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刘家沟葡萄滞销行情不好愁坏果农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因为滞销,王世恒师傅种的葡萄很多就这样烂在了地上。

王世恒师傅看着渐渐烂在藤上的葡萄,十分犯愁。

  蓬莱刘家沟镇是烟台主要的葡萄产地之一,而海头村的葡萄因为质量高、卖相好,在整个刘家沟镇非常出名,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收购葡萄。海头村果农说,今年的葡萄产量很给力,一亩就创下8025斤的高产,但高产的背后却未能带来高收入 。9月10日记者了解到,海头村的葡萄贩子现在越来越少,葡萄烂了一地也无人问津。

  很无奈三天降了3毛,无奈低价抛售

  9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乘车来到了蓬莱刘家沟镇海头村 。记者见到果农王世苗时,他正在海头村村头的一块葡萄地里踱着步 。“我这种的是烟74这个酒葡萄品种 ,每年这个时候,酒厂和葡萄贩子就开始收了。”

  王世苗介绍,他2003年就开始种酿酒葡萄,这些年下来种植酒葡萄的成本逐年增加 ,但每年的纯收入却并没看涨。”当他听说今年秋天葡萄要掉价的消息时,神经立刻紧张了起来,就在8月31日这**他*急*燎地联系了葡萄贩子,以每斤一块六毛*的低价将酒葡萄卖了出去。“十天前还是一斤一块六,但就过了3天,这个价格就掉到了一块三,再到现在干脆没人来收了。”王世苗庆幸自己的烟74酒葡萄卖得早,虽然较去年2块多*的售价有些偏低,但今年好歹也入账6000块*。

  很受伤

  葡萄贩玩“失踪”,一亩地都烂了

  相比王世苗 ,海头村种植酒葡萄的老农、今年56岁的王世恒就没这么幸运了,他的两亩半分地葡萄至今只卖出一亩地,还有一亩半的酒葡萄因为长时间滞留,无人收购,葡萄颗粒已经开始干瘪,烂了一亩在地中。

  王世恒剩下的一亩半分地种了梅鹿辄这个品种,从8月25日开始还有葡萄贩子来收葡萄,可到了现在,干脆贩子们也玩起了“失踪”,村里见不到一个人吆喝着收葡萄。这下不要紧,因为晚于往年的收购时间,王世恒的这一亩半酒葡萄已经开始干瘪,烂在地中。王世恒将记者带到了村外的那一亩半地头前,走在地中,记者看到,成片滞销的酒葡萄有的已经开始往外流出果水,王世恒双手捧起一串干瘪的葡萄说,再过三天如果还没人来收购,这些葡萄就会慢慢变硬,甚至烂掉。“我现在不要求什么,给我五毛六毛*一斤我就卖,总比什么都没有强。”王世恒苦笑着说。

  “别的地方我不清楚,不光我们村 ,周围凤眼村 、墟里村的酒葡萄不少都堆家里,卖不动。”海头村村民王大姐叹了口气说。

  很庆幸

  有了承包合同,起码有酒厂收

  比起王世恒老人,墟里村的果农宋大姐显得比较轻松。宋大姐笑着给记者解释说,他们墟里村的果农和张裕酒厂签了承包合同,无论市场如何,酒厂都会按期来收购承包给他们的葡萄 ,所以很少出现地里葡萄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我是承包出去了两亩酿酒葡萄,和张裕签了五年的合同,今年是第二年,等到9月17号他们张裕就派车来我这拉。”

  不过说起今年的酒葡萄,宋大姐的表情立刻严肃了起来,她听村里人说,9月初从村里送往张裕酒厂的烟 73、烟 74酒葡萄有不少都被退了回来,说是今年酒厂的验收标准相当高。“去了就看你的葡萄糖度够不够,不够立马给你退回来,而且葡萄的烂粒稍微一多,也会被打回来。”

  一家欢喜一家愁

  食用葡萄成本低利润高

  酿酒葡萄和食用葡萄本是一对孪生兄弟,但如今两者的遭遇却是冰*两重天。记者在凤眼村 、墟里村、海头村几个村子外的206国道旁,看到了这样一处特别的风景。沿着国道由东往西,几十个小摊上摆满了紫红色的葡萄,颗粒饱满,记者来到其中一家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在售的这种葡萄是“玫瑰香”。据**介绍,和酿酒葡萄专用于酿酒不同,这种是食用葡萄,进价每斤在3块6,售价却可高达五六块,加上许多都是农户自己种植,拿到路旁出手,成本很低,利润却十分可观。“食用葡萄要论糖分肯定比不上酒葡萄,但种起来省事。”这位**笑着介绍。

很多果农将自家种植的葡萄酿成葡萄酒在外面销售。

  记者在这些葡萄旁边还看到了成堆的饮料瓶,里面装满了紫红色的汁液,**解释说,这是自家根据一定的比例将食用葡萄发酵制成的葡萄酒。说着,她将瓶盖打开,倒了一点让记者品尝,一股浓浓的酒香顿时迎面扑来。“一斤我卖十五,浓度高的能卖到二十。”这位**自豪地端详着手中的饮料瓶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