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人士:给业外入行者的忠告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来,由于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迅猛,市场需求剧增,不少外行资本纷纷看好这一行业,开始涉足进口葡萄酒,要么成为贸易商,要么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成为运营商。初次涉入一个陌生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创业初期必须要注意很多问题。笔者在此就其中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到底自己的定位是品牌运营商还是贸易商,这一点必须明确。因为定位不同,公司相应的操作模式必然会不同,公司的经营理念也必须与之相适应。如果代理的品牌特别多,还要注意自己到底采取何种策略*占市场,是采取专卖店模式还是单一品牌体系操作,这一点很重要。

在产品方面,笔者认为新入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公司实力适当调整自己的产品架构。对于资金雄厚、起步高的公司,个人认为,所选产品在价格方面应该还是要有一定的层次,但各个价格带的具体比例应视公司的具体情况而定。虽说名庄酒利润空间并不高,但是为了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为了体现产品的丰富性及公司形象,名庄酒在这个产品体系中还是应该占有一定的比例。如果要代理中级庄,尽量是*家代理,这样在价格上才有优势。

对于做代理商的企业,如果还要开网店,一定要注意线上价格不要与线下价格有大的差异,一定要保护经销商的利益,*好是线上产品与线下产品差异化。

其次,新公司在成立初期,必然会选择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宣传自己。公司*好有自己的市场策划部,因为只有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劣势,能更有针对性地策划各种宣传活动。不少公司会通过开品鉴会的方式发展自己的客户,笔者建议公司在开品鉴会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先发展懂酒爱酒的客户,不要一开始就把品鉴会办成百人堂饮大会,这样做不仅增加宣传成本,而且意义并不大。

在宣传方面,一定要有创意和创新。比如可以与百合、世纪佳缘等大型婚恋网站分利模式合作,收取会员一定的费用,为这些都市单身男女提供一个网下交友场所,这就为公司的商业品牌酒和婚宴定制酒等延伸业务提供了一个基础。通过培养潜在消费群,与消费者一起成长,*终发展成为自己的忠实客户。

*后,公司发展切忌大跃进,必须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要员工不断学习,加强自己的专业性知识。因为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已经逐渐成熟,光靠价格占据市场已经很难了,市场竞争比拼的是专业,是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忠诚的经销商和消费者,价格虽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后期的服务品质、专业性的建议和帮助将会越来越成为经销者和消费者选择与否的重要因素。

(特约评论员:集美集团总裁赵建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