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降价国产酒威胁与机遇并存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前一段时间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取消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一事。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市场,而随着进口葡萄酒数量的增多,国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国内企业受到的冲击也更大。除此之外,到了2013年,受到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综合影响,国内葡萄酒行业始终在低位徘徊。进口葡萄酒也未*善其身,进口葡萄酒的价格在去年开始回落,进口葡萄酒价格也开始“平民化”。

*近行内有一个说法:“进口葡萄酒价格俯冲,将会给国产葡萄酒造成*大威胁,因为进口葡萄酒价格一旦低于80元零售价格,将会分割国产葡萄酒的主流市场。”对于此种说法,笔者不敢苟同。

2014年,葡萄酒行业出现了阶段性过剩,因此价格战在所难免。但是,国产葡萄酒并非处处挨打,其实有不少应对之法。

从消费者层面看,过去那种只买贵的,对口感品质不太了解的消费者而言,进口葡萄酒价格降低并不会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因为他们只是品牌的拥趸者,而且**知名品牌里有假货、水货干扰,原来消费中**进口葡萄酒的消费人群一下接受低价进口酒存在较长信任过程,况且他们本身也不是国产酒的主流消费人群。

另外一批对葡萄酒非常喜欢的消费者,他们本来就是在特定渠道购买葡萄酒的,有的还是“海淘”、“海带”一族,本来他们也非国产葡萄酒的主流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商业品牌酒而言,如奔富、卡思黛乐,终端价格降低了,虽然有利于消费者,但是由于价格体系被破坏,他们面临渠道的很大反作用力,经销商对他们的积极性降低了。

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强项是拥有品牌和运作品牌,短板是**能力不如进口葡萄酒,特别输在体验式营销能力上。因此,国产葡萄酒厂家,如果能够提升自身**能力的短板,同时注重性价比,实行错位竞争,**有可能在与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扳回一局。国产葡萄酒企业应该以强品牌+强**营销组合,应对进口葡萄酒企业的弱品牌+强**营销组合,相信有更多获胜的几率。况且,随着一批实力不够的进口葡萄酒商的出局,原来效力于进口葡萄酒企业的一批营销、培训、策划的人才流失出来,给国产葡萄酒企业更多的选择机会,只要能吸纳一批这样的人才,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学习曲线会极大提升。

此外,大多国产葡萄酒企业还有一个优势,围绕酒庄所在地区,只要精耕细作,整合天时、地利、人和,总会形成一个根据地市场,以根据地市场为依托,还可以辐射周边市场。而进口葡萄酒企业更多是游击作战,缺乏核心市场,抗风性能力较差。

因此,2014年对于国产葡萄酒企业而言,更多的是机会而非威胁。当下的市场泡沫被挤压,挤压的是产品老化、价格虚高、机制落后、渠道**的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市场,而新的企业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