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的棋盘(1)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文/肖竞

每当葡萄酒行业陷入低谷,总会有**者站出来。

这一次,又是张裕。

2014年成都春季糖酒会葡萄酒馆,张裕不但拿下面积*大的展馆,更是别出心裁将展馆布置成葡萄酒博物馆、张裕“酒先锋”电商体验中心,在博物馆的*重要位置,展示着二十余位世界葡萄酒**及**酒评家对张裕的评价,展示着张裕中外酿酒师团队。张裕,充分向外界传达了来自葡萄酒的声音。

*令行业敬佩的是,张裕邀请两位世界葡萄酒**,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的土地**可以酿出世界**葡萄酒”**。整个**的主题并非围绕张裕,而是为中国各个产区的风土呐喊。

“当很多葡萄企业选择观望时,张裕此刻站出来,为整个葡萄酒行业鼓气,这确实给了不少葡萄酒经销商信心。”*近和张裕战略合作的四川爱你一万年董事长郭鹏称。

记者*近也和张裕各位高层沟通,发现张裕在近两年的布局和落子,是一盘大棋,着眼的是未来。

落到实处的O2O

当行业电商纷纷扰扰之时,张裕正在悄悄布局O2O。

3月 28日,张裕宣布旗下电子商务网站“酒先锋”正式上线。在糖酒会张裕展厅现场,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亲自送出了电子商务网站“酒先锋”上线后的**单。

据悉,该电子商务网站所售产品各种酒类产品,不仅仅是张裕的销售平台,更将向全球所有酒商开放,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酒类购买体验服务。

“也许在电商层面,张裕的起步不算早,但是张裕的核心优势在线下。未来张裕酒先锋成功的关键是打通线上和线下专卖店,这才真正是无法估量的渠道资产,是可掌控的O2O。”上海睿玖葡萄酒咨询公司总经理郭福生称。

的确,张裕在布局电商这颗棋子的同时,同时正在推进建设全国专卖店系统,目前已经有200多家,未来的目标是发展1000家专卖店。

一位业内人士称,O2O的精髓在线下。如果一家企业,既有强大的电商系统,又拥有上千家地面店,这才是落到实处的O2O,这才是谁也无法轻视的对手。

为经销商而变的**者

在上游的全面布局以及品牌张力,让张裕拥有非常大的话语权。

但是,张裕并非因为强大而忽视酒商的利益,在行业调整期,张裕反而更加重视合作伙伴的利益。

“张裕在为经销商而改变,张裕作为渠道扁平化的营销**,引领了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高速发展。但是,当行业面临困难时,一味扁平化一定程度上可能伤害经销商的利益,张裕果断做出调整,拿出部分产品,给经销商地盘,扶植经销商成长。”上海睿玖葡萄酒咨询公司总经理郭福生分析,为经销商而改变自己,这更需要勇气,因为渠道扁平化策略曾经是张裕*骄傲的战略,给经销商一定地盘,意味着企业也会牺牲一定的利润。

“各个行业的**者,对合作经销商的态度大多很霸道,但张裕没有,他们有更高的格局。”一位广州经销商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