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打造10万亩葡萄生态产业园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新疆巴州博湖县,因境内拥有全国*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而得名。博湖县水草丰美,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湿润,土地平坦肥沃,被誉为“塞外江南”。近年来,博湖县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生态立县步伐,计划打造10万亩葡萄生态产业园建设。9月5日,博湖县南山生态葡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念伟做客《天山访谈录》,向广大网友介绍博湖10万亩葡萄生态产业园的建设情况。

据郑念伟介绍:博湖县于2010年开始启动实施南山10万亩葡萄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7.3亿元。产业园建设分3期进行,包括生态产业**区、葡萄酒庄文化园、葡萄种植园三大功能区,计划2020年项目区全部完工投产。

其中,生态产业**区将建成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为主题,融观光、休闲、会展和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产业园,包括新品种**区、葡萄酒生产区、优良苗木繁育区、葡萄观光休闲区、研发与管理中心、展览中心与酒店会所、鲜食葡萄产业化种植区。葡萄酒庄文化园则计划建设成欧美风情的葡萄酒庄园,展现**葡萄酒文化及酿造技术,形成融产业开发与异域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区。葡萄种植园将按照标准操作规程,生产**、**的葡萄酒酿制原料,种植品种主要有赤霞珠、西拉、品丽珠及部分鲜食葡萄品种。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要把产业园建成融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区域特色农业园区,力争到2020年把博湖县建成全国*好的**葡萄生产中心,新疆重要的酿酒葡萄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到“十三五”末,10万亩葡萄全部进入盛果期,预计每年可实现农业产值3亿元,实现工业产值42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博湖县域经济和财政收入总量的目标。”郑念伟雄心勃勃地表示。

据了解,博湖县的相邻县市近几年已早一步实施葡萄种植产业,并形成一定的规模,博湖县是否具有后发赶超的优势呢?郑念伟表示,博湖县发展葡萄产业具有土地、气候、水资源、区位的四大优势。*先,博湖县10万亩葡萄基地位于库鲁克塔格山山前,地势相对平坦,地表植被**,以砾质砂壤为主,非常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第二,产业园区与世界**葡萄酒生产地法国波尔多在同一纬度上。由于博斯腾湖的调节作用,具有气候温和、热量适中、干热风少、空气湿润的特征。全年多晴日,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数长。特殊的气候条件不但可以减少葡萄病虫害的发生,而且有利于葡萄形成合适的糖酸比,适宜酿制**葡萄酒;第三,产业园区与全国*大的内陆淡水湖依临,水资源丰富;第四,塔扬公路及206省道延伸线贯穿项目区,距库尔勒市飞机场35公里,具有方便快捷的交通优势。

“今年我们已经开始对产业园区进行初步开发建设,投资4000万元进行了土地平整、电力架设、打井、滴灌铺设、防洪设施、道路修建和苗木栽植,总计开发1.15万亩,栽植8700亩。从葡萄长势良好情况来看,园区非常适宜种植葡萄。这也使得我们对今后大规模发展葡萄产业有更大信心。”郑念伟说。

据了解,博湖县南山生态葡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注册资金500万元,总资产4亿元,是一家国有独资,拥有独立法人的有限公司,隶属于博湖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受博湖县人民政府委托负责对产业园区的规划、种植、管理、经营、指导服务、产品销售及关系协调等工作,是博湖县大力扶持的地方性农业龙头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