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直追的中国葡萄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2012年是世界葡萄收成的小年,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葡萄酒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张气氛,解决了葡萄酒生产过剩的问题,此

该组织主席弗雷德里歌·卡斯特路奇(FredericoCastellucci)评论说,从2012年**葡萄酒供求数据看,在当前**经济危机大背景下,2012年葡萄酒产量的降低“对整个世界来说利大于弊”,尽管产量的降低不可避免地会挑动市场紧张的神经。

**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所出具的报告主要有以下几点:

(1)**葡萄园总面积的减少

目前**葡萄园总面积为750万公顷,继续呈下降趋势,仅2012年就有17,000公顷的葡萄园消失。为了解决葡萄酒生产过剩危机,欧盟自2008年执行葡萄树有偿拔除项目以来,在欧洲已经有269,000公顷的葡萄园被铲除,其中以西班牙为*,相比2011年,2012年西班牙葡萄园的总面积下降了13%。

在欧洲之外的其他葡萄酒产区,葡萄园的总面积只有细微的增加,约0.3%。

(2)中国葡萄园的大跃进

中国是**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中**一个实现葡萄酒面积两位数增长的国家,目前葡萄园总面积达到了570,000公顷,相比2011年增长了19%。

(3)葡萄酒收成的小年

2012年**葡萄酒总产量预计约为2.509亿百升(hectoliter),相比2011年减少了1590万百升。因为葡萄园面积的减少和恶劣的气候条件,欧洲各个产酒国所遭受的打击是*大的,其中匈牙利的葡萄酒产量下降了32%,奥地利下降了25%,法国下降了17%。

与此相反,美国同智利2012年的葡萄收成确实硕果累累,但是其他新世界产酒国并没有美国和智利那么幸运,阿根廷的葡萄酒产量下降了24%,新西兰下降了17%。

(4)葡萄酒消费量稳定

虽然2012年**葡萄酒总产量大幅下降,但是**葡萄酒的消费量却非常未定,达到了2.452亿百升,相比2011年稍有增长。虽然法国一项长达5年的研究报告显示,法国消费者的所消费的葡萄酒为历史新低,但出乎意料的是,2012年法国的葡萄酒消费量竟然出现增长。

在欧洲之外的其他国家,虽然葡萄酒的消费量不及经济危机前那么高,但是也在稳步增加,譬如中国的消费者在2012年对于葡萄酒的需求就非常旺盛,相比2011年增长了9%。

(5)新世界和旧世界的抗争

在过去的30年里,新世界产酒国在同旧世界产酒国进行的葡萄酒贸易竞争中,已经可以在**葡萄酒市场中分得一杯羹。2012年欧洲五大主要葡萄酒出口国所占的世界葡萄酒份额下降到了62.3%,而美国和南半球的产酒国所占的份额达到了28.2%,比2011年的25.7%增长了2.5个百分点。

(6)散装葡萄酒出口量下降

2012年葡萄酒总产量的下降降低了产酒国散装酒的供应量,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散装酒(bulkwine)出口量的下降,譬如法国和意大利就出现了近6年来散装酒出口量的大幅下跌现象。尽管如此,从长期看,对于南非、澳大利亚和智利的葡萄酒生产商来说,散装酒的地位却不容小觑。如在2006年,南非散装酒占其总产量的比例为40%,而目前,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60%,而澳大利亚由2006年的25%增长到了50%以上。

(7)新教皇的寄语

新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告诫他的信徒们说:“如同陈酿的葡萄酒一样,我们也在岁月中不断地提升自己。”**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卡斯特路奇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援引了教皇弗朗西斯一世的这句话,宣布世界葡萄酒供需关系达到了更加**的平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