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未来在中国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亚洲*位葡萄酒**中国论道

李志延能够成为Master of Wine,源于她对葡萄酒的热爱,源自她20年来孜孜不倦地品尝各种葡萄酒、研究各地文化和酿酒工艺。18年前,李志延来到香港做记者,开始关注和研究中国的葡萄酒行业,至今,她已经访问过部分中国产区,收藏了50余种中国葡萄酒,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中国葡萄酒产业以及中国菜与葡萄酒的搭配,都有深刻见解。

“干杯文化”未必是坏事

对于中国文化有着深刻了解的李志延,对中国的“干杯文化”有着自己的见解:“干杯也不一定**是坏事,干杯文化也是会改变的。在干杯在所难免的情况下,试想一下,对于我们的身体而言,干掉一杯12度的葡萄酒总好过干一杯50度的白酒吧!”

李志延指出,干杯文化并不只存在于中国,在日本、在韩国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大家同样喜欢干杯。这样的干杯文化与我们亚洲人吃饭速度快的习惯有一定关系。一顿中餐,若干道菜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上齐,大家二三十分钟就可以吃完这顿饭,这与西方人一道一道依次上菜的饮食习惯有较大差异。

中国口感造就红酒*大

纵观世界葡萄酒行业,普遍而言,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在市场的比例大多为6:4。然而在中国,红白比例夸张地成为8:2,甚至9:1,大家往往把这一现象归结为中国人对红**有*钟,红葡萄酒中的**成分对中国人更有吸引力等原因。

李志延认为,中国人喜欢红葡萄酒不只是因为中国人喜欢红色、红葡萄酒富含**成分的原因,还与国人的饮酒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关。传统上,白酒、黄酒是中国人酒桌上的主要酒类饮品,它们的口感是中国消费者习惯且热爱的。因而,与白酒、黄酒口感接近的葡萄酒,更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就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这两大类而言,白葡萄酒的口感多以清爽见长;红葡萄酒的口感醇厚、复杂,更有质感,与中国人热衷的白酒、黄酒有相似之处,因而更受欢迎。此外,中国人喜欢热汤、热饭的饮食习惯,也普遍降低了消费者对干白葡萄酒的接受度,因为干白葡萄酒往往需要较低的饮用温度,与中国人喜欢吃热的食物、喝热饮的习惯不符。

中国葡萄酒须重视葡萄园

在走访了部分中国葡萄酒产区、研究了中国近年的葡萄酒行业数据之后,李志延不**虑地问:“为什么10年前,主流的中国葡萄酒企业都拥有大面积的葡萄基地,而时至今日,很多中国葡萄酒厂却只出产葡萄酒而没有葡萄园?” 葡萄园是酒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葡萄酒的生命,对于众多中国葡萄酒企业不重视葡萄园发展的现状,李志延表示十分遗憾。她认为,相关部门应当**行业法规,规定什么样的酒厂或酒庄应具备多少葡萄园,否则,这对于中国葡萄酒的声誉将会产生负面影响。

让中国消费者更懂酒

李志延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于葡萄酒文化和葡萄酒知识的欠缺,与此同时,她也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学习、了解葡萄酒文化和知识的热切渴望。

现在,中国有很多机构针对葡萄酒爱好者开展品酒培训,这对于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是,李志延认为,“我们不应该只让消费者停留在掌握品酒技巧的初级阶段,而是应该大力倡导消费者了解葡萄酒产区、葡萄品种、年份,特别是与葡萄园有关的内容,当消费者深入了解了特定葡萄园的风土条件以及不同年份的表现,他们就会更加深刻地理解葡萄酒中蕴含着的全部信息,进而更加热爱杯中的美酒佳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