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随钱动——中国搅动葡萄酒国际市场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葡萄酒**迈克•维塞斯认为中国的**正影响葡萄酒**市场格局,这不仅表现在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上,而且还表现在中国产葡萄酒质量上。欧洲葡萄酒市场正不断恶化,葡萄酒世界的重心正逐步东移。

迈克•维塞斯(MikeVeseth)是一名来自美国普吉海峡大学(UniversityofPugetSound)的****经济学教授,曾编撰《葡萄酒之战》(WineWars)和《**葡萄酒》(ExtremeWine)等书籍,还是**葡萄酒博客“葡萄酒经济学家”的主编。他说他还清晰地记得10年前*次品尝一款中国产赤霞珠红葡萄酒(CabernetSauvignon)的感觉——“烟灰缸、咖啡渣和尿垢味”。

(葡萄酒行业**——迈克•维塞斯)

然而,数年之后,中国葡萄酒品质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地增长。目前,中国已是潜力*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和生产国,也是葡萄酒**交易市场的**玩家。西欧国家的传统地盘已受到来自中国的强大挑战,葡萄酒世界的重心正逐步东移。

维塞斯说:“目前被收藏的葡萄酒大多都产自波尔多列级酒庄或是勃艮第**葡萄园。然而,如果你环顾世界各大拍卖市场,你就会发现,事实上,这些葡萄酒的消费地并不在其生产国,而多在那些富庶之地,如现在的中国内地以及香港。酒随*动,就是这一现象的*好诠释。”

法国自古就是葡萄酒大国。前不久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大拍卖会就足见其在葡萄酒世界中的份量。在约1200瓶的待拍葡萄酒中,来自法国总统官邸爱丽榭宫酒窖的香槟和干邑白兰地*受世人瞩目,其*终成交额将近100万美元,是预期成交额的四倍之多。维塞斯说:“这次拍卖的葡萄酒数量不是*多的,溢价也不是*高的,但是它们都是名符其实的名酒,因此人们会花高价购买。这也正好印证了拍卖师所言,名酒因出名而高贵。”此次拍卖中仅有的两瓶1990年份的柏图斯酒庄干红葡萄酒(Petrus)的其中之一*终被两名来自上海的进口商以7560美元的高价拍下。

(1990年份的柏图斯酒庄干红葡萄酒)

维塞斯说:“过去人们常说,中国人买酒看的是名气而不是品质,还说中国是法国倾销劣质葡萄酒的倾销地。然而,须不知,就在这短短的几年里,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彻底改头换面了。”虽说假酒市场依旧红火,但是‘现在许多葡萄酒大赛都在品完一款酒之后销毁酒瓶,以防不法商贩上演‘狸猫换太子’的剧集。’维塞斯如是说。

目前,中国不仅是葡萄酒消费大国,而且其葡萄酒产量也在不断上升。尽管中国的现代葡萄酒酿造仅有100多年历史,且其*初仅定位仅是国外市场,然而,就目前的产量来看,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五,而且其品质得到了极大提高,其在各大**大赛中频频获奖就是*好的证明。

维塞斯还特别提到中国的葡萄酒生产大省——宁夏。在那里,酩悦轩尼诗集团(MoetHennessy)正跟当地酒庄合作,采用当地出产的葡萄来酿制一款**的起泡酒。

而就葡萄酒消费量来看,相较于不断萎缩的欧洲市场,中国的消费劲头正不断上涨。维塞斯说:“意大利、西班牙尤其是法国的葡萄酒都被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内涵,然而新生代的欧洲人却越来越忽视这一点。二战以来的欧洲市场就如现在的美国一样,葡萄酒只是作为一种低热量的饮品而已。而且欧洲人在变得越来越富裕时,其葡萄酒消费量却不断减少,即便饮用也仅局限于一些品质优异的葡萄酒,而这就造成了欧洲葡萄酒市场变得越来越小,进而陷入“小市场-廉价-低质”的恶性循环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