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葡萄酒产业快速跨入“酒庄时代”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蓬莱是中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之一,近年来,蓬莱市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立市”的富民产业倾力培育,整个产业实现了由低端向**迈进、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发展、由量的扩张向量质并重的华丽转型,渐成世界成熟葡萄酒产区之一,“酒庄时代”成为蓬莱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精品酒庄集群”初具规模

新年伊始,从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传来了令当地业界振奋的消息,法国拉菲、香格里拉玛桑、华东骑士等近15个**葡萄酒酒庄已经确定今年相继在蓬莱开工建设,当地的酒庄队伍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随着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规模迅速膨胀,蓬莱成为全国**的“中国葡萄酒名城”。该市抓住这一机遇,立足“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优势,着力构建“一带三谷”产业格局。“一带”:即在206旅游观光大道两侧建设酒庄式葡萄酒厂和酒庄,形成集葡萄庄园、葡萄酒加工及葡萄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葡萄观光产业带。“三谷”:即以君顶酒庄为中心,打造集酒庄酒生产、苗木繁育、休闲旅游、葡萄酒文化**为一体的南王山谷;以法国拉菲、英国苏各兰等酒庄为中心,打造精致典雅、富有欧式酒堡风格的丘山山谷;以葡萄酒文化消费及葡萄酒营销为核心,打造原生态、怡情怡性的唐皇山谷。

依托“一带三谷”格局,一批酒庄工程纷纷上马,在国道206旅游观光大道产业带两侧,香格里拉玛桑、龙亭、金山罗斯兰等酒庄正在建设中;而蓬寨路**开发则在南王山谷凤凰湖东岸及丘山山谷东西岸,推进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仙谷、弘辰百诺等酒庄项目;在蓬水公路周围加强葡萄酒及配套企业和酒庄建设,龙湖、伊斯顿堡等酒庄正在规划,整个葡萄酒庄的发展在蓬莱呈现出迅猛的势头。

2007年君顶酒庄的开幕开启了蓬莱产区酒庄发展的新**。法国**酒庄之一——拉菲酒庄的正式落户,标志着蓬莱已成为****酒庄进驻的热土。已经建成的中粮君顶、苏各兰、文成、国宾等9个酒庄嘉宾云集;在建的华东骑士、弘辰百诺、香格里拉玛桑等7个酒庄项目如*如荼;待建的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龙亭、太阳岛等7个酒庄蓄势待发。

各具特色的酒庄依托自身的优势条件、各自的背景和文化底蕴,形成了风格迥异的酒庄建筑群。具有东方神韵的中粮君顶酒庄、法国庄园风情的瑞枫奥塞斯酒庄、欧陆风情的瑞事临酒庄、别具苏格兰风情的苏各兰酒庄、唐韵古风的国宾酒庄等一批特色酒庄已然在酒城矗立。浪漫典雅的拉菲酒庄、充满现代感元素的香格里拉玛桑酒庄、怡情怡性的华东骑士酒庄……

将进一步带动蓬莱产区**酒庄的发展热潮。这些精品酒庄正以各自*特的风格魅力活跃在蓬莱产区**葡萄酒的舞台,**蓬莱产区葡萄酒向着集群化、**化和**化的方向发展。

“**产区”才是葡萄酒最大的竞争力

在蓬莱市目前的酒庄群中,不乏像法国拉菲、中粮长城这些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投资方,一个县级市能够做到如此程度,充分说明蓬莱在发展葡萄酒庄方面确实有自己*特的优势。 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丛雁鹏说,现在的酒庄具备更广泛的功能,涵盖葡萄园、酒窖、葡萄酒生产销售、葡萄酒文化**及葡萄酒旅游。对于酒庄的建立而言,葡萄的种植是最基础性的一步。

“七分种植,三分酿造”,而特色葡园恰是蓬莱市的一大优势。蓬莱产区的土壤、光照和温度都非常适合葡萄生长,是种植酿酒葡萄的最佳区域之一。尤其是海岸葡萄优势明显,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也是亚洲**的海岸葡萄酒产区,完全符合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3S法则”,所产葡萄酒醇和自然、果香浓郁,有天生的优雅。立足这一资源优势,蓬莱市广泛**标准化种植模式,积极培育特色品种、选择**苗木,鼓励企业建设自有基地,从源头上保证葡萄酒质量。

在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蓬莱市加强对葡萄酒企业的监督和引导。为注重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专门成立了蓬莱产区葡萄酒行业规范管理领导小组,制订了《蓬莱葡萄酒质量分级管理办法》,开发了蓬莱葡萄酒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对葡萄酒行业进行统一科学规范有序的管理。同时,要求相关企业对质量保证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从葡萄种植、生产酿造、窖藏罐装到销售服务的质量管理链条和溯源体系,大幅提升了蓬莱产区葡萄酒产品的质量安全保证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蓬莱市葡萄酒领域荣获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山东省名牌5个、山东省著名商标8个。正是这种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严密的监管体系为蓬莱葡萄酒产业进入“酒庄时代”做好了铺垫。

“酒庄模式”延伸产业链条

业内人士分析,“酒庄模式”蓬勃发展会对当地的葡萄酒产业带来一次全面的拉动,三大产业链条都涉及在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带给蓬莱的,不仅是农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收,更多的是城市品牌的提升,形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多赢格局。

