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风行背后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与拉菲葡萄酒品质相当的或者不相上下的葡萄酒也为数不少,但拉菲古堡凭什么能脱颖而出?究竟是什么让拉菲古堡有如此迷人的魅力,可以让**的葡萄酒爱好者为之痴狂?拉菲古堡为什么能够让波尔多的其他酒庄望尘莫及呢?拉菲现象的出现同拉菲葡萄酒的品质又有什么关系呢?

拉菲古堡所出产的葡萄酒品质自然是无需多言的,但是相信许多人都抱有同样的疑惑,与拉菲葡萄酒品质相当的或者不相上下的葡萄酒也为数不少,但拉菲古堡凭什么能脱颖而出?究竟是什么让拉菲古堡有如此迷人的魅力,可以让**的葡萄酒爱好者为之痴狂?拉菲古堡为什么能够让波尔多的其他酒庄望尘莫及呢?拉菲现象的出现同拉菲葡萄酒的品质又有什么关系呢?又是什么可以让12瓶2009年份拉菲古堡干红葡萄酒的价格狂飙到43,000英镑?这可是2010年一次香港拍卖会上拉菲葡萄酒被拍出的天价。

拉菲过去几年所绽放出来的光芒,已经盖过了波尔多的很多酒庄,也包括不少**的名庄。只要对波尔多葡萄酒有些了解,甚至只有一知半解,可能也会知道,在波尔多其实还有不少酒庄所酿造的葡萄酒并不见得比拉菲古堡的葡萄酒差劲,如拉图(Latour)、玛歌(Margaux)、木桐(MoutonRothschild)、里鹏(LePin)、柏图斯(Petrus)、欧颂(Ausone)和白马庄园(ChevalBlanc)等,但是,世人的眼光却全部都投向了拉菲,特别是在亚洲,对拉菲的这种关注度更是达到了痴狂的程度,让波尔多其他名庄都黯然失色,甚至不知所措。拉菲的影响力真的大得让人无法想象,即使是作为副牌的小拉菲,也同样深受**。只要是带上“拉菲”两个字,似乎就同品质和投资挂上钩。

“拉菲”如此风行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酿酒师查理·舍瓦利耶(CharlesChevallier)从上世纪90年就开始带领自己的团队为拉菲古堡酿造**葡萄酒。查理称,拉菲葡萄酒的优异品质来自几个方面。**、对葡萄酒的采收时机拿捏准确;第二、在酿造过程中从葡萄皮中提取的色素、单宁和风味物质时要**,不能过度;第三、拉菲古堡注重追求葡萄酒的典雅风格,而不是一味的强劲口感;*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拉菲古堡葡萄园的土壤砾石层深厚,非常适合种植葡萄,所结出的葡萄品质优异。紧挨着拉菲古堡的杜哈米隆酒庄(ChateauDuhart-Milon),同拉菲古堡拥有一模一样的酿酒团队,但是*终,同样的团队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无论是在品质、风格,还是价格上都有很大的差异。2010年份的都夏美隆葡萄酒的价格是一瓶134欧元左右,而拉菲的价格则高达1,047欧元。

查理说,要非常准确地把握葡萄的收成时间,这样葡萄才可以在**的状态下酿造葡萄酒,这一点对于葡萄酒的品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葡萄采收前,整个酿酒团队都必须在葡萄园里待很长时间,他们要不断地品尝葡萄,观察葡萄的成熟程度,*后才决定采收的时间。这个过程对于任何一个酒庄来说都费时费力,也需要专业的酿酒**才能够把握好。

近年来,在亚洲葡萄酒收藏家和投资的疯狂追捧下,拉菲葡萄酒的价格是涨完一波又一波。拉菲葡萄酒似乎已经远远超出了葡萄酒的范畴,俨然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大家对拉菲的崇拜与爱慕,还应该从1855年的那次葡萄酒分级说起。当时拿破仑三世(NapoleonIII)指示为巴黎万国博览会拟定一份葡萄酒分级名单,将梅多克各酒庄的品质划分为五个等级,其中拉菲*占鳌头。拉菲在亚洲倍受推崇,其优异的品质当然是毋庸置疑的,同时1855年的分级也让拉菲名闻**。2009年拉菲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与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共同投资在山东蓬莱兴建葡萄种植园和葡萄酒庄,其中一期总投资为1,464万美元,这可能是“拉菲”风行的又一重要原因。

拉菲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在经营模式上也*具匠心,特别是在公关推广方面更是费尽心机。在中国,拉菲集团像一个国家经营外交一样在经营着葡萄酒,从其所参与的活动中我们就可以窥见一斑。2005年10月底,拉菲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法国著名奢侈品牌展”,展览中拉菲古堡展出了几个颇具历史价值的葡萄酒年份,如1797年份拉菲古堡干红葡萄酒。在展会上,酒庄宣传这款葡萄酒是“拉菲古堡至今所保存葡萄酒中年份*古老的一瓶”。拉菲古堡还展出了1949年份葡萄酒,酒庄认为,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表示的崇高敬意”。1964年份酒,拉菲酒庄打的旗号是“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一年”。拥有这么激动人心的外交辞令,拉菲葡萄酒在中国估计不火也难啊!

综上所述,拉菲集团旗下的葡萄酒风行的背后,凝聚着拉菲集团对于品质的不懈追求和精明营销方式的**结合,这股力量使拉菲古堡成为了葡萄酒界一朵盛开的奇葩,也见证了拉菲集团在葡萄酒界的伟大胜利!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透视“拉菲”现象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