬莱市严格**品种区域化、栽培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品种区域化就是根据境内小气候和土壤条件的细微差别,搞好品种分析,严格区域控制,适宜栽植什么品种就栽植什么品种。栽培规范化就是变根系栽培和插扦式栽培为嫁接栽培,变小行距、大密度为大行距、中密度种植,变扇形架式为单干单臂和单干双臂架式。管理标准化就是从施肥浇水、农药喷洒、采摘时间、产量控制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和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管理,按葡萄品种控制亩产量在500公斤-1500公斤之间,**葡萄保持优良品质。目前,蓬莱市拥有200多个酿酒葡萄品种、247个品系、31个砧木品种,我国现用于葡萄酒酿造的葡萄园为100万亩,蓬莱16万亩。

其次,带动了酿酒业的发展。蓬莱市围绕葡萄酒生产监管环节起草制定了《葡萄酒质量****工作规范》,启动了**葡萄酒生产基地创建活动。制定发布了《葡萄及葡萄酒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管理规范》,建立起从葡萄种植、生产酿造、窖藏罐装到销售服务的质量管理链条和溯源体系。针对葡萄酒生产环节,先后起草制定了《葡萄酒加工技术规程》和《蓬莱产区控制葡萄酒》地方标准。据了解, 目前蓬莱现有酒庄所产许多品种葡萄酒,品质远远高于进口**葡萄酒,蓬莱葡萄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2%,蓬莱葡萄酒产业拥有****产品1个,山东**产品4个,中国****2个,山东省**商标7个。

再次,促生了新型的旅游文化。蓬莱市立足滨海旅游城市特点,积极发展融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和葡萄生态旅游标准一体化的特色酒庄。以**酒庄为平台,积极开发与葡萄有关的旅游项目,举办葡萄采摘节、自酿酒大赛、葡萄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以君顶酒庄为例,观景门票费加之品酒、餐饮、采摘、娱乐、钓鱼、住宿等,形成完整的新型酒庄旅游链,今年5月至10月,来君顶酒庄的游客逾3万人次。

*后,蓬莱葡萄酒庄的发展,给当地农民带来较大收益。蓬莱市通过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帮助龙头企业建立运行标准体系,示范带动农民按标准组织生产。同时,创新葡萄基地生产模式,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理念,逐步探索出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的股权合作型、紧密订单型 、自愿联营型3种模式,将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真正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正在建设的法国拉菲酒庄葡萄基地园,有的农民说,他们将山岭地以每年450元的租金流转给酒庄,并签署协议,随市场行情年年调整租价。同时,凡愿意打工者,酒庄不计年龄接纳。还有的说,他一天工资80元,许多年轻的农民则在酒庄酒厂、客房、品酒房、娱乐场工作。

依据蓬莱市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将建成、在建及签约酒庄58个,葡萄酒小镇2个。到2020年,将建成、在建及签约酒庄105个,葡萄酒小镇6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