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CASTEL领衔进口葡萄酒商启动行业自律(1)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近几年来强劲的“逆势上扬”和进口葡萄酒品类的快速扩张,早已双双成为**葡萄酒业的“现象级”事件。然而在繁荣的背后,不断蔓延的各种市场“乱象”也正在悄然蚕食着这一看似美好的市场前景。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今年7月双双登场的《中国葡萄酒业十二五规划》和《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在引发国产葡萄酒业变革的同时,也被普遍视为要求整顿进口葡萄酒市场秩序的信号。

10月16日,就在秋季糖酒会于福州开幕前夕,以欧洲*大葡萄酒企业法国CASTEL**,10家**葡萄酒企业以联袂发布进口葡萄酒供应商《品牌宣言》的方式,**将从“****品质、实施品牌化战略、坚持良性竞合”三个方面着手展开行业自律行动,以规范行业秩序,**消费者权益。

****酒企联袂发布品牌宣言

进口酒市因“散”而“乱”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关进口葡萄酒市场“以次充好”、“傍**”和假货泛滥的批评频频见诸报端。无论是“散装酒货轮公海灌装冒充原瓶进口”,还是“打着某名庄旗号的产品在华一年销量超过十年产量”,这些丑闻不仅沉重打击了整个进口葡萄酒业界的声誉和形象,也揭示出各种不良竞争行为对广大消费者权益的深切损害。业界把这类行为形象地统称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乱象”。

更有葡萄酒评论家进一步把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犀利地归结于一个“散”字之上:正是进口葡萄酒在品牌和渠道层面上高度分散的现状,阻碍了良好行业秩序的形成,也因此成为孕育各种市场乱象的温床。

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究竟存在多少个不同的品牌?几乎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在2011年度以超过3100万瓶的销量雄踞进口葡萄酒市场**把交椅的法国CASTEL,也只占原瓶进口法国葡萄酒总量的1/5左右。而根据****提供的数据,当年度法国葡萄酒占到原瓶进口葡萄酒总量的约一半。

也就是说,CASTEL这个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品牌,其市场占有率也刚刚达到10%。对比其他主流大众消费品,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品牌集中化程度明显偏低。

对于接触葡萄酒时间不长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进口葡萄酒品牌之“散”,明显不利于他们对整个进口葡萄酒体系的清晰了解。这就为一些不良商家提供了浑水摸鱼误导乃至欺诈消费者的机会。

另一方面,尽管大部分**葡萄酒业巨头会有意识地选择实力较强、管理严密的渠道商作为中国合作伙伴,但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市场环境的特殊性,仍然使得进口葡萄酒的经营渠道处于极为分散的状态。

****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有3863家葡萄酒进口商;另据估计,经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企业则多达3万家以上。如此多的企业竞逐同一个市场,难免鱼龙混杂。对于一些实力不济的小进口商而言,采取不良竞争手段乃至非法手段,就几乎成为了获取盈利的唯一途径。如果不能有效提高市场的准入门槛,也就难以从根源上消除这种隐患。

归根结底,要整顿进口葡萄酒产业的竞争秩序,规范市场环境,就有必要促成品牌和渠道的集中化,改变目前这种“一盘散沙”的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