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expo:中国八成消费者首选进口葡萄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烈酒展会(Vinexpo)发布的*新报告称,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在高价葡萄酒(售价10美元以上)消费方面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保持**位,消费量将达2.06亿箱(9升/箱)。但行业**预计,随着中国市场日益成熟,加上**打击铺张浪费,未来几年这种增长会大幅放缓。

  近期一项针对消费者对葡萄酒定价敏感度的调查显示,通过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共600位消费者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查、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这些城市折射出来的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一些现状、趋势。

  起泡酒势头上升

  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国产品牌葡萄酒的市场份额约为70%,但根据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消费者在考虑选购葡萄酒时会优先考虑进口葡萄酒,只有14%的消费者会优先选择国产葡萄酒。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国内的消费者常常把葡萄酒统称为“红酒”,但当被问到更喜爱哪一类型的葡萄酒时,白葡萄酒及起泡酒亦备受关注,在选购葡萄酒时表示更喜爱白葡萄酒的占15.67%,而更偏好起泡酒(如香槟、意大利普洛赛克等)的占13.67%。

  200元以下*受欢迎

  针对消费者日常消费的葡萄酒价格区间调查发现,目前,价位在100-200元的葡萄酒*受消费者欢迎,大约有40%的消费者表示,日常消费中会购买100-200元的葡萄酒为主。总体而言,消费者对低、中、高端葡萄酒价位的认知分别为:低价酒为“100元以内酒款”,中价酒为“200-500元之间的酒款”,而“500元以上”可称为高端酒。

  在对中端酒款价位的调查中,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及其他城市的不同消费似乎对位于“100-500元”区间不同价位的敏感程度不同,对于中端价位酒款,来自北京、广州的消费者对“201-300元”的价格区间*敏感,而来自上海、成都的消费者对“101-200元”的价格区间*敏感,调查人员意外地发现,深圳的消费者在定义中端价格酒款时,*多人选择的是“301-500元”的酒款,约占43%。

  女性更大方

  调查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似乎更加“大方”,在600位受访者中,有142位受访者表示,3000元以上价格的酒款才是心中高端酒款的价位,而当中有60%为女性。如此看来,或许2013年受挫的名庄酒可以尝试向女性消费者靠近一点。

  商超仍是购买主渠道

  在调查的对象中,超过半数人依然以大型超市及烟酒类专卖店作为购买葡萄酒的主要渠道,23.67%的消费者表示通常在大型超市(例如华润万家、百佳、吉之岛、沃尔玛、Citysuper等)购买葡萄酒;而29.67%则表示日常会到烟酒类专卖店(如富隆酒窖、咏萄零售店)购买葡萄酒。电商近年透过各种低价抢揽顾客,有的甚至不惜成本应对各类价格战,但电商的加入确实使得葡萄酒的消费更加亲民,在调查中,17.33%的消费者表示经常会通过网上渠道购买葡萄酒。不过,在这部分偏向通过网店选购葡萄酒的消费者中,依然以年轻的消费群体为主。月收入高于1万元的消费者当中只有10%表示常常会在网上买酒。

  总体而言,消费者对葡萄酒价格的敏感度是受个人收入影响的,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对中端酒款的价格认知在“301-500元”之间,这个区间的酒也是他们日常消费的葡萄酒的价位;而收入在5000-1万元的消费者虽然对中价酒的认知集中在“201-300元”,但拥有这个月收入的消费人群与收入少于5000元/月的消费者一样,*常购买的葡萄酒位于“101-200元”之间。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