自从2004年蓬莱市第一个酒庄投入经营至今,在酒庄快速发展的同时,葡萄基地也得到了量质并重的“双提升”,基地规模和管理水平都居国内前列,先后被授予“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葡萄栽培)”、“全国**葡萄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蓬莱市发展葡萄基地16万亩,**嫁接苗面积发展到4.4万亩。葡萄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年均递增24.3%,税收3.1亿元,年均递增23.2%。

对于葡萄酒酿造而言,“酒庄酒”能够提升整个产区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2008年,在蓬莱举办的世界**葡萄酒盛典——中国**葡萄酒烈酒品评赛中,蓬莱产区葡萄酒获得1金9银,获奖数占比居国内之首。2011年,蓬莱产区葡萄酒再获3金13银的佳绩,获奖数占国内60%,其中“酒庄酒”功不可没。

“酒庄酒”的价值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国内葡萄酒市场的规范化和消费的成熟化,以“酒庄酒”为代表的**葡萄酒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其消费量已经占据了整个红酒市场的半壁江山,并且价格连年上升,较高的增值空间和回报率也使得**葡萄酒逐渐成为新兴投资品。2011年9月,国内首款红酒融资产品便在蓬莱问世。中国银行与蓬莱中粮君顶酒庄签订个人**红酒贷款业务合作协议,此后中行将为客户购买的用于投资或收藏的红酒提供质押贷款,并提供红酒储藏、保管等增值服务。

葡萄酒庄对当地经济的拉动还体现在第三产业上。葡萄酒不但是一种消费品,还代表着一种文化。蓬莱市注重葡萄酒文化的挖掘与普及,引导和支持企业改造生产环境、新上文化项目,推动企业发展由实物生产到文化创意的转型。中粮长城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该项目集品牌展示、文化宣传、葡萄酒品鉴及销售为一体,以葡萄酒文化作为贴近消费者的重要手段,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截至目前,全市70家企业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建设了各自的企业文化展示区和美酒品鉴区,葡萄酒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

  此外,凭借优越的葡萄酒产业发展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蓬莱大力发展与葡萄酒产业相关的文化旅游项目,努力实现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以**酒庄为平台,把葡萄与葡萄酒的相关文化展示给消费者,积极开发与葡萄有关的旅游项目,举办葡萄采摘节、自酿酒大赛、葡萄酒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抢占国内葡萄酒旅游制高点。像南王山谷君顶酒庄,集葡萄苗木研发、种植、**葡萄酒酿造、主题休闲旅游、葡萄酒文化**、会所及专卖店经营等为一体。酒庄拥有8000平方米地下酒窖,以及葡萄酒文化交流中心、主题商场、君顶会所以及多项休闲景观,酒庄从葡萄的采摘、压榨、酿造、贮存到灌装,直至葡萄酒品鉴,为会员和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葡萄酒文化体验之旅,**了国内酒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蓬莱葡萄酒旅游游客人数年均递增35%,去年达1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余亿元。

“酒庄时代”发力产业**

在新的酒庄时代下,蓬莱应该如何应对?近日,在济南举行的蓬莱葡萄酒产区推介会上,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蓬莱将以发展国内最大的酒庄集群为目标,加快推进酒庄项目建设,加强行业监管,维护产区声誉,使蓬莱成为可与国外著名产区相媲美的,代表中国葡萄酒水平的**产区和葡萄酒休闲度假**区域。”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该市高起点对酒庄群建设进行整体规划,编制了《蓬莱葡萄酒庄聚集区规划》,以“一带三谷”为框架,在传统的“生产型酒庄”和现有的“旅游度假型酒庄”的基础上,引入“消费型”酒庄的概念。根据“一带三谷”的地形、土壤等自然条件及现有的产业基础,划分不同功能的酒庄聚集区,优化产业布局。

加强配套葡萄基地建设,蓬莱市依托酒庄和大型葡萄酒企业联合带动基地发展,建立完善葡萄科技服务平台,**苗木栽植面积计划年均增加8000—10000亩。同时,调整均衡酿酒葡萄的品种结构,继续引进、筛选和培育特色品种,稳定优化赤霞珠、蛇龙珠、贵人香、霞多丽等主栽品种。

为保证“酒庄酒”的品质,蓬莱市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全市葡萄酒在年份、产地、分级等方面的地方标准或考核制度,及酒庄酒的监控与管理规程,严格规范酒庄酒的生产。同时,通过行业的监督,严格新上企业的审批程序,建立完善质监、工商、葡萄酒局等部门联席会审制度,监控葡萄酒质量,避免企业的短期行为影响产区声誉。

在突出特色酒庄建设同时,蓬莱市还将积极引进葡萄酒俱乐部、葡萄酒博物馆、交易展示中心、葡萄酒研发中心等项目,着力打造集葡萄酒生产研发、世界葡萄酒产区文化推介、产品展销及体验、产品集散储运于一体的葡萄酒产区和集散地。借助精品酒庄群的优势,蓬莱将把葡萄酒文化融入产业发展,全面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预计到2015年,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葡萄酒生产企业发展到100家,葡萄酒产量达到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利税15亿元;葡萄酒突出特色酒庄酒生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中**葡萄酒占50%以上。届时,“酒庄时代”对蓬莱的影响力将会全面体现出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