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进口葡萄酒市场现状之“三多三少”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山东青岛作为葡萄酒行业发展的**城市,备受业界关注。青岛消费者,从**到大众,对进口葡萄酒的接受程度在全国一直处于**地位。作为中国北方城市,青岛葡萄酒进口商有上百家之多,可以说是除北京之外,北方进口商*多的城市之一。青岛同时还是非常超前的城市,总部位于青岛的拉图拉甘酒业,就是****批购买法国酒庄的企业。

但这个进口商云集、意识超前的城市,却很少有酒商能在全国市场排上名号;即使在本土市场,也很少有强势进口商能一呼百应。青岛进口商的数量和能量,青岛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市场容量,似乎不成正比。

贸易商多,运营商少

对青岛多家进口商调查后发现,青岛虽然不乏某些品牌的全国总代理商,甚至不乏购买酒庄的酒商,但是,却缺乏运营品牌和渠道的进口商。

一位业内人士称:“青岛的大部分进口商,实际身份是本土团购商,因为青岛对外交流密切,所以很多酒商即使是主打团购渠道,也愿意直接从海外进口葡萄酒,这些青岛酒商更愿意直接和国外酒庄、酒商打交道。”这种现象其实并不正常,因为酒水行业发展到现在,每个专业环节都应该由专业公司去运营。专业的进口商,就应该大手笔采购,真正掌控上游,选择有竞争力的品牌和价格;专业的团购商,就应该为自己的团购客户丰富产品,选择不同的产品组合供应给不同的团购客户,并且加强对团购客户的各种专业服务。

这位业内人士称,青岛的进口商,大部分是简单的贸易商,他们不运营渠道,不**品牌,仅仅为身边几十个团购客户服务。这样的思路,很难做大做强。当然,因为投入不大,他们风险普遍也不大。

裸价操作多,市场投入少

在谈及招商问题时,青岛很多进口商都表示采取的是裸价模式。

“青岛进口商大部分提出在各省选择**代理商的模式,希望大量出货,但是谁又会轻易接盘呢?”青岛葡萄酒协会副***席康称。

裸价模式其实并非不好,但如果选择裸价模式,那么价格就是主导因素,相对广东、上海等地的大型进口商,青岛进口商很难有价格优势,所以这又是一个伪命题。

除非,青岛进口商选择的产品非常有卖点,而且在同类产品中竞争对手不多,否则采取裸价模式招商,并不是长远之计。“只有不懈地**品牌,去为自己的品牌营造光环和卖点,才会有分销商主动上门。”进口葡萄酒**营销人士朱浪称。

开放意识多,但**意识少

青岛葡萄酒协会副***席康称,青岛人乐于体验不同国家的葡萄酒文化,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所以不同国家的进口葡萄酒,都能在青岛找到相对应的消费群体。但是这些群体都相对比较小众,更像是一个玩酒的圈层,进口商很难做大做强。

席康认为,青岛进口商有两大优点,*先就是具备很强的开放意识,敢于进行**采购;其次,青岛进口商非常务实,不盲目追求**,青岛葡萄酒市场的价格透明度很高。

但是,青岛进口商开放理念虽高,**意识却不够,大部分青岛进口商求稳,稳中再求胜。一旦缺乏**外地市场的动力和意识,青岛进口商在运营模式上也就相对单一化,大部分立足于要维护好既有的团购客户。

目前看来,青岛进口商还没有融入全国竞争的环境,他们更多地是在青岛本地市场竞争,一旦他们决定杀入全国市场,这种情形应该就会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