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点评:波尔多狂潮背后的波尔多真相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我们对波尔多葡萄酒的挚爱可以用“爱屋及乌”来形容。波尔多葡萄酒是我们的“梦中情人”,我们可以包容波尔多所有的癖好和缺点。不过,盲目的崇拜只会让波尔多为所欲为,到时候,在面对波尔多的“刁蛮与无理”时,我们除了责备自己“脑袋进水”,还能怪谁呢?

毫无疑问,不管种植什么农作物,其产量和质量都会受到不同年份气候的的影响,如降水**,洪水泛滥,霜冻过多,光照时间过长等等。我们吃的小麦、玉米和卷心菜都是如此。当然,我们畅饮的葡萄酒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小麦、玉米和卷心菜的价格大部分是受市场调节,而葡萄酒的价格却大都由葡萄酒生产商决定,其中*明显的莫过于波尔多葡萄酒。

盲目的波尔多情节

中国有个成语叫“爱屋及乌”,今天看来,我们对波尔多葡萄酒的挚爱也有点“爱屋及乌”的味道。波尔多葡萄酒是我们的“梦中情人”,我们可以包容波尔多所有的癖好和缺点。不管波尔多葡萄酒是“肥胖不堪”还是对我们“大声斥责”,我们都愿意笑而不语,陪着她优雅地“走过春秋冬夏,白头到老”。如,当一个平庸的年份被冠以“**和优雅”的描述时,我们也从不过问。我们可以忍受好年份的高价,也可以接受差年份的“所谓低价”。看得出,我们对波尔多的爱是矢志不渝,所以就算拥有再多的波尔多葡萄酒也不算多。啊!波尔多,或许我们**像以前那样需要你,但是我们依旧渴望得到你,绝不甘心让你落入旁人之手。

波尔多真相大揭秘

不过,我们知道这终究只是一种不和谐的“爱慕关系”,现在我们必须睁大眼睛,理智地接受真相。没有哪一刻比现在更适合揭开波尔多的真实面貌,也没有哪个酒庄比金钟酒庄(ChateauAngelus)和柏菲酒庄(ChateauPavie)更能说明波尔多的本色。尽管2011年份波尔多期酒的高价位引发了不少人的不满,尽管一些酒庄都大幅下调了2012年份期酒的价格,但金钟与柏菲却逆势而为,两家酒庄2012年份期酒价格分别上涨了30%和58%。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金钟和柏菲期酒的酒商价都为180欧元/瓶。是什么促使两家酒庄的期酒价格一致?仅仅是因为巧合吗?让我们注意一下金钟酒庄庄主的发言——“定价的过**不容易,这是我生平*难得一次定价。我们不得不考虑各个年份的金钟葡萄酒的市场营销。”从他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猜测,或许把“两大酒庄相同的价格”当做一个“密谋已久的骗局”更为合理。

柏菲酒庄葡萄园

在波尔多左岸**酒庄期酒价格都有大幅下调的情况下,金钟和柏菲竟然决定涨价,估计他们在做这个决定时也并不容易。这就好比要肯尼迪决定在古巴导弹危机时期退出核战争,或者让英国*相内维尔·张伯伦(被指为“***绥靖者”)决定于1939年对德国宣战一样。

当然,我们也不能只是关注金钟和柏菲,这未免显得有点片面。相比2011年份期酒的价格,2012年份期酒的价格似乎向买家抛出了橄榄枝——价格下降。然而,亲,不要被这所谓的价格下跌蒙骗了双眼。相比同等质量的2008年份,2012年份期酒的价格并未下降,反倒是大幅上涨。

让我们举几个例子来看看:克拉米伦酒庄(ChateauClerc-Milon)2012年份期酒价格为31欧元/瓶,相比2011年份下降了14%,但相比2008年份却上涨了44%,这还不算,再看看玛歌酒庄(ChateauMargaux),尽管相比2011年,2012年份的玛歌期酒价格下跌了33%,但相比2008年却上涨了85%。此外,宝玛酒庄(ChateauPalmer)2012年份正牌期酒价格相比2011年份仅下降了1%,相比2008年份却上涨了88%。如果说金钟和柏菲可以“荣获”“*佳中饱私囊投机分子”的称号,那么宝玛酒庄1%的跌幅也足以让它“荣升”为“*无意义降价的先驱”。

波尔多情节背后的教训

那么我们又能从这些现象中吸取什么教训呢?

*先,我们必须意识到,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极不稳定,无章可循。其次,尽管如此,在碰到喜爱的葡萄酒时,我们还是会马上把上述认识抛之脑后,再次盲目崇拜波尔多葡萄酒。

不过,盲目的崇拜只会让波尔多为所欲为,到时候,在面对波尔多的“刁蛮与无理”时,我们除了责备自己“脑袋进水”,还能怪谁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