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洋品牌不断冲击国产葡萄酒最快十年让出主流地位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葡萄酒拍卖会上,两瓶天价艾美拜尔琼浆晚摘型白葡萄酒被来自北京的竞拍者拍走,但其中一瓶被其当场砸碎,以此来支持国货。尽管如此,这种“爱国”行为仍然无法阻止洋品牌葡萄酒入华的汹汹来势。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较为悲观的观点认为,如果国产葡萄酒再不提高技术品质、不规范行业规则的话,*快十年后就会将中国市场拱手相让。

进口品牌从**向中低端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与多年以前进口葡萄酒就等同于**高价的情形不同,越来越多“寻常”定价的洋品牌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近日,在记者走访葡萄酒终端零售店发现,进口普通葡萄酒占据了更多位置,品牌种类也多到让人眼花缭乱。另外,家乐福一位负责葡萄酒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确实明显感觉到进口葡萄酒的涌入,导致国内葡萄酒没之前那么**了。例如法国产的杰卡斯和中国的张裕两个品牌的部分产品价格相差无几,均不超百元。因此,购买者大多会选择性价比高的澳洲葡萄酒和法国葡萄酒。如果送礼更是会选择**价位的国外品牌。“目前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的销售情况基本持平。”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事实上,在进口葡萄酒的轮番攻势下,近两年中国葡萄酒进口呈现出量价齐升的井喷局面,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份额越来越接近。“目前进口葡萄酒占据了**葡萄酒领域,而本土品牌只能在中低端领域求生存。虽然现在本土葡萄酒的市场份额仍高于进口产品,但市场份额已在不断萎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

据专业酒类在线销售网站酒美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中国已经成为**葡萄酒消费增长*快的市场,进口葡萄酒的份额在短短十年间飙升至2011年中国市场的近25%,预计五年内将会占据40%左右的国内市场。

国内葡萄酒行业存先天不足

近日,中国酒业协会向商务部申请的对原产自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将国内葡萄酒与外来品牌的对抗摆在了台面上。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王祖明表示,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补贴,*占中国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使国产葡萄酒大受挤压。

从**市场环境来看,在进口葡萄酒企、酒商对文化的**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开始提高。同时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先天因素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因为种植条件和地质环境等因素,相比较进口葡萄而言,国产葡萄质量、口感和品种丰富度上都有着先天性的不足。

“如果国产葡萄酒不提高技术,不规范行业规则的话,那么进口葡萄酒会在10-20年之内变成国内葡萄酒销售的主体。”酒美网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由于没有像国外那样完善严格的区域等级及分类标准,使得国产葡萄酒鱼龙混杂,受低价假冒产品冲击,高质难以高价,低质更是恶性低价倾销,国产葡萄酒在整体市场上被拖入低价区间,而进口葡萄酒的价位从几十到几千甚至几万元,跨度非常大”。

兼并收购将成国内企业趋势

“本土企业肯定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随着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将会破产,这会给大企业提供并购的机会。”向健军说,“一些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还可以出国收购**的葡萄酒庄园,以**原料的质量。并且,本土企业应加强法律意识,多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政策上的保护”。据悉,去年在中粮集团收购法国波尔多的雷沃堡酒庄后,目前中国买家公开收购波尔多酒庄的数量已达13个。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葡萄酒企业**可以利用资本优势,直接在国外收购已经成熟的某个品牌灌装厂或**酒庄,充分利用外国的团队、葡萄酒原产地文化的优势、原创的**性品牌优势和销售渠道优势,从而增加葡萄酒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本土葡萄酒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快速拓展国外市场及中国本土市场。

同时,葡萄酒市场是更新很快的市场,消费者已从数量型消费向质量型消费转变,并不断向个性化和多元化靠拢,对产品安全性的认识和需求将越来越高。“这也提醒国内企业在所有环节都要自觉和严格按国家和行业的质量标准要求进行生产和经营。”向健军提醒说。

独家视角更多>> · 走私规模触目惊心 稀土行业或迎“大洗牌” · 沪深交易所发布转融通出借交易实施办法 · 新三板带来新机遇 专家:更应注重风险与诚信 · 刘纲:对赌双方应互相诚信才能降低整体风险 · 前海迎来基建高潮 概念股逆市走强(一览) · 长盛同辉深100分级指基 低风险投资者可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