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葡萄酒“酒庄”遍地开花背后(1)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南湖东路青翠巷一家酒庄内,佟建生在斟红酒,区别于常规的酒行,佟建生的酒庄集品鉴、交流、观赏于一体,还有点类似“小型博物馆”。

在盛产葡萄的新疆土地上,有一群人正在尝试葡萄酒业传统却又新颖的业态酒庄。

酒庄,之所以传统,是因为在国外已有**历史,拉菲就出自法国**酒庄;之所以新颖,是因为在新疆葡萄酒业还属于新业态。

目前,新疆的酿酒葡萄主要集中在天山北麓、南疆焉耆盆地、伊犁-霍尔果斯、吐鲁番-哈密四大产区,追随酿酒葡萄而建的酒庄,也主要分布在这四个地区。在对乌鲁木齐周边的酒庄采访过后,记者发现,新疆新建的葡萄酒酒庄大多不追求规模宏大,却专注于做出特色葡萄酒。

酒庄不求大一心要做精

一排排旧厂房中间,有两栋楼新刷了鹅黄色的外墙,连接两栋楼的是一条不锈钢机器组成的生产线,仔细看一眼机器里,还存留着葡萄皮和葡萄籽,空气里弥漫着葡萄汁的香气,这是一家改建的葡萄酒酒庄。

10月20日,记者来到阜康222团,原来经营了近30年的阜北大曲白酒厂正在改建成葡萄酒酒庄。由于在2009年,这家白酒厂引进了一条榨汁生产线,接手这家老白酒厂的陈洪宾毫不费力就将葡萄酒生产线建了起来。

将收购来的酿酒葡萄“选料”(即去除杂草、霉烂、生青果);再将酿酒葡萄“破碎”(即将葡萄挤破);然后通过输浆棒将连皮带籽的葡萄汁输送到发酵罐,经过发酵、分离、压榨,就成为初步的葡萄酒了;*后经过一到两年的酝酿,就是可以销售的葡萄酒了。

这是新建的酒庄经营者陈洪宾介绍的葡萄酒酿制过程。他是***葡萄酒评委、**工程师,一位在新疆葡萄酒行业打拼了30年的“老前辈”,可如今却要“打破陈规”,走上酒庄这条时髦的“小道”。

酒庄附近就是222团26000亩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能**酒庄的原料供给,为此团场算是“实物入股”,占酒庄40%的股份,几位投资者资金入股占45%,陈洪宾自己则是带着15%的“技术股”。有原料、有资金、有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家酒庄还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产量少、品质高”。

据陈洪宾介绍,按照750毫升装一瓶计算,酒庄投产后年产葡萄酒是30万瓶。每瓶葡萄酒定价在200元左右,属于国产葡萄酒大众消费市场的中**酒。

在规划中,陈洪宾也没有想把酒庄做大。“做大后市场难把控,没有知名度,容易把自己带沟里去。”

投产后,酒庄的葡萄酒也不会进超市,而是采取直销的方式进入**酒店、会所,或是依靠天池、梧桐树沙漠等酒庄附近的旅游景点,建立酒庄会所。

在葡萄酒品种上,陈洪宾也没有选择“大而全”,“可能会主推某一种产品,比如干红,做出特色和差异化。”

尝试做酒庄不想走“老路”

经营酒庄的,还有从深圳远赴新疆来实现“庄园梦”的吴琴。

2010年,吴琴**了在深圳做葡萄酒代理商的安稳生活,来到了新疆,与几个朋友办起了酒庄。在吐鲁番的酒庄生意不错,可距离主要消费市场乌鲁木齐有点远,今年吴琴在昌吉新建了酒庄。

吴琴正在建设的酒庄位于昌吉,30公里开外的五一农场是酒庄原料的供给基地。五一农场是新疆酿酒葡萄**赤霞珠的优良种植带之一。吴琴介绍,这里不仅拥有300米深的井水用于灌溉,同时低洼的地势,更有益于土地中矿物质等精华成分的沉积,砂质土种植,加上新疆得天*厚的气候,酿酒葡萄的糖分和酸度必然可以做出**的葡萄酒。就此,五一农场成为了酒庄葡萄种植园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