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领袖产区葡萄酒(中国)质量大赛开幕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委员会获悉,2012****产区葡萄酒(中国)质量大赛已拉开序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委员会、中国园艺学会以及昌黎酒业联盟是这项大赛的发起者和主办方,同时还分别邀请法国名状葡萄酒协会、南非葡萄酒联合会等新旧世界的葡萄酒行业协会共同组成大赛组委会。这项大赛也是第十三届昌黎**葡萄酒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大赛结果将在8月下旬昌黎葡萄酒节期间进行发布。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葡萄酒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市场已****化,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近几年发展很快,葡萄酒会展和比赛活动的举办频度也大大增加。但以“****产区”概念并通过赛事形式,对于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国内外葡萄酒产品进行质量评比,这在中国葡萄酒行业还是*次,并且,此项赛事的主要主办者都是***的行业协会和学术组织,备受国内外葡萄酒界关注。记者专程采访了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委员会秘书长杨强等本次大赛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

杨强从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食品质量问题谈起,“食品质量是食品行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切身利益,党和政府都高度重视,葡萄酒行业组织也应该有所作为。”杨强认为,“作为***的行业协会,引导所在行业,尤其是行业中的新兴产品领域,建立符合国家法规和与**接轨的规范体系,树立科学公正的示范标杆,是一项重要的使命。”

关于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和意义,杨强介绍,“通过国产和进口葡萄酒产品质量标杆的树立,有助于促进中国葡萄酒行业以及葡萄酒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一直处在快速发展的通道,中国的葡萄酒行业及消费市场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尤其是加入WTO以来,进口葡萄酒在市场上呈现了较强的增长幅度。由于进口葡萄酒来源复杂,产地繁多,质量参差不齐以及经营者的不恰当推介甚至无良作假已经使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迷茫甚至消费信任危机。杨强认为,“非常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包括产品质量大赛等形式,为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建立国内外优秀产区葡萄酒产品的质量标杆。”

关于引入“****产区”概念进行进口葡萄酒产品质量比赛,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席科学家、中国农大教授段长青从专业角度作了阐述。他说,“以****产区和中国优秀产区的葡萄酒产品为参赛主体,有利于帮助葡萄酒经销企业和消费者拓展**视野,尤其是可以有效地建立选择产品和判断质量的专业坐标系,提升对国产和进口葡萄酒的认知能力。”

段长青教授身兼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酒分会副会长,在葡萄产区课题上研究造诣很深。世界葡萄酒产酒国数以十计,葡萄品种数以百计,产区数以千计,酒庄和葡萄酒工厂更是数以十万计,中国的经销企业以及消费者难以在短时间内了解和熟悉。段长青认为,“葡萄酒新旧世界的**产区是千百年以来人类种植酿酒葡萄和积累酿酒经验中获得举世公认的最优秀产区,无论产区生态条件、酿酒葡萄品种的典型性表现以及酿酒工艺技术运用都具有显著的代表性,具有消费市场的公信力。通过****产区的葡萄酒产品质量比赛,有助于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在茫茫世界酒海中有效地建立对各国产品和主要酿酒葡萄品种认知的坐标系。”

段长青教授也是大赛组委会的主要成员,他向记者介绍了大赛的评委组成及具体规则,“这次大赛的评委会由15名**组成,包括中国葡萄酒果酒**委员会**、以及国家葡萄酒质量检测机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学术机构的**。同时还邀请以及来自新旧世界葡萄酒主产国的葡萄酒**加入评委会。比赛样品报送截止期在8月15日,除比赛通知列出的葡萄酒主产国**产区和中国主产区以外,也欢迎其他葡萄酒生产国及产区的优秀产品选送参赛。同时,比赛还设立中国产区组,中国各主要产区的优秀产品也可以参赛,全部比赛采取**公认的**盲评方式进行,以百分制计分。”

据悉,这次大赛也是第十届昌黎**葡萄酒节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作为葡萄酒节的东道主,昌黎酒业联盟理事长、中粮集团华夏长城酒业总经理陈小波赴京参加大赛筹备会议后,风尘仆仆赶回昌黎投入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工作间隙,陈小波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在昌黎**葡萄酒节举办这次活动并发布比赛结果非常有意义,有助于中国葡萄酒生产企业对世界优秀产区葡萄酒的了解,同时也推动中国葡萄酒为**葡萄酒行业进一步认知和认同,有利于培育中国的葡萄酒**产区。”

陈小波在中国葡萄酒生产企业侵润32年,是昌黎产区葡萄种植**标准化的主要引领者,拥有“中国酿酒大师”称号,陈小波推动建立昌黎葡萄酒企业联盟,以此提高准入门槛,规范生产秩序,提升葡萄酒企业的品牌价值与核心竞争力,以求打造中国自有的高品质葡萄酒产区。他深深体会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是产区发展和产品质量。他认为,“中国各主要产区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参与****产区的产品质量比赛,能够有效促进中国产区与****产区在适生品种选择和培育、酿造工艺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切磋交流,一方面可以找出差距,一方面也通过比赛遴选出中国产区的优秀产品,提升中国自身的行业自信,扩展中国产区的**认知度和市场消费者信任度,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中国的**产区。”

作为大赛主办方,陈小波还向记者透露了本次大赛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第十届昌黎**葡萄酒节的一个精彩看点。他说,“这次大赛按**葡萄酒行业比赛的惯例,设立金质奖、优秀奖、特别奖三个级别的奖项。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参赛报名费等,所有经费全部由组委会承担。并且,组委会还将邀请15个**评委全体在参赛获奖产品酒标上亲笔签名,珍贵的签名标葡萄酒在昌黎**葡萄酒节上举行拍卖,所获款项作为科技奖励金,奖励给获奖企业的科技质量人员,让2012’中国****产区葡萄酒质量大赛画上更为美丽圆满的句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