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葡萄酒可以有效预防中风后脑损伤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脑中风,在医学中叫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分为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现象。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能够提高大脑中血红素氧合酶的水平,从而可以有效地保护大脑神经细胞免受损伤。

脑中风,在医学中叫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过性或**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中风分为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的难*性疾病。在中国医学四大疑难病症“风、痨、臌、膈”名列**,存在着“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现象。

*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进一步发现,如果一个人能每天喝上一两杯红葡萄酒,不但对中风有积极的预防作用,而且还能够有效降低中风患者的大脑受损程度。同时,英国《每日电讯》报院也有研究表明,每天定时定量地饮用红葡萄酒对大脑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可预防中风后脑损伤,其相关的论文已经在英国《实验神经学》杂志上发表。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从红葡萄皮和籽中提炼出的复合物“白藜芦醇”可以有效地缓解大脑中的血栓,使大脑长期损伤的危险降低40%,加快中风患者的康复程度。研究主持人西尔万•多尔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提高保护大脑神经细胞免受伤害的“血红素氧合酶”的水平,有助大脑抗击缺铁性中风的伤害。当中风发作时,这种血红素氧合酶能对大脑起到保护作用。

科研人员将小剂量的白藜芦醇给白鼠喂食2小时后,切断了实验白鼠的大脑供血,诱发其产生缺血性脑中风。结果发现,与没有服用白藜芦醇的实验白鼠相比,服用了白藜芦醇的实验白鼠所遭受的大脑损伤程度明显要小很多。但对于体内缺少血红素氧合酶的实验白鼠,白藜芦醇并没有起到明显地保护作用。

这项实验结果还表明,白藜芦醇能够提高大脑中血红素氧合酶的水平,可以有效地保护大脑神经细胞免受损伤。红葡萄酒在酿制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白藜芦醇,它能够帮助大脑细胞增强其抵御自由基破坏作用的能力,从而起到同样的保护效果。研究主持人西尔万•多尔教授认为,即使只是摄入少量的白藜芦醇,也能够起到保护作用。其实,除了红葡萄酒以外,覆盆子、蓝莓、蔓越橘以及花生均含有这种物质。同时他也指出,在没有研究计算出合适的摄入量之前,人们*好不要盲目地进补这种物质。

这项实验所带来的效果已经使红葡萄酒的健康效益具体化和明确化。而适量饮用红葡萄酒所带来的健康效益就在于,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启动血红素氧合酶的抗氧化系统。

那么,人们究竟需要饮用多少红葡萄酒才能产生这种预防效果呢?

据西尔万•多尔教授解释说,一个人每天喝多少红酒才能见效,这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自身体重以及所饮用的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过去的实验结果表明,红葡萄酒的酿造发酵过程本身可以提高白藜芦醇的浓度。因此,红酒酿造发酵过程本身的质量决定了所生产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浓度。就一般而言,一个人每天饮用1—2杯红葡萄酒*为适宜。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葡萄酒——健康养生的王道专题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75525911104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