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的期酒,请听听消费者的声音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在波尔多期酒体系中,唱主角的一直都是酒庄和酒商。消费者,这个期酒体系中的买单者却一直被酒庄与酒商所忽略。为此,《醇鉴》特对1,100多名波尔多期酒购买者展开调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关于期酒的声音。

波尔多,是个名字念在嘴里便唇齿氤氲酒香的地方。它的名字时常挂在每个葡萄酒爱好者的嘴边。关于波尔多的产区、酒庄、年份、价格、酒评家和分数的报道比比皆是。然而,在波尔多的等式中,却很少会出现消费者的声音。特别是在期酒体系中,酒庄和酒商成为了期酒的主导者,而真正为期酒买单的消费者的声音却常常被掩埋。为此,《醇鉴》特对1,100多名波尔多期酒购买者展开调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关于期酒的声音。

一、期酒购买者:多为中年男性

这1,100多名波尔多期酒购买者有一半来自英国,其它的来自36个不同的国家。从下图可以看出,在这1,100多名波尔多期酒购买者中,大都为中年男性,这依旧符合传统期酒购买者的形象。这1,100多名消费者平均都有9年的期酒购买经验。

二、购买期酒的原因:投资VS饮用

投资还是饮用大体上还是取决于期酒本身。举个例子,大部分梅多克一级名庄的期酒买主都是为了投资。而与圣埃美隆产区相比,购买者更偏向于购买中级庄的期酒用来自己享用。不过总体上来说,投资和饮用的比例相差无几。从图中可以看出,52.9%的受访者是为了自己饮用葡萄酒而购买期酒的,也有41.5%的受访者是为了投资需求。此外,调查还显示,尽管多数人不会马上转卖期酒,但是很多人一年至少会对期酒投资组合进行评估。评估的手段包括咨询专业网站、批发商以及专业的经纪人。另外,2/3以上的受访者标售还会购买波尔多往年的期酒。

三、五大期酒评分**人物

毫无疑问,期酒购买者对市场都很敏感。9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根据酒评家的评分进行选择购买。在这些酒评家中中,罗伯特•帕克(RobertParker)依旧占有**的主导地位。不过,仅有2%的受访者称他们只会参考一个人的评分。这也说明,帕克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下降。当然,各个酒评家都会对某个产区和某种风格的葡萄酒有偏爱,因此,大部分购买者在决定购买之前还会选择另一个“咨询家”——他们的同伴。

四、选择酒商,选择服务

期酒是一种高智商、高消费的“游戏”,当然也需要高品质的服务。事实上,服务是购买者选择酒商的一大重要因素,其重要性甚至高过葡萄酒的原产地和配额等。大部分受访者表示都会从不同的酒商购买期酒。此外,新兴市场购买期酒的方式与传统市场也大相径庭。在新兴市场,网络和移动通信工具在期酒交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五、酒庄的选择

在关于酒庄选择的问题上,25%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梅多克一级庄的期酒价格近几年不断上涨,他们已经停止购买一级庄的期酒了。对于他们来说,价格依旧是购买期酒的决定性因素。有3/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价格合理的话,他们愿意每年都只购买同一款期酒。另外,也有3/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期酒价格继续上涨的话,他们将会停止购买期酒。

六、期酒年份的更迭

毫无疑问,年份对期酒的影响非常重大。自2000年以来,*受欢迎的年份是2009年,其价格创下了10多年来第二高的记录。此外,2005年份虽然是个好年份,但这个年份的期酒并不是很受欢迎。然而,有趣的是,那些购买2005年份期酒的人购买的数量比以往都要多。另外,2001年是近年来*便宜的一个年份,仅有27%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了2001年份的期酒。

可以说,期酒是葡萄酒体系中*令人着迷的一部分。每年,它都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从酒评家到酒商再到消费者。然而,不幸的是,消费者,这个期酒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却一直被酒庄与酒商所忽略。“专制”的期酒,是时候听听消费者的声音了。(Decanter)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