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发布中国葡萄酒发展新模式:小酒庄与家庭农场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在4月20日举行的“第八期**葡萄与葡萄酒**研讨班”上,中国葡萄酒教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作了《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新模式——葡萄酒家庭农场发展构想》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小酒庄构成我国葡萄酒大产业,小酒庄就是现代意义上的家庭农场。是一种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第六产业”,是产区发展乃至整个农业发展的*高经济体。在我国产区发展葡萄酒家庭农场,将形成一个****的产业生态圈,大大提升我国葡萄酒产区发展。建议各级**将小酒庄作为家庭农场,纳入创新体制、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政策**支持的新型经济体,加快推进。

报告指出,2014年**一号文件释放出了家庭农场“破旧创新、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的政策信号,为葡萄酒家庭农场运营机制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大会第六十六届会议上,2014年被正式宣布为“**家庭农业年”(IYFF)。这充分说明,我国发展葡萄酒家庭农场不但符合国家农业发展方向,也符合世界经济趋势。

报告分析认为,根据家庭农场的概念,小酒庄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从事酿酒葡萄与葡萄酒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酿酒葡萄种植、酿造、销售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符合我国家庭农场的标准,小酒庄就是一种更加专业化、现代化的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在产区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先,小酒庄可以得到国家以及当地**对“家庭农场”的各种政策扶持,进一步提升小酒庄在产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人才和资金留在当地。其次,可以更好地发挥小酒庄的功能。它是**葡萄原料的**园和供应者,是**葡萄酒的生产者,还是产区发展葡萄酒特色旅游的重要经营实体。

为此,李华提出了基于家庭农场框架下的葡萄酒庄发展建议。

  1、产业提升,创新经营管理机制;

  2、主体准入,加强产业经营的人才支撑;

  3、农地流转,实现酒庄经营的适度规模要求;

  4、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与项目扶持;

  5、教育培训,提升职业经营管理能力;

  6、强化服务,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六大建议构建了我国葡萄酒家庭农场发展的基本框架,为我国葡萄酒产区发展**了新的机遇。据李华透露,该构想已经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农业部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这次也到了杨凌参加会议,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