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大王陈柏龙:投资葡萄酒像玩魔术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谨防“液体**”变成泡沫

谈行业现状

南方日报:随着红酒被称为“液体**”,引发了不少手有余*的投机者转向炒作红酒。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陈柏龙:相对股票、房产的低迷,号称5年可以升值150%的红酒渐渐开始成为红酒客们追逐的对象,让红酒成为像股票一样炒作的投机品。以拉斐为例,根据伦敦**红酒商交易协会的统计,1982年出产的法国红酒拉斐,2006年至2007年价格为1.2万至1.3万元,此后一路攀升至4万至5万元,直到后来的10多万元。10年间的投资****达近1000%,而同一时期,**的涨幅仅为4倍,这也显示出红酒*特的收藏价值。

南方日报:目前国内的藏酒投资总体发展情况如何?

陈柏龙:从国内市场看,红酒投资一直是一个提得多、炒得热、外行人却始终难见市场全貌的新兴商业领域。在国外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的红酒投资是非常成熟的产业和金融产品。但当下中国的红酒投资者普遍带有机会主义色彩,尚缺乏成熟的心态和耐性。一些所谓的红酒基金“只是自我娱乐的游戏,无法与**金融市场接轨”。国内投资葡萄酒市场目前还很不健全,不同于国外完整的投资体系,国内现在很多人买来的**葡萄酒都放到自己家,很难达到好的储存条件,在想卖出时候无法证明这瓶酒是否还是正常的酒体,变现就很难。

南方日报:国内比较**的行业组织有哪些?

陈柏龙:隶属于商务部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还有中国酒类流通协会。

南方日报:行内主要收藏的红酒热门品类有哪些?

陈柏龙:目前主要走俏的是法国波尔多的系列级酒庄葡萄酒(特别是8大名庄酒)和勃艮第地区的部分葡萄酒,类似拉菲、CSTEL、罗马尼康帝、玛歌、拉图、Henri Jayer、Domaine Leroy和Georges Roumier等。也有部分收藏家收藏香槟、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葡萄酒。

红酒投资前景无限问题多多

谈门槛和眼光

南方日报:做红酒收藏投资有哪些门槛?

陈柏龙:我国消费者选购葡萄酒的主流价格在100元至300元之间,占比达到38%,这些基本都属于消费型红酒,并不具备投资收藏价值。而愿意选购千元以上葡萄酒的消费者所占比例仅有2%。投资级葡萄酒的储藏条件十分苛刻,为了保持口感,要**酒窖温度和湿度的恒定,避免阳光直射,保持通风、防震等条件,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红酒投资的门槛比较高。目前**上流行的投资红酒的主要方式是购买葡萄园、投资期酒、选购红酒基金、收藏现酒等,这几种方式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投资葡萄园,后续管理费用大,葡萄收获又受天候影响,一定程度上来说是“靠天吃饭”。投资期酒在***率的同时也有高风险,刚发酵完装到橡木桶里面的葡萄汁和18个月后从橡木桶里出来的葡萄酒的品质与预期可能会存在差距。在酒装入橡木桶前,酒庄都会请品酒师来品尝进行**次打分,*后装瓶的时候进行第二次打分,这两次打分都属于风险,期酒价格受评酒师影响很大。

相比**市场,我国红酒投资市场尚不成熟,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此外,在高额的利益驱使下,更催生了制假贩假行为,经过改头换面的红酒,伪造技术很高,普通人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很难分辨真伪。总之,由于对红酒文化的不了解,加之进货渠道狭窄、回购机制不完善等多种因素,看似前景无限的红酒投资,实则问题多多。要推动这一市场健康发展,还得从相关制度建设着手。

肉眼也能看穿红酒真假

谈避险和技巧

南方日报:如何避免买到假酒?

陈柏龙:仅针对名庄酒而言,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假货、水货也很多。在购买时一定要有一双慧眼。我提供两个小窍门,仅供鉴别参考:

首先是识别瓶标。印刷精细是名庄酒的一贯做法,这些酒标用纸考究,背胶结实,即便泡在水里也无法揭下来。以拉斐为例,由于是传统酒标,素描复杂,线条没有粘连现象,用一支铅笔轻划酒标,留下痕迹用湿巾可以轻轻擦去,而且其印刷油墨是“活性油墨”;再是识别缺量和玻璃瓶。缺量是指酒液和瓶塞之间的空间,不是10年以上的名庄酒,缺量位置大约1.5cm,而假冒的缺量有可能过大或过小。玻璃瓶一般质量好,无气泡,接缝线不明显,拉斐新世界以后的产品,瓶底有定位槽。早期的产品,如20世纪70年代早期产品,瓶帽较短,甚至遮不住酒塞。名庄酒胶帽一般做得很精致,拉斐胶帽有油性光泽,材质是锡质地,而非铝,撕开时有一定韧性和厚度。

还有就是识别该年份的酒精浓度。名庄酒由于年份不一,年份的酒精度不一,这个细节可以再通过查数据和专业书籍了解到。

南方日报:如何做好期酒投资?具体应该注意哪些?

陈柏龙:虽然跟股市比起来,投资葡萄酒的平均收益比较高,特别是在经济萧条时期也显现出相对的抗跌性,但不可否认,市场依然存在着风险。2005年份的波尔多在2008年热炒到金融海啸投资者抛货时,瞬间蒸发掉近45%。建议在投资初期不要被好年份所迷惑,越好的年份在过度炒作下价格存在泡沫,因此风险反而比普通年份更大。还是寻找信誉度高的酒商。由于波尔多的制度是通过酒商进行交易,投资者从支付*款到真正拿到酒之间的时间很长。投资的话题很长,有机会下次可单*做一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