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将为中国制造葡萄酒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在中国葡萄酒的消费总量里,进口葡萄酒三分**有其一;而5年前,国产葡萄酒的地位还坚如磐石,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中国人走出去收购酒庄之风日盛,被誉为世界葡萄酒中心的波尔多大小酒庄,更成为资本竞逐热地。  

日前,金陵晚报记者探访法国葡萄酒*头卡斯特集团。这是中国*大的葡萄酒进口商,本土葡萄酒在生产酿造工艺上仍难以望其项背。不过,在资本力量的驱使下,波尔多地区出现愈来愈多“中国元素”的红葡萄酒,将成不争的事实。

2个人的生产线

法国卡斯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这是法国也是欧洲*大的葡萄酒公司,兼具酒业业主、葡萄园主、酿酒商、灌装商、批发商和经销商于一身。卡斯特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业务发展迅速,2011年旗下葡萄酒产品在华销量已突破3000万瓶。

“卡斯特30%的产量运往外国,其中22%的产量销往中国。”卡斯特**部负责人Delmond**的一句话,更能看出中国市场的重要。在她的陪同下,金陵晚报记者一行参观了卡斯特blanquefout装瓶生产基地,在法国公司共有6个这样的基地,日常装瓶量是13万个。

记者穿上除菌服,来到装瓶车间。让人称奇的是,上千平方米的车间里,仅看到零星几个工作人员,且大多开着小型货车负责产品运输。“我们整个生产流程已经实现全自动,一条生产线只要2个人,负责机器维护和运输。”Delmond介绍。

随后,金陵晚报记者亲眼目睹一瓶酒从洗瓶、装酒、压塞、包装的全过程,耗时2分钟不到。在中国*费人力的装箱环节,机器手会准确地将酒放置在预先“张大口”的纸箱里,当传递滚轮感受到预先设置的重量后,就会将纸箱送至打包环节。随即,悬在半空的塑料薄膜一旦感应到“猎物”降临,就会俯下身子360度旋转,将纸箱包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同时打码。

Delmond告诉记者,“我们装瓶的每一步骤都有自己的编号,每个酒瓶身上都有个编号,一旦出了问题,电脑会迅速扫描,追查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当然,这也可以作为防伪标志,毕竟目前有些地区市场的假酒比较多。”

美酒的地理秘密

品质**的葡萄酒源于高品质的葡萄,后者又离不开得天*厚的自然条件,也就是法国人所说的“Terrior”——风土条件,这包含了葡萄生长地的纬度、海拔、坡度、日照、降雨量等。

据了解,卡斯特集团在法国拥有近20座酒庄,是该国拥有波尔多酒庄数量*多的集团,金陵晚报记者造访的是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百瑞酒庄。

该酒庄占地46公顷,举目远眺,一片绿色的海洋。酒庄负责人布鲁诺·特西耶今年48岁,在此种了30多年的葡萄。“葡萄采摘回来后,我们会把葡萄果粒从枝梗上取下来。然后是压榨果粒,将葡萄汁和混合物输进各个酿酒桶里面。放点水稀释,酿造的25天里,除了加少量的糖,我们不会加任何添加剂。通过缓慢的发酵过程,可酿出口味芳香细腻的红葡萄酒。由于酒窖里地下管道互通,*后我们会把所有的酒混合在一起,在酒窖里储存12个月。”特西耶停顿了下,接着介绍,“然后我们就大功告成了,把酒运到卡斯特,由他们品酒鉴定。”

由于气候条件和土壤质量不同,同属波尔多地区,酿造出来的酒各有特质。比如百瑞酒庄,因为单宁比较多,初喝时口里感觉涩涩的。梅多克地区的葡萄日照比较充分,浓缩汁比较少,酒的后劲也就比较大。

他向金陵晚报记者强调,“只有对这块土地要非常的热爱,才能酿出好酒。我们的酒庄主人认为这块土地就是*好的,这么多年一直沿着周边扩张,不会到其他地方并购。我们产酒没有什么配方和**,不会添加或者勾兑东西。”

酒庄酒为中国而造

10年前,当中国人还不知道酒庄为何物时,正是卡斯特公司携手张裕合资兴建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把中国葡萄酒产业领入酒庄酒时代。

如今,中国人“沉醉其中”。2008年,青岛海龙集团买下了占地60公顷的拉图拉甘酒庄,这是中国人在波尔多买下的**家酒庄,当时引起**一片哗然。一年后,中国香港A&A国际公司购买了占地17公顷的黎塞留酒庄。2011年中粮集团出手购入雷沃堡酒庄,通灵珠宝集团购买了乐朗酒庄。2012年,宁夏红购入大慕爱酒庄,光明乳业买下了酒商DIVA……中国企业的一掷千金,一度让当地媒体大为紧张:“中国人要买下法国酒庄了!”

对于中国企业的酒庄收购风潮,特西耶也有所听闻。“*近两三年,相当多的中国人来游览酒庄,不过他们喜欢的是洽谈和收购。酿酒需要很多钱的投入,现在不少酒庄主经营不善,中国人进来,刚好能促进当地经济的繁荣。”

Delmond则对金陵晚报记者表示,“这对卡斯特并没有影响,收购的这些酒庄酿的酒,还是会往中国卖的。”

统计显示,2011年5800万瓶波尔多酒出口到中国内地,比上一年增长了91%。这一年,中国内地一跃成为波尔多酒的第二大进口目标地,达3.34亿欧元,仅次于中国香港的3.48亿欧元。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大的葡萄酒市场,谁都无法拒绝中国市场。中国商人收购酒庄,也是希望通过控制产地和供给,把全部或大部分的产品销售到中国。过去中国为世界制造,未来世界将为中国制造。”Delmond称。

值得一提的是,到现在为止,法国并没有列级酒庄卖给中国买家,但是很多人都相信,基于中国人对酒庄的*大热情,这只是时间问题。特西耶笑着说,“我不在乎中国葡萄酒是否会超越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但无论谁接手,酒的原貌或品质不能改变,这才是关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