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波尔多前景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世界葡萄酒界一直以来都有“大祭司”的存在,他们经常左右着**葡萄酒市场的走向。

葡萄酒市场,谁来发号施令?

罗伯特·帕克(RobertParker)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英国伯利兄弟(BerryBros&Rudd)公司也毫不示弱,甚至预测,到2058年,侍酒师将会利用蜜蜂的超强嗅觉来鉴别葡萄酒酒质,但这只是他们的突发奇想罢了,没有一定的依据作为支撑。另外这家公司对葡萄酒价格将会大涨的预测也未能应验。

而帕克就不同了,他基于对亚洲、南美、中东欧以及俄罗斯诸国葡萄酒市场的了解,宣称,在10年内,也就是到了2014年,名庄葡萄酒的价格可能上涨至每箱1万美元以上。从近年来葡萄酒价格来看,帕克的预测似乎也不无道理,尤其是近来的价格暴涨,可以充分说明了他判断的准确性。

事实上,还有很多方法帮助我们监测葡萄酒价格的走向,Liv-Ex100指数(伦敦**葡萄酒交易市场葡萄酒价格指数表)就是葡萄酒市场价格变化的风向标,而英国富时指数(FTSE)则主要负责葡萄酒市场的股票、股权、期权和不动产方面的交易。Liv-Ex100指数基于每月葡萄酒交易数量通过用指数表的形式每月向人们公布,而为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可靠性,入选的葡萄酒必须有很高的质量**和口碑,因此你会看到指数表中常有旧酒退市,新酒入场的局面。例如,2008年1月份的指数表显示,1982年份的白马酒庄(Ch.Cheval-Blanc)、金玫瑰酒庄(Ch.Gruaud-Larose)以及另外八家酒庄的葡萄酒就退出了列表,而另外有十款新酒荣幸上榜,其中就有2003年份的碧尚女爵酒庄(Ch.Pichon-Lalande)和庞特卡奈酒庄(Ch.Pontet-Canet)。在这个指数表中,波尔多红葡萄酒占据了92%,其他的是波尔多一些白葡萄酒,滴金酒庄就是其一,还有别的一些地区和国家的葡萄酒,如库克香槟(Krug),意大利奥纳亚酒庄(Tenutadell'Ornellaia),罗讷河谷的帕普酒庄(ClosDesPapes)和路易沙夫酒庄(JeanLouisChave)等。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来说,那些品质上乘的葡萄酒进入股票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就不是那么愉快的事了,尤其是对那些忠实的葡萄酒爱好者来说。要知道,目前的**葡萄酒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对于下一步葡萄酒市场会有怎样的起伏,是维持现状还是随着**金融衰退土崩瓦解,我想,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复。不过,似乎前一种可能性更大,因为那些葡萄酒交易者们不会坐以待毙。英国伯利兄弟公司就认为,中国是未来潜在的**葡萄酒消费市场。

波尔多的未来,谁主沉浮?

尽管波尔多葡萄酒在交易市场上一骑绝尘,但不利的一面也逐渐显现。除了Liv-Ex100上罗列的名酒,其实还有很多葡萄酒、葡萄园、产区和地区值得大家关注,他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比如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清爽可口的干白,卡斯蒂永丘(CotesdeCastillon)口感饱满,酒体均衡的干红,甚至是一些靓年的普通波尔多葡萄酒也同样表现出色,然而这么**的佳酿却往往可惜地遭到人们的忽视。回顾近年来那些表现上乘的中级酒庄(CruBourgeois)葡萄酒,你会发现,其实名酒也就那么一回事,说不定波尔多的未来还得托付给这些现在暂时尚不出名的中级酒庄。

从这次波尔多葡萄酒之旅,有两个猜想值得思考:

**、葡萄酒价格将会继续抬升,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得不把眼光瞄向那些名不见经传的产区,即使这些地方的葡萄酒不是典型的波尔多风格。乐观一点看的话,西特兰酒庄(Ch.Citran)可能会取代骑士酒庄(Ch.Chevalier),乐忠酒庄(Ch.Lezongars)也有希望代替拉图酒庄(Ch.Latour),不过问题是,到我们爱上了它们之时,它们的价格会不会也飙升到今天这样呢?还有,对于那些刚刚涉足葡萄酒的人来说,在面临来自南美、南非、新西兰、澳大利亚甚至是朗格多克-鲁西永等地葡萄酒不断提升品质的挑战时,那些**昂贵的波尔多葡萄酒还能不能撑到底?

第二、葡萄酒价格会一再回落,直至回归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价格水平。倘若这个猜想成为现实,那么深受欢迎的波尔多葡萄酒会很快脱销,而波尔多**也将继续上演。然而,要是葡萄酒价格是在价格持续上涨10年或20年后才回落,情况又会怎样呢?许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改变,波尔多葡萄酒已经被挤出了消费市场,而那些以前钟情于波尔多的消费者已然习惯了**的智利和南非产品,这才是*可怕的结局。当然,也可能是另外一种结局,那就是罗讷河谷、卢瓦尔河谷或鲁西永葡萄酒成为新宠。不过,所有这些仅仅是推测而已。问题是,现在由于全世界的达官显贵们都对波尔多葡萄酒趋之若鹜,但谁又能**这种情况不会发生?还有,在价格上升期间,会有很多热爱波尔多而且腰缠万贯的消费者会不断流失,直至波尔多葡萄酒再也没有拥蹙。这些都不是不可能的。

莫泽尔(Mosel)和莱茵河(Rhine)地区就是前车之鉴。一个世纪以前,这两个地区出产着***昂贵的葡萄酒,而且发展到“一票难求”的地步,然而,随着时代和风尚的变迁,再加上战争、**以及德国人死板的经商理念,德国葡萄酒被推向了历史的边缘,*终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另外,由于德国许多商家注重劣质酒的销售量而忽视了葡萄酒品质的提升,坚实品牌的打造,导致许多葡萄酒品质都在螺旋式下降。

虽然波尔多不存在这种问题,但是其问题还是存在的。就如前文讲到《现代波尔多葡萄酒》中说到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波尔多葡萄酒的风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而且一些消费者已经开始移情别恋了,那么这些地区在气候发生改变的现在要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就如木桐酒庄经理赫夫·伯兰(HerveBerland)所说的,那样改种新葡萄品种,还是直接让位于前面我们提到的一些小产区呢?

波尔多继续无限扩张,继续出产越来越昂贵的葡萄酒,继续推动葡萄酒价格不断上涨,继续艰难度过平庸的年份,这种模式真的能维系下去嘛?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波尔多葡萄酒之旅